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百合红枣金镶玉

(2004-11-08 12:46:14) 下一个

 

 

该走啦。他催促着,心想女人就是想得多麻烦多。

别催我,过来帮个忙。她心想男人就是太简单,除了送酒就不会想到别的。天知道他们离了女人怎么办。

他们是要去参加汉斯的Party。准确地说,是汉斯和科妮的Party。

汉斯是他原来研究所的同事,科妮是汉斯相处了多年的女朋友,一个月前刚成为他的妻。和他们认识也有好几年了。这次汉斯和科妮请来了过去的老朋友想再庆祝一番。不是他们喜欢热闹,实在是因为这桩婚姻好事磨。

汉斯和科妮相识10多年,分分合合好几回。有一回,他看见汉斯下了班不走,一个人坐在那,望着记事板上的一张画发呆。原来贴着科妮照片的地方被一张图片代替了:

风雪中,一栏断桥颤巍巍地架在一条已经干涸了的小河上。

怎么,科妮换成断桥啦。他打趣地说。

她搬出去了。在一起住了7年,她说搬就搬走了。汉斯说着眼圈开始发红。

搬出去好啊。他很轻松地说。

好什么,我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了。汉斯真的痛不欲生,将手中烟头掐灭在已经
堆的很高的烟灰缸里。

中国人有句古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其实你们分开一段时间,有利于你们更好地了解对方。回去吧,别痛苦啦。他指着桌上的那堆烟头你可是答应科妮戒烟的啊,别等她来找你时,你小子已经被熏得让她认不出来了。

在研究所读完学位后大家都各奔东西。后来听说汉斯和科妮又和好了。再后来又
听说他们结婚了。一个月前接到他们的邀请信。信里说来宾什么都不要带,只要
带一个好心情。

她说空手多不好。

他说那就带瓶酒。

她不以为然:外国人开爬梯还少得了酒,还是带点自己做的吧。

那多麻烦呀,你们总是喜欢简单问题复杂化。再说了,德国人的蛋糕可是鼎鼎有名的呀。他似乎不想让她失望。

那就不用你操心了。她很自信,哪回拿出去的不都是一抢而空。不信我们打个赌,这次还是桌上第一个被消灭。

他说好啊,如果不是,你就陪我看电影。

他这次过生日的愿望就是想看哈里波特第二。

可是托尼说,去年你过生日我已经陪你看过第一部了,对不起,这次我要和戴维他们一道去看。爸爸气得哼哼地:这坏小子,叫他陪老爸过生日看场电影还要拿桥了。好啊,你下次有事别来找我啊。托尼赶快转了个弯:要不我给你买张票,就算是送你的生日礼物。并且强烈建议找妈妈代替。可是妈妈不爱看这种魔幻片,老爸觉得好孤独。现在趁机钻个空子。

那要是我赢了呢,托尼妈妈问道。

那我就陪你看电影啊。托尼爸爸坏坏地笑道。

到了汉斯那里,新朋老友已是济济一堂。果然桌上摆满了大家送的各式香槟和葡萄酒。蛋糕却没有,各种口味的奶酪和面包放了一大盘。托尼妈妈把圆形的蛋糕盒一打开,科妮很高兴:今天我还只有草莓布丁,正好可以做为蛋糕甜点。不过我不能吃小麦粉做的点心…

她说这可不是一般的甜点,是我用玉米粉和大米粉制作的。这叫百合红枣金镶玉,而且是专门为你们度身定做的。接着说起了百合像征百年好合,金黄寓富贵,白玉言无暇。最后也是最实惠的祝愿。红枣是祝你们早生贵子呢!

汉斯和科妮还有一屋子吵吵闹闹的客人们听得聚精会神,托尼爸爸一旁在想,我怎么把她学过市场营销这茬给忘了。汉斯过来说,这最后的祝愿来得太及时了,再不生孩子我就要成爷爷啦!科妮说你想得可真周到,这么漂亮的糕点再加上这么美丽的祝福真是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她又说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红枣补脾和胃,和芹菜根一道煮汤还能治高胆固醇症。这样富有诗情画意又健康可口的点心自然成了桌上第一个被进攻的对象。科妮拿起盘子里剩的最后一小块米糕,边吃边问托尼妈妈要制作方法。

托尼妈妈给她写下了百合红枣金镶玉的菜谱:

上层大米糕:

250克大米粉,150克白糖,200ml水,10克鲜酵母,两汤匙摘过洗净的百合瓣(没有可用
去皮杏仁片代)两汤匙去核切碎红枣(没有可以用核桃仁或葡萄干)
糖和水放锅里烧开为糖水,滚热的糖水先倒一半在米粉里,搅拌均匀后再到另一半这样使
得糕蒸出后有透明度。待粉浆冷却到三十度左右将少许水化开的酵母加入,调匀放置一边
发酵至表面发泡再蒸。

用蛋糕模去底,加厚点蒸布,为防止漏浆可先涂点浆在蒸布上先蒸几分钟糊住布眼再倒酵
浆,表面洒上碎枣和百合瓣。水烧开,上屉,旺火蒸5分钟,中火继续15分钟左右见糕发起
即可。

下层玉米糕底:

200克玉米面
80克糯米粉(没有大米粉或面粉也可〕
10克鲜酵母(也可用酒酿,发酵时间长些〕
白糖80克
冷水适量

制作:
1发起的鲜酵母加点冷水和玉米面糯米粉一道调和成均匀的面糊(像摊饼的面糊一样稠能用勺舀起〕至表面起泡。

2见面糊表面有泡沫出现,闻上去也有甜香味了,便可以准备蒸糕。用一个圆蛋糕模,垫上蜡纸,放进下面已经烧开了水的蒸屉。盖锅蒸大约30分钟。(看火力和锅的情况)开锅取糕。

现在可以将已蒸好的百合红枣大米糕加在热的玉米糕上粘合,冷却后刷上麻油,切块上盘。

特点:黄白红三色相间,口感松软且有韧劲,香甜不腻,美味滋补。


回家的路上,托尼妈妈说这下该你陪我看电影了。托尼爸爸说那当然,票都买好了,明天晚上的。

我还没选呢,什么电影啊,托尼妈妈奇怪。

哈里波特。托尼爸爸得意地说。

 

2003年2月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