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春过易北河(十五)

(2004-11-11 09:43:34) 下一个


十五


珊玉说话算话,的确只在蓝天家里的沙发上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就直接去餐馆上班了。

但是那个拜恩,却食言了,让珊玉等了个空门。直到下班也没见他开车来接。因为给孩子辅导功课,蓝天晚去餐馆,但是和大家一道下班。她陪珊玉等在那次看见他俩的巷口,快半个小时过去了也没见到拜恩的人影。

“要不你先跟我回去?还是今天你回家去?”蓝天心里不能确定晓强会说什么,但也不知道珊玉回去吴强会怎么对待她。

“你不用为我担心,今天我不会再去打扰你们了,他要是不来,我还是回家。珊玉好像看透了蓝天的心思。你知道,吴成是个性格软弱的人,除了不满,他不会对我怎样。他连发火都发不像,说的话不是让你吓死,真能让你气死。正因为这样我才不想回去,也不想一直这样不清不楚下去。拜恩说过…要娶我的。”

“你真的相信他?那他家里怎么办?”蓝天怕珊玉太轻率。

“他说没有问题,他们已经很久没有感情了,连夫妻生活都不正常。这种婚姻使他很痛苦。他现在爱的是我,他说是我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甚至愿意为我放弃家产。现在他还有一处房子说可以让我先住进去的。”珊玉的眼里又有了那种梦幻的闪光。

“那你要等到什么时候呢,要不先打个电话给他?”蓝天听了这些觉得玄玄乎乎地,但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们说好平时不给他打电话,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他说家里那边由他自己来处理,吩咐我不要搀和进去。今天他一定是有什么业务上的事情要处理,一般半个小时不来就不会来了。我们不等了,先回家,我再想办法。”珊玉有点失望又有点无奈。

“要有我能帮你的,尽管告诉我。不过你真的要当心自己啊。”在车站蓝天和珊玉分了手,又不放心地加了一句。

“我没事,你不要担心我。哎,你下次的检查什么时候,要我一起去吗?就是这两天没上班,请假有点不好意思了…”珊玉觉得有点愧疚。

“明天下午去,不用你陪了。我自己就行,反正是常规检查,没什么大不了的。”蓝天不想这个时候再给她增添麻烦。

珊玉虽然了解吴成,但没有料到回家后他的反应会是这样的。她也准备好一进门看他的脸色,甚至准备拿出他和玲子的事情来堵他的嘴,或者告诉他从刚开始她就犯了一个错误,他们没有过真正的爱情。同时也准备从今晚开始,她自己拿了被子去睡沙发。

但是进了家门,她才发现所有这些准备都是多余的,吴成并没有按常理出牌。

“你回来啦。吴成见珊玉进来赶紧拿了拖鞋过来,顺手接过她的旅行包。“累了吧,想喝茶么,我来给你泡,放点白菊花加枸杞是吗?”

“你想骂,想吵,就直接骂,直接吵。我不怪你。”吴成的热情让珊玉倒一时模不着头脑了

“干吗要吵?珊玉,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咱们结婚都快五年了,妞子也四岁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呢?”吴成今天突然显得很大度起来。

“你过得去,我可过不去。结婚五年怎么样?有了孩子又怎么样?你关心过我吗?为我着想过吗?你和玲子背着我,你的女儿的母亲,仍然藕断丝连。出国后一直是我在维持这个家。珊玉,家里这个没有了,珊玉,那个要买了,珊玉你怎么请这么多人来,珊玉你不要总是那么小心眼。吴成你说,这几年来你说过我什么好话么?你还知道我是你的妻子,你女儿的母亲,可我更觉得是你的褓姆,你的清洁工,你的床上伴侣。在这里你给我买过一次礼物吗,我自己挣的钱花起来还要和你商量,有这样做夫妻的吗?就算我是你女儿的保姆还要付工资呢,可我得到什么啦?干活回来累得半死你从来没有一句暖人心的话,说到底你根本不把我当一回事,我这辈子都要欠你的啊…”珊玉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越说越伤心,最后干脆坐在沙发上抹开了眼泪。

“现在我们谁也不欠谁的了,应该说我们之间的帐已经扯平了。”吴成并没有被珊玉的话搅乱思路,
好像是在评论其他人的事情。

“什么叫扯平?怎样扯得平?”珊玉没有想到吴成会说这样的话,她一下转不过弯来。

“你看,原先我和玲子有那种关系,算是我对不起你。现在你和那个拜恩也有那种关系,应该算是你对不起我。如果你还想和他再来往几次也不要紧,就权当让你也过把瘾。但是你不要和他来真格的,他多半也是和你玩玩,关起门来我们还是一家人。我现在还在学习,等我毕业找到工作了,自然会挣钱养家,你现在的辛苦我也会报答的。”吴成说这番话的时候显得很沉着,很理智,分析得还头头是道。

珊玉傻了。

她没有想到平时蔫儿了吧叽的吴成能在这种时候说出这种话来。没有气愤,没有埋怨,就连平时的阴沉脸色都没有。她突然感觉到他们之间已经毫无感情可言,别人说得对,吴成是在和她搭伙过日子。现在他感到了生存的威胁,感到这个相对稳定的结构就要倾斜,他试图不惜一切代价要维持这个结构的稳定。或者他根本不以为是付出了什么代价,只是需要她打工挣钱来支撑这个家,说白了是供他读书。想到这里,珊玉不仅打了个冷战。

她又想到了认识拜恩以后的种种浪漫情趣,卿卿我我的耳鬓厮磨,那娇艳欲滴的玫瑰,那火一般燃烧的激情,还有刚刚过去的三天里不知人间是何年的温柔缠绵…。这一切都和吴成五年来在一起的共同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拜恩那里她才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她觉得自己知道现在什么对她更重要,她不再迷惑彷徨。

“吴成,你不用说了,我会尽快地搬出去。”珊玉的语气现在很平静。

“搬哪儿,你往哪儿搬?”看见珊玉平静下来吴成倒有点沉不住气了。

“拜恩说他会娶我的,他是认真的,我们是要结婚的。我能感觉到,他真的爱我。”珊玉想到了拜恩在她耳边不止一次地轻声低语,“珊玉,你就是我的一切,你是上帝对我的恩赐。”听到这句话时珊玉还动情地流下了眼泪。

“娶你?你就别白日做梦了,你还真以为自己是个人物那。自己给人家卖了还在帮人数钱。你也太作贱自己了吧,你不嫌丢人我还嫌哪。你以为嫁了他就可以拿到居留改变身份,过上富太太的日子,娶你?你就等着让他耍你吧。”吴成一反刚才的理智又恢复了往常的刻薄。

珊玉这时倒觉得舒服一点,她宁愿让吴成骂几句,也不愿看到他那样无动于衷。但是她已经累了,餐馆几个小时干活累,而心里更觉得累。

“我想休息一会儿,晚上还要上班呢。”珊玉到卧室去倚在床边不再和他说话。过一会儿听见外面“咣铛”一声门响,知道是吴成出去了。

珊玉赶紧起来,到客厅给拜恩打电话。她想知道今天他为什么会失约,因为这是他们约会两个多月以来他第一次失约。

她觉得多半是公事的缘故,就先拨通了拜恩公司的号码,被告知他没有来上班,问在哪里,对方问了她的姓名尔后说不知道。她又拨了第二个号码,是他自己的一个住处,里面是自动电话,让她留言。她不甘心,犹豫了一下,还是又拨通了他家里的号码,里面也是自动留言。珊玉这时开始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定了定神,又拨了一个不是留言的电话,对方一听说是她,还是说不知道拜恩在哪里。

“你是汉斯吗?我是珊玉,求求你了,请告诉我现在他到底在哪儿,你是他的好朋友,一定知道的。我真的有急事要找他…”珊玉说着声音已经开始哽咽。

对方犹豫了一下,终于慢慢地对她说,“O.K.,我告诉你,但是他夫人有言在先,谁也不能透露消息。既然你一定要知道,我也只能告诉你,拜恩住院了。”

“啊,他住院了?分手的时候还好好的呢,他说过今天来接我,怎么会住院呢?住在哪个医院?我要去看他!”珊玉急得问了一连串的问题。

“实在对不起,我只知道他住院了,他太太没有说在哪个医院,我不能再说了,对不起。”汉斯说完就挂了电话。

珊玉的脑子里一下就乱开了。生病了,是真的还是假的?刚和他分手时还没什么事,会生什么病,一定是他太太故意放的消息。

可是为什么所有的电话都找不到他呢?他要想甩了我那也不会答应今天来接我啊?不行,我一定得找到拜恩,说什么也得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是真想分手,我也要听他当面亲口告诉我。可是,就算他真的住院了,又不知道住在哪个医院,我又去哪里找他呢?他是生了什么病?要紧不要紧?想着想着不知道是为了拜恩,还是为了自己的命运,珊玉心里一阵难受,眼泪就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