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假货繁殖的沃土

(2006-04-26 23:50:18) 下一个
一辆奔驰S500停在我家门口,MITRA小姐一身珠光宝气下了车,迎风摆柳般地飘了进来。她是当地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老板,来为我介绍一下当下的地产行情。正题没谈多少,当知道我来自北京,MITRA一下情绪激昂起来: “我去过,我去过,就是SARS之前的那个冬天。那真是个奇妙的城市,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太迷人了。” “那你对哪里印象最深呢?” “故宫,颐和园。不过,你知道吗?我爱死了秀水市场。翻译领我去的。我买了那么多‘名牌’东西,围巾,披肩。。。哦,对了,还有好几双鞋。价钱低的让人难以想象,太爽了。”MITRA 抬手又抚着颈间那三串润泽的珍珠项链说,“还有这个,看不出是假的吧。朋友们羡慕的要死。” “对饮食还满意吗?” “被你问着了。” MITRA说,“在北京我还真经历了一顿难忘晚餐,是我的翻译特地带我去吃的我们伊朗的‘家乡’风味。” “那真是难得,味道地道吗?”听到连中东朋友们都进军了北京的餐饮业,我还挺自豪的,咱国家多大吸引力呀。 “味道?别提了,那是我吃过的最最愚蠢的一顿晚餐了。我花了100美金,吃了那据说是由我家乡特聘的名厨主理的浇汁儿面!”MITRA的嘴角这时翘了起来,肩膀夸张的一耸。 “有什么不对吗?”看来我自豪早了。 “我们家乡吃面,从不浇汁儿!!!” “也许是他们做了改良吧。”价钱是离谱了些,但在异乡将烹调风格稍做调整也还是可以理解的。 “什么呀,我问过那个所谓主厨了,他很早就离开家乡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地道的家乡口味。”那是有点过分,这就好比生把火烧当PIZZA卖,可它确实不是一回事儿。 “可让我气不过的不是他的那个愚蠢的浇汁儿,而是因为要赶去那家饭店,害得我把在秀水买的鞋全落在了出租车上!”看MITRA那痛心疾首的表情,该不是装的。关于秀水的丝织品-- 这个市场名称的由来,MITRA 提都没提。 呵呵,看来追求物美价廉是人的本性,这是不分国界,不分贫富的。许多人的消费观念仍是:管他什么真货假货,自己喜欢就是好货!但是为什么中国成了假货繁殖的沃土,以至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呢?其中的原因,可能一时半会儿分析不完。但当我看到国外的电视新闻中,乔装的记者分别在美国,英国的华人商铺里拍到售假的场景,我有两叹。 一叹,中国商人们的大无畏的“创业精神”。他们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冒了多大的风险,违反了多少国际国内法令法规,才能把假货市场成功地扩展到国外,甚至打到人家真货的家门口,毫不客气的分着人家的羹。如果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用到我们自有品牌的研发和创新上,我们还需要拿人家的铭牌给自己脸上贴金吗? 二叹,中国是入了世了,中国官僚们的思维也入世了吗?去年回北京,看见秀水市场弃市入楼了。豪华的商业楼外观上终于与那个地区CBD的名头相符了,可惜,主营仍是假货!我叹,当地政府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用以改造一个自由市场的卖相,难道那顶名动全球的“假货市场”的帽子是用不着赶快摘掉的吗?“中国丝绸”的千年声名由此而被拖累,也是不急的事儿吗?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不光离老百姓的生活遥远,看来离政府部门也还尚远。 真货和假货的战斗在中国还将持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