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春过易北河(四)

(2004-11-09 12:52:01) 下一个



“我们教授有个叔叔,很早的时候曾经在中国传过教,家里有很多从中国带回去的东西。他去世后有的东西就留给了教授。其中有一条字幅,上面只有五个大字,苍劲有力,裱糊的也很精致,教授一直很喜欢。好像记得叔叔说过里面的内容是和客人有关的,就把它挂在了客厅里。这一挂就是十多年,直到去年我陪中国方面的合作伙伴去教授家作客。

那天我带着客人走进客厅,他马上很高兴地大家介绍说这是他叔叔当年在中国时别人送的,估计还是个古董。谁知大家看了都觉得奇怪,问我为什么他要把这样的条幅挂在客厅。教授说,你们是第一批来家里做客的中国人,现在可以给我翻译一下这五个字准确的意思了。客人们这才知道原来教授还不解其意。”

“你能猜到是哪五个字吗?”晓强停住卖起了关子。

“要是四个字我就会猜是福禄寿禧,招财进宝什么的,外国人好像都挺喜欢这种。可你说是五个字,是诗词吗?”

“要是不告诉你,就是猜到天亮大概也是猜不到的,那个条幅上写着:

客去主人安 ”

“哈哈哈…”蓝天一想到每次客人刚进客厅,那个教授就给人家看这条字幅的场面,觉得太好玩了。

“哎,晓强,你说德国人喜欢中国文化,那德国姑娘也喜欢中国男孩子么?”笑过了,蓝天又想起一个问题。

“当然有。我认识的德国女同学就有找中国人的。但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也得咱乐意才行不是吗?况且两种文化的差异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至少我还没有遇见过对我合适的。”晓强老老实实地说。“可能是我潜意识中还是倾向于中国女孩子吧。”

面对晓强看着她的眼神,蓝天昨晚想好要问他的话却不知怎么才说出口。

“蓝天,愿意去德国和我一起吃苦吗?有你在我身边,日子一定不会再那么单调无聊了。”晓强的直白让蓝天只觉得脸红心跳。

“晓强,我们才认识几天…”

“不,应该说,我们只剩下两天时间了。“晓强不愧是学工的,没有弯弯绕,逻辑思维很强,知道如何找出有力的论据来支持自己的论点。

“蓝天,我真的喜欢你。有时感情和时间是不成正比的。虽然才认识几天,对你我却没有陌生的感觉。你呢?”

“晓强,我…”蓝天抬起始终垂着的头,脸上浮起了一片红云。晓强不失时机地把蓝天的双手握住贴在自己脸上。蓝天赶紧说“快别,人家看着我们呢。”晓强把她的手拿下来,但是没有松开。

都说在外面的留学生找对象难,国外的不合适,国内的不认识。这话有一定的道理。见面时间短,相互之间的新鲜感和好奇心都还比较强,对彼此的弱点也相对宽容些。往往又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最快的决定,这就使得这层关系或多或少蒙上了一层理想主义的色彩。通过介绍的留学生有不少,成功率却因人而宜。

其实不管是什么方式认识的,爱情这个东西,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蓝天觉得自己是遇到了先她一步等在那里的晓强。

那天晚上分手前,蓝天代表父母,邀请晓强第二天去家里做客。

其实蓝天的母亲在介绍人王阿姨那里看过晓强的照片。

照片上的晓强西装领结,英俊潇洒。那是晓强特意为这次参加学术会议办理出入证时照的。王阿姨再三强调要拿张照片去,他自己觉得照得不好,太一本正经。他想找张生活照,要不干脆别拿照片,反正要见面的。王阿姨说不拿照片可不成,先得蓝天妈妈过目才行。这张就很好,中规中矩,一付斯文又可靠的样子,而且还看不出个儿头来。晓强觉得不大合适,他考虑的是蓝天会怎么想,一定觉得这男的挺傻的,拿张照片来相亲,还是一证件照,可是拗不过王阿姨。

那天晚上晓强刚进门的时候,蓝天妈妈心里话,个儿太矮,和女儿不大般配呢。心里想归想,嘴里却是不会说的。

晓强一进门伯父伯母叫得很顺口,蓝天父母听得也挺顺耳的。

吃饭的时候,蓝天父亲和晓强边吃边聊。这是蓝天母亲事先布置好的任务,要他了解一下晓强的实力。

“你的专业是什么?别客气啊,尝尝我炒的蟮糊。”蓝天父亲问一句又劝一句。

“我是学机械的,主要是关于生产规划和管理方面。”晓强又具体讲了他的专业研究内容。蓝天爸爸似乎听得挺有兴趣。

“我们医院也刚进了一台德国产的治疗仪,虽然价格比其它国家的产品贵得多,刚开始医院里有反对意见,但是用了以后真的很不错。曾经买过美国和荷兰的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德国造到底还是过得硬啊。”

那晚晓强和蓝天爸爸聊得很投机,蓝天和妈妈都没插上话。

“你和蓝天都说好啦?”饭都快吃完了,妈妈终于忍不住还是问了晓强一句。

“妈,你又来了,这是我自己的事情。“蓝天在一旁试图阻止母亲的参与。

“伯母,蓝天说得对,这是我们俩的事情,已经说好了。”晓强抢前一句,说完又看看蓝天。

“这丫头,也不告诉我们一声,说好了就好。”蓝天母亲看看一旁不作声的女儿有点纳闷。

晓强要走了,蓝天送他一直走到院门外问道:“咱们什么时候说好的,说什么啦?”

“你忘啦,说好下次我回来娶你啊。”晓强一边坏坏地笑着一边用右手将蓝天脸颊上的一缕留海理到她耳后。

“你也忒霸道了吧?噢,自说自划啊。”蓝天假装生气的样子反倒让晓强有一种冲动,他一把将蓝天拉进怀里,轻轻地在她耳边说:“只此一回。以后都听你的,好吗?”

蓝天只觉得耳朵和脸颊都发烫,不知为啥还有点哆嗦,只说了一句“我…”就被晓强的双唇堵住没有了下文。

大街上,一个骑车的小伙子从这对紧紧相拥着的恋人身边擦过的时候,吹了一声悠长的口哨。

万籁俱寂,月色如洗。

 


•  朴实!自然!喜欢看!每天等着看,呵呵.. -北欧风情- ♀ 给 北欧风情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4 reads) 2004-09-13 
•  可是 -霜子霜子 现在在线 给 霜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34 bytes) (138 reads) 2004-09-13 
•  回复:春过易北河(四) -落花流水天上人间给 落花流水天上人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42 bytes) (192 reads) 2004-09-13 
•  当然要扔… -霜子霜子 现在在线 给 霜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82 bytes) (159 reads) 2004-09-13 
•  回复:当然要扔… -落花流水天上人间给 落花流水天上人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08 bytes) (53 reads) 2004-09-14 
•  嘿嘿,这个晓强强胆子满大的:) -石头鱼- ♀ 给 石头鱼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8 reads) 2004-09-14 
文章来源: pzhaofliu2004-09-14

霜子:很高兴又见到了你的作品。喜欢。

 

文章来源: 霜子2004-09-14 13:00:22

你喜欢,我高兴。

就像久违的朋友,看见你们我也很高兴。

这次的节奏比较慢,有些细节总是挥之不去,写得可能琐碎了,
欢迎提建议,上次你的评论很具体,有的我已经采纳了。再次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