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春过易北河(十八)

(2004-11-13 05:10:39) 下一个

 

 

“蓝天,你今天在家啊,要是不想去咱就干脆别去…”晓强刚进门就看见坐在沙发上的蓝天。


“你猜猜看今天我有什么好消息告诉你?我是回来拿材料的,一会儿还走。”晓强一边在书架上找东西一边乐颠颠地和蓝天说话。

“发工资啦?”蓝天心不在焉地随口问道,她刚才还想到晓强,现在他见这么开心倒又不知怎么开口。

“还没呢,下周就有钱上帐了。不过还有更好的呢,我的考试时间已经定下来了,过了圣诞节假期就可以考了。我刚才已经打了电话登记去学车了,明天晚上第一堂课,驾驶理论复习书都借好了。”晓强今天心情特别好。“我现在抓紧时间帮舒尔茨教授把这个项目做好,下个星期二星期三陪中国来的访问团去鲁尔区参观一家工厂。”

“下个星期三?你不在家啊。”蓝天一直没有心思答茬,这时才问了一句。

“我们要在饭店住一宿。如果早结束的话第二天下午就可以回来了。怎么家里星期三有事吗?”晓强这才感觉到她有点奇怪,一点都没有高兴的反应。

下次检查时间正是星期三。蓝天这时心里乱急了,但一下子又不知道从哪头说起。

晓强看见她的眼睛通红,又看见了她手中的那件绒衣裤。

“蓝天,你怎么啦?这小衣服是谁的?蓝天你…我怎么这么糊涂…你该不是怀孕了吧?”

蓝天悄然点了点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晓强好像一下子恍然大悟,想到了蓝天这些日子总是找借口不愿和他亲热,突然又酒精过敏了,还问些奇怪的问题,原来都是有原因的啊。晓强心里一阵高兴,赶紧坐在蓝天的身边用手臂挽住她。蓝天终于忍不住靠在晓强的肩上哽咽起来。

“嗨,嗨,我说你伤心啥呀,多好的一件事情。你怎么不早告诉我?你忘了我在家的时候就说过,以后什么都听你的。你决定了我们就要,再说我们现在情况正在好转。嗨,我钟晓强也要当爸爸了,这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晓强越说越高兴。

“蓝天,我马上还要到所里去,今天我们晚餐出去吃,得好好庆祝一下!”

“我…人有点难受,不想往外跑了…”蓝天实在打不起精神出去吃饭。

“哦,那我就早点回来给你做好吃的,你等着啊。”晓强在她脸颊上亲了一下就出门上班去了。

晓强走后,蓝天反倒有点清醒了。看见他那样兴高采烈,蓝天又觉得实在不忍心说出那件事情。如果真要像陈教授说的那样…蓝天不敢想下去了。

但是不说,不说怎么行呢?

 

“马提欧斯,你算经验丰富啦,你说说看,在德国养一个孩子要挣多少钱一个月才够花呢?”晓强一边在计算机里找数据,一边问道。

“你这个问题太笼统,要看什么标准了。首先,如果要给孩子自己一个房间,你的房子至少应该是三间套的,然后配套家具,玩具,衣物,没有母奶还要买婴儿食品,那就比原先的两口之家要多出不少开支这还不算每个月买尿裤的钱。”

“其它先不说,尿布又能用多少钱?”晓强觉得他有些夸张。

“你可别小看啊,我们算过,每年至少要花去大约1500-2000马克左右,还要看你买什么牌子的。”马提欧斯的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带大的,他说除了不会生孩子喂奶,其它什么都会。

“那像我这样一个月也就一千马克多点,养个孩子是不是很困难呢?”晓强听着还有点玄。

“怎么,你们也想要孩子啦?”

“不是想,是已经有了…”晓强现在是喜忧参半。

“恭喜啊!要当爸爸啦。” 马提欧斯过来和他象征性地握了握手。

“还是像我这样好,自己挣钱自己花。”埃文在一旁说道。

“孩子可是家庭生活一大乐趣啊。两、三个都不嫌多呢。”马提欧斯就还想让他女朋友再生一个。

“不过话又说回来,想想我父母他们也真是不负责任,当时怎么就生了我这么一个,父亲去世了,母亲一生病,或者遇上过节什么的,都要叫我回家。我又不能不去。”埃文好像还挺无奈。

“你也太没良心了吧,虽说现在要你一人照顾点,你又能管多少?那你就不想将来遗产还不都归你一个?这就叫义务和权力均等。”晓强还是觉得德国人太实际了。

“这倒也是啊,我母亲说过等她不能自理的时候就去养老院,省得麻烦。”埃文一付无动于衷的样子。

“养老院可不便宜,家产要是不多就得全带了去呢。以后我还是喜欢在家养老,有一群孙儿孙女在身边。” 马提欧斯想想那个全家福的场面都开心。

“德国人也讲养儿防老吗?我倒无所谓了,以后有养老金。我是觉得现在的状况有点拮据呢。”晓强看他有点扯远了。

“你就别操心了,像你这种情况正好可以拿政府补助,收入越少补助越多。以后上幼儿园还可以减免费用呢。详细情况你可以去劳动局了解到。”马提欧斯对这方面的确很清楚。”

了解过情况后,晓强心里好像踏实多了。下班回家的路上,他专程绕到亚洲商店买了两把韭菜,又在门口的超市买了肉馅儿,回来就忙着给蓝天做韭菜猪肉馅饼。那些韭菜都是论把卖的,细细的一把用塑胶带裹了几道也就数得过来几十根,说是两把最多也就200克价钱比大白菜贵了十倍以上。

蓝天就爱吃韭菜馅儿的,但是平时嫌贵总是舍不得买。晓强让她什么也别动,一会儿就做好。蓝天心里还是很感动的,但也很不安。结局如何她实在没有底,晚餐的馅儿饼的确很香,但蓝天吃到最后,盘子里的那块还是没有吃完。

“人家都说怀孕了胃口就会不好,还真是这样啊。哎,好像是说只有前三个月才会有反应,蓝天你现在是多长时间啦?”晓强一边刷碗一边问道。“你可得多吃啊,现在要吃两份儿呢。”

蓝天想说什么,却又什么也说不出来,最后还是把那张医生写的字条拿给晓强。

“你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吗?好像没什么啊。”晓强看了一下问她。

“我德语不好,没能听懂,所以要你去呢。”蓝天想了一下,还是没有告诉他自己已经找过陈教授了。

“噢,不过别担心,上面也没说有什么严重的问题,只是要见面和医生一同商量。下星期三我陪你一道去诊所,我明天就去请假。老婆怀孕了,再正当不过的理由。”晓强其实也没有完全看懂上面写的什么意思。


“你是想要个闺女呢,还是想要个小子?没准还会是个双胞胎吧。”熄灯前,晓强伏在蓝天耳边轻轻地问道。

蓝天心里一动,没说出话来。

“别七想八想地,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我们所里的马提欧斯,他女朋友都三十大几了,生了两个都挺顺利的。说呀,你想要个男孩还是女孩啊?”晓强把她的脸扳过来正对着自己。

看着晓强期望的眼神,蓝天缓缓地说道:

“我想要枝玫瑰。”

“什么?玫瑰?那你就是说想要个女儿啦?”晓强开心地笑起来。“女儿好啊,第一个最好是个女儿,再生个小子她就可以帮着你照看啦。那会儿我爹妈没工夫管,我就是我姐给带大的。”

“我就要一枝玫瑰。”蓝天倚在他怀里闭上眼睛又重复了一遍。

“真的呀,那情人节我要给你买玫瑰你还嫌太贵,非让我别买。好,这次等你生孩子的时候,我给你买一大捧红玫瑰。”晓强痛快地说。

 

第二天到了餐馆,蓝天想找珊玉说说,才知道她又是两天没来了,而且连假都没请。想到自己前途未测,珊玉也不知下落,心里更是七上八下地不安宁。

“当我这儿是客栈那,爱来就来,不来连个假也不请,让我派工都没法派。”老板娘在一旁没好气地说。

“珊玉不会出什么事吧?”蓝天担心地说。

“她能出什么事?没有比她更聪明的啦。她老公虽然相貌不错,也有点文化,可是管什么用啊,没钱没居留。哪个女人不想找个靠山享清福啊。现在谁还不知道她和那个拜恩的事情,全城都传开了。珊玉可是一个精明女人,当然是要充分利用她现在的本钱,奔好日子罗。”老板娘的话酸得实在不好听。

人言可畏。蓝天更加为珊玉担心。她仍然认为珊玉不是那种只追求物质享受的女子,她觉得别人是对珊玉不了解才这么说她的。可能除了吴成,只有她才了解珊玉的苦衷。

做一个女人真不容易。蓝天到德国来的这几个月经历的这些事情,使她学会更深一层地去思考,判断问题。她想到晓强对她的关心和理解,心里觉得很是欣慰,但同时又怕晓强压力太大。就说自己现在的处境,也必须坚强一点,真的有什么事情发生,那就需要他们之间的互相支撑。蓝天这时对晓强的担心反而超过了自己。

下班刚到家,一进门电话铃就响起来。蓝天赶紧去接。

“蓝天啊,是我。”话筒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

“珊玉!你在哪儿啊,你还好吗?正为你担心呢。”蓝天接到她的电话喜出望外。

“我在城里,你现在能出来一下吗?就在那家意大利咖啡店等你,我只有一个钟头的时间,马上又要走。”

“好,你别动,我马上过来。”蓝天听说后放下电话,不顾自己刚到家,赶紧穿上鞋就出门。

在那里蓝天看到了一脸憔悴疲惫的珊玉。

“你怎么啦,病啦?”蓝天关心地问道。

“没有。”珊玉摇了摇头,“其实今天我已经好多了。”接着她就对蓝天诉说了她不顾一切寻找拜恩的过程。

 

 

 


 so touching! -raccoon99(0 bytes) (9 reads) 2004-10-11 

•  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霜子霜子 现在在线 给 霜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2004-10-12 
•  霜子, 你有珊玉不顾一切寻找拜恩的感觉或者经历吗? -幕尼黑的风(0 bytes) (9 reads) 2004-10-12 
•  Yes & No:))) 感觉,有;亲身经历,没有。

没有亲身经历,又想写出生动的情节,除了祥实的资料积累,作者还应该舍身处地的投入进去。

写小说必须有心灵的投入和对生活的观察,了解,素材的搜集和利用的不同,写出来的作品也不同。

这个细节是真实的,对角色性格发展有说明作用,我就采用了。

凡是人的经历有两种,一种是亲身经历,一种是心灵经历。

不仅写作需要,读者也会有。当你被书中人物命运吸引,你就会随着她一道去面对和经历。right?:))

谢谢你的回贴:)  -霜子霜子 现在在线 给 霜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58 bytes) (91 reads) 2004-10-12 
•  没准真是双胞胎! -紫水晶#- ♀ 给 紫水晶#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3 bytes) (50 reads) 2004-10-12 
•  水晶好:)) -霜子霜子 现在在线 给 霜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56 bytes) (59 reads) 2004-10-12 
•  :) !!! -紫水晶#- ♀ 给 紫水晶#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94 bytes) (20 reads) 2004-1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