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母亲节的温馨

(2004-11-08 11:58:19) 下一个

 

 

托尼和爸爸关着房门在里面叽哩咕噜已经有一会儿了。

可是我没有那么多钱哎…托尼似乎有点发愁。没关系,你先说能出多少,剩下来都算我的好啦。爸爸安慰道。

偶尔从门口过的芹,碰巧听见这两句悄悄话。

妈妈你不要来,这是我们的秘密。托尼从他的房间探出头来笑笑地说。

芹又想起了托尼刚上一年级时的那个母亲节。

妈妈你猜猜看,我要送给你什么礼物。托尼刚进门就嚷嚷,他的两只小手背在身后,眼睛里兴奋地放着光。 让我来猜猜,是一朵玫瑰吧? 不对,那是应该情人节爸爸送你的。 是一张画? 嗯…也不完全对。托尼开始有点得意地摇着小脑袋。 那我猜不着了。妈妈自动放弃。 给你。托尼把一张纸塞在妈妈手里,就跑到自己的房间里去了,他想让妈妈独自享受一下他的惊喜。

芹接过来的是一张对折着的图画纸。打开仔细一看,雪白色的纸上有一颗鲜艳的红心。那红心有芹的两个手心那么大。看得出是托尼用大红色的画笔一笔一笔仔细涂红的。红心的上面印着四行德语诗句:

我是一只幸福的小家雀儿,有妈妈的家是我快乐的雀巢。百万富翁有黄金,我有妈妈爱我的心…

诗行的下面是托尼自己手写的一句:亲爱的妈妈,祝您节日快乐!

芹捧着这颗红心,轻轻地推开托尼的房门,对儿子说:你今天送我的礼物真是好的不得了,谢谢!

海斯老师拿来四首不同的诗读给我们听,让我们自己选自己配画,我最喜欢这首。见妈妈很高兴托尼自然很开心。

养儿方知父母恩。 芹也是自己当了母亲后才更能体会当年母亲的艰辛。而母亲节也是到了国外才知道的。

第一个母亲节时她给家里打电话,妈妈在那边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电话费挺贵,说完就挂了吧!

芹带着儿子回家,通常和家里人一道来接的母亲没来,姐姐说妈妈在家忙饭。 外婆过世后,从不下厨的母亲也开始做饭了。芹跨进家门,系着围裙的母亲从里面走出来,看见曾经那样美丽精干的母亲陡然增添的灰白鬓发,芹眼圈一红:妈!

母亲忙说,到家就好,快洗把脸,来尝尝我刚做好的茭儿菜西红柿蛋汤。这可是你们在国外吃不到的,今天一大早我上菜场从挑担的农民那里买来的,还有你最爱吃的马兰头拌香干,荠菜饺子也包好了… 吃饭的时候,母亲静静地坐在桌边,看着他们吃得那么香,脸上绽开了笑容。

这使芹想到了当年坐在新街口三星糕团店的长板凳上,母亲也是这样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她们埋头吃汤团的样子,只是没有这样的笑容。 在那个非常年代里,父亲发配苏北几年不能回来,全家好几口都靠母亲的工资开支,真正是捉襟见肘。芹最怕的就是星期天和母亲去布店。几个孩子要穿衣,母亲总是要去找处理价格的布料,让裁缝给大人孩子套在一起做衣裤。

但也有高兴的时候,那是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母亲咬着牙,带孩子们去“上馆子”。其实也不是吃什么大餐,小上海的小笼包或者新街口的四喜汤团,虽然店里有许多糕点,但她们觉得妈妈买的就是天底下最好吃的点心了,从来也没有非分之想。母亲总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看她们吃,说她不喜欢甜食。记得偶尔有一两次,母亲叫的是酒酿元宵。现在细想想那是母亲为了省钱自己舍不得吃啊!

自那次回国后,芹下了决心,每年都带孩子回去一次,不为别的,就因为父母都开始变老了。 尤其是母亲,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岗位,却并没有休息下来。又为父亲的疾病到处奔波,寻医找药,好像忘记了自己也是60多岁的人了。父亲一病就是几年,家里虽然找了护理员,但母亲许多事情还是要自己过问,外面大号的买不到母亲就亲手为父亲做轻软的棉背心,还从电视上学烹饪。电话里她说,以前工作忙,家里的事情顾不上,现在我有时间了,你爸不能常出去,在家也可以让他尝到喜欢的菜肴…

父亲去世的追悼会上,几百号人面前母亲仍然是以往的临危不乱。雪白的丝巾衬着深蓝的外套,特意理过的头发齐齐整整,脸色苍白但精神不减的母亲,在悼词结束后把一束纯洁的百合花献给了与她曾经相濡以沫几十年的伴侣。芹的朋友对她说,你母亲真坚强。

接下来,母亲又忙着像以往一样为她们准备行装,买这个买那个,直到送上火车。在母亲再三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太劳累的叮咛声中火车启动了,望着站台上越来越远的母亲的身影,芹的视线也越来越模糊…

回来后给家里打电话才知道,她们刚一走,母亲就卧床不起。父亲的去世无疑是对母亲最大的打击,但母亲不想让出远门的孩子们担心,却把最深切的悲痛留给了自己。靠打点滴前后大约有一个月左右母亲才慢慢恢复体力。

这就是母亲的爱,是一种不能忘却的爱,一种平凡而又伟大的爱。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常享母亲节的温馨!

2003年母亲节于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