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连载-说好不分手 十

(2005-01-27 12:16:03) 下一个
在这个爱缺乏保障的年代,爱情几乎成了神话。

男人的欲望常常变得难以捉摸。女人却是挑剔的,任性的,她只忠于她的感情。感情以外的任何东西她都觉得是靠不住的。同时人的理智又是冷峻的,狡猾的,它可以让步可以投降。为了自己的感情,女人比男人更能接受这种迂回的手段。

有许多成家的女性无论自己对丈夫如何评价,嫌他脏,骂他懒都不要紧,有时还有点那种打是亲骂是爱的意思在里面,那是家庭内部矛盾,所言再重不算过。可是一旦听见外人议论起自己的丈夫这不好那不好,往往她们就会挺身而出,常常会找出无数个理由来为其辩解开脱,一付誓死捍卫的样子,所言再轻也不爱听。

而寒梅现在面对外人的评判不是要采取什么措施来维护春江的利益,而是要用自己的理智来捍卫原本就属于她的地位-即使这个地位已经开始动摇,那也是他们俩之间的事情,不能让另一个女人来宣布在这场情和理的争斗中她是一个败将。

看见眼前的这一幕,尽管心里很气,脑子里很乱,但是寒梅并没有完全丧失必要的思考能力。毕竟当初她还是全县高考排榜第二名的才女。这个女人会是谁?就是因为她春江才突然提出那个荒唐的离婚的要求吗?他们之间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已经是什么程度了,我怎么一点都没有觉察到呢?寒梅脑子里一下子冒出了许许多多的疑问。

凭她敏捷的思维和女性的本能,寒梅很快把问题划分为两大类:家里的和外面的。

眼下当然是特殊情况,寒梅想,我是这里的女主人,应该马上做出一个决定。

随着楼道里春江他们两个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寒梅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等到春江的钥匙转动门锁的时候,寒梅已经想好谁是她的对手,即便是孤军作战,她也是要赌一赌的。

春江一边开门一边说:“家里很乱啊,没办法…”话没说完便看见了寒梅脱在门口的那双黑白相间的单皮鞋,还有那个竖在过道旁挂着航班牌号的深蓝色手推箱。

“寒梅,你…”春江有点慌乱,嘴里好像还有点酒气,拎着钥匙的手悬在了半空中。

“是啊,春江,我回来了。高兴吧,你不是说想我了,叫我尽量提前回来吗?一等到机位我就往回赶…”说着寒梅上去搂着春江的脖子就是一个吻:“你饿了吧,先给你冲点藕粉吧,刚带来的,口感很纯的,一点沙泥都没有…”寒梅几乎没有给春江回话的空隙,对于他身后的那个人好像空气一样视而不见。

“寒梅,我…”春江显然没有想到寒梅的这一手,竟然一下想不出说什么。

“这时寒梅好像才看见还有一个人,哟,这是谁呀,是那个文娱活动积极分子小秦吧,这么晚了,你们…排练那?喝点什么?”寒梅大大方方,一付女主人的样子。

“啊…不了。外面几个人聚会,春江也喝了点酒,我怕他出事,陪他一道回来,你们歇着吧,我就告辞了。”说完她盯了春江一眼转身就走,春江一把拉住她:“小秦,你别走啊,听我说…”

“嗨,这个春江,没人照顾就弄成这个样子。对不起啊,我给他泡杯茶去,就不送了。”寒梅很自然地对小秦做出送客的姿态,当小秦前脚迈出门她就随后把门关上了。

春江眼睁睁地看着小秦恨恨地出了门,面对寒梅的这一番表演,他就像被鱼骨头卡住嗓子眼,一句话说不出来,连火都不好发。

寒梅对他说“春江你赶快冲个澡,喝点茶,早点休息吧。”她说得轻声慢语,但内心里却恨得咬牙。“好你个春江,我在那边辛辛苦苦带孩子,忍气吞声做小媳妇,你倒好,花花肠子弄出这等名堂来。”不过她并没有在当时透露出来她的感觉,又拿了儿子的照片给春江看:“你说咱们儿子像谁?”当晚倒还真的平安无事,春江说不出个米跟豆子,寒梅的突然返回让他一下子乱了方寸。

第二天清早,春江照常起床上班去了,寒梅一人在家收拾屋子整理东西。因为回来得匆忙,除了原先零星买好的衣物很多东西都没带,连该带的二十公斤的重量都没带够。本来应该从国内再带条双人床单的,在德国买这样宽的死贵。寒梅把皱皱巴巴,灰蒙蒙的床单被里枕套全都拆下来,准备连毯子一起大洗一通。抽床单的时候发现飘到地上两张纸,弯腰拣起来无意中看了一下原来是一封信。再仔细一读,寒梅这才是七窍生烟,同时亦悲从中来。

爱情可以孕育婚姻,婚姻也可以增进爱情。但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演变为婚姻,更不是所有的婚姻都包含爱情。眼下婚姻也成了快餐,爱情成了衣食住行以外可有可无的奢侈品。真不知当初那为了爱情以死相争的祝英台,会如何看待如今为了婚姻而放弃爱情的痴男怨女。

寒梅的婚姻是自己选择的。

她在选择了与春江的婚姻的同时,也放弃了她曾经拥有的长达四年的初恋之情。这种用爱情来交换婚姻的个中滋味,从怀孕后不久她便开始品尝到了。而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苦涩应该是从床上抖出来的这封信开始,当初她在选择了婚姻放弃了爱情时是怎么也预料不到这个结果的。至此,她对自己和春江刚开始不久的婚姻曾经抱有的种种甜蜜的梦想,已然如吹入空中的肥皂泡一样,完全破灭了。

这是一封春江母亲给春江写的回信。

信上表示完全同意春江向寒梅提出离婚的要求。他母亲又提到当时对他们的婚姻就是反对的,一是因为寒梅家庭不仅过于普通而且父母离异,在小县城里口碑不好。二是说寒梅在省城读书时就是有男朋友的。当时刚从国外回来的春江对这两点都不以为然,觉得娶的是才貌双全的寒梅,不是她那离异的家庭,甚至还说他能用四个星期就让寒梅忘记那漫长的四年反而更有成就感。而最后同意春江的决定还是因为测出寒梅命中有子。春江母亲还说,现在既然你觉得她不合适,就早点和她了断,反正孩子已经在我们这边带了,她拿不走也没有能力抚养,你用不着心软。信的结尾还问了春江现在交往的那个女留学生是哪里人,家庭怎样,得空记住把生辰八字写来找人测一下,看看犯不犯冲。

信尾落款的日期正是春江和寒梅提出离婚的前十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