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春过易北河(二)

(2004-11-09 12:49:28) 下一个


那家咖啡店不大,但环境还挺雅致,淡绿色的玻璃纱窗帘挽成一轮弯弯的新月挂在奶白色的窗框边上,座椅也是淡绿的靠背,奶白色的椅垫,每个桌子上还放着一个插着一枝红色石竹花的曲颈瓶。

蓝天找了一个临街的窗口和晓强一起坐了下来。

“这儿也有石竹啊。德语中这也叫中国石竹。”晓强觉得现在找话题聊天容易多了。

“你也喜欢花?蓝天好奇怪。

“不是啊,因为德国工会每年组织五一游行的时候,他们参加游行的每人胸前都要佩戴一朵红色石竹花的。”

“德国人挺浪漫的么,搞政治也和花草有关啊。不过我还是喜欢玫瑰。”蓝天又补充一句。

这时走来一位身着淡绿西装外套的姑娘,拿来一份饮料目录单递给他们就转身走了。

“你先点吧”,蓝天把饮料单递给晓强。

“这都是些什么呢,我怎么越看越糊涂啊。”晓强又把单子还给蓝天。“什么是旭日东升,什么是一叶孤舟,还有那个西班牙女郎。这是曲目表还是饮料单啊?”晓强只觉得满脑袋浆糊。

“哈哈,又土了不是,人家这是艺名,是要让你喝出想象力来。还是让我来帮你点吧,”接着蓝天叫来那个姑娘,给晓强点了一个西班牙女郎,自己要了一个旭日东升。

等两个人的饮料端上桌,晓强看着自己眼前那杯由冰牛奶加咖啡组成的混合饮料,上面再斜插一把袖珍纸花伞,心想这就是那个什么女郎了。抬头又看见蓝天面前的那一大杯深棕色可乐,里面的乳白色冰块儿正在慢慢融化着往上浮,忍不住开心地笑起来。蓝天见状也跟着一起笑开了。

“难不成德国没有这么浪漫的饮料吗?”笑过了,蓝天不解地问晓强。

“应该这样回答你。德国当然也有许多可口,装饰点缀的也很漂亮的饮料,但是没有这样给饮料起名字的。”晓强认真地告诉她。

“因为德国食品法有规定,不能随便给食品起艺名,以免引起消费者的误会,那样就是欺骗。再漂亮的东西,哪怕是在大型宴会上,菜单上写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比如像奶汁软煎牛排,红葡萄酒汁烤鲟鱼,巧克力慕丝,水果什景等等。让人一看菜单就知道是什么东西,而不是让你任意发挥什么想象力,也许这就是德国人的严谨和实在吧。”晓强的话越说越顺当,他觉得这样实话实说最轻松。

蓝天听得有点入神,她想原来国外不总是那样花天酒地的。眼前的这个看上去不起眼的年轻人虽然留洋几年,却还真的挺实在,言谈话语朴质无华,就像他说的那个遥远的国度一样。

最后要付账了,两个人的消费总和是220元。

“你常来这里吗?”晓强问她。

“不常来,和朋友一起来才热闹。你觉得价格贵吗?”蓝天反问他。

“是不便宜,折算一下甚至比德国还贵呢,我想这里的普通人也消费不起的。”晓强老老实实地说。

“可我们年轻人不在乎这个。只要有气氛,有情绪,现在谁也不缺钱,花钱买高兴么。”蓝天说。

“实际上花的是什么钱你知道麽?”晓强看着柜台那边算帐的女服务员半开玩笑地对蓝天说,“那姑娘身上美丽的西装还有这窗帘和插花也都在这高兴里了。”

蓝天说是我的动意我来付,晓强说哪能呢,理所当然应该我来付。

“怎么,小看人啊,当我请不起你还是咋的。”

见蓝天不高兴了,晓强赶忙说,你听说过一男一女两人付账的故事没有,如果是男的付,他们的关系不是主客就是情人,如果是女的付账那多半应该是老婆了。

蓝天这样大大咧咧的女孩子这会儿也被他说得脸泛桃红。其实晓强这是现学现卖,这次公办吃饭时,国内合作伙伴平时虽然都是总经理董事长的,吃饭的时候却是无所顾忌什么都说。这个付帐的故事就是在饭桌上刚听来的。因为怕蓝天生气,晓强急中生智才搬出了这个笑话来。

从咖啡室出来的第二个星期五,也就是他们俩见面的五天之后,晓强已经在蓝天家当了一回座上宾。
那天是蓝天主动约晓强去家里作客的。

蓝天没想到自己一下子就败在这个土气十足的留洋学生手中。平时的傲气和任性一下不知跑哪去了,

在这五天里,除了周末两人是全天在一起,平时只要一下了班蓝天就陪晓强出去。他们一道转了很多地方,游公园,吃火锅,逛书店,看展览,两人谈得越来越投机。

晓强感叹说国内这两年变化真大,原来去过的地方都认不出来了。两人走饿了,蓝天说我们去吃汉堡包,那儿凉快清净。晓强说不去,要吃就吃馄饨饺子包子阳春面,一碗小米粥都比它好吃。我不怕热闹,再过两天回去以后就只剩下清净了。

在晓强的坚持下,他俩后来还是去了一家茶馆。在那儿蓝天看见墙上贴的菜单里写着汉堡系列,好奇地问前台售筹处的营业员,你们这儿也卖汉堡啊。那个留着长发波浪的姑娘说,有啊,要几个。因为后面排着长队,看见一个系列也就15元,蓝天说那就来一个系列吧,另外又点了份绿豆粥和二两锅贴每人还拿了一杯冰豆奶。这才知道,所谓的汉堡系列也就是豆沙包,菜包,和酱肉包每样几只。蓝天拿去问那个服务员,她说没错啊,我们写的是系列,也没写汉堡包。晓强倒是很高兴,说正好我喜欢,这可比汉堡包强多了。

“在德国吃不到这些点心吗?”蓝天看着他吃的那么香好奇地问道。

“哪有这么好的事,就是有了中国点心,也不是这样的味道了,在我们那里,只有深冻的能买到。要吃新鲜的就得自己做,这满大街都能买到的豆浆,在那里也都得自己磨呢。”晓强已经消灭了酱肉包,正在向盘中的锅贴进攻。

“照你这么一说,去国外比下农村还艰苦啊。”蓝天打趣道。

“是有这么点意思。”晓强用最简洁的话回答她,然后埋头喝粥吃他的锅贴。

“不过我是无所谓的,我还愿意吃西餐呢,面包和进口黄油这里都卖得很贵的。”蓝天想到西餐厅做的奶油蛋糕都要流口水。

“行啊,那你可以来德国和我们同甘共苦啦。”在这里晓强用了我们,而没有用我字,蓝天虽然粗心,但也感觉到了他的仔细。

就这样,在短短的几天内他们最大限度地利用能够在一起的时间进行交流。有时两人干脆什么车都不坐,沿着马路边不停地边走边聊。蓝天听他说国外的事情也告诉他国内的事情,越聊情绪越高。

有一次蓝天穿着高跟鞋崴了脚,晓强在一旁说,其实高跟鞋走路对大脑和脊椎都有伤害,还是少穿为妙。蓝天说你怎么知道的?我看国外有关报纸上登的。晓强认真地说。其实我也不怎么爱穿高跟鞋,怪不自在地,只是高跟鞋的颜色和式样通常都好看一点,人家说更女性化呢。蓝天找到了理由。

“那也不能为了好看而影响身体健康啊”晓强脱口而出。

“你真的这么关心我吗?”

蓝天有点不信任他,但心里却又想让他给个肯定的答案。谁知这个笨人被她一问又心虚起来:

“是啊,不过…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理由”…晓强看着蓝天不忽闪却紧盯着他的眼睛一咬牙还是说出来了,“因为我本来就不比你高到哪里去,你再一穿高跟儿,就显得你比我还高似地”。

“哈哈,你这个家伙看上去木纳,私底下还挺有心眼儿的。不过你要真的那样想,那咱俩掉换一下,我穿平底,你穿高跟不就结了。”

晓强狡诘地笑着说“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我就穿啊”。蓝天话刚说出口自己也楞了一下。

想到大学的一个朋友找了一个和自己身高差不了多少的男友,她和其他朋友都一个劲儿反对。但那朋友说个头不高可以后天弥补,现在穿中跟甚至高跟鞋的男人多了去了,可要是智商不高咋弥补啊。当时蓝天很不以为然。可是现在她说这话的口气就好像他俩已经有那么层关系,不由地有些尴尬。其实两天接触下来蓝天已经把他当作哥们儿了,但又觉得他比哥们儿又多点什么。到底是什么蓝天自己心里还不太清楚。只是慢慢觉得和他在一起是一件挺开心的事。


 


文章来源: 落花流水天上人间2004-09-12 08:33:46

很喜欢这种纯纯的感觉。其实,感情本来就是很纯的,只是有些人一定要和其他东西挂钩!

文章来源: 霜子2004-09-12 12:49:01

只要是真情,即便如落花般无奈,似流水样般无归,无论天上还是人间,一样晶莹纯净: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