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71 安南王府

(2023-10-02 09:32:43) 下一个

 

 

大理是南疆最大的城池,所以府衙设在大理,城外迎接未未的是大理知府陈泽。昨天无涯就告诉他大理和南疆目前的基本情况,他们没有想到在南疆大理能碰到了熟人,这个陈泽就是两年前他们在九江除妖的那个九江县令陈泽。

让明羽吃惊的是当时白白胖胖的陈泽,现在又黑又瘦,让他差点没认出来。陈泽从接到十八王就藩的通知就惴惴不安,想当年十八王在九江除妖,他借力官升三级,本来是可喜可贺之事,却将他支配到南疆来,他是有苦不能言。

九江再穷,那也是个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地方,南疆却真是鸟不下蛋的不毛之地,他心里那个苦啊。本来想着再熬两年给上面送点礼,能换个地方就好,可是现在成了藩地,他就是十八王的手下了,看来这辈子都要耗在南疆了。

心里苦但是见了十八王还要强颜欢笑,感激十八王当年的提携之恩。

“老陈,别苦着个脸,既然咱俩是老相识,我日后肯定会罩着你的。”未未见到陈泽,拍了拍他的肩膀,熟络的说。

“。。。十八王说的哪里话,下官高兴还来不及呢。”陈泽心想,这么明显吗?他赶紧又拿出几分真诚的笑说。

几人说笑间被陈泽引进府衙,南疆的穷真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城门到街道,从行人到衙役,从店铺到驿站,每一处都是大写的穷。

“老陈,你就拿这给本王接风?你是不是故意的,这些东西你平日里都不吃吧。”未未看着接风宴上的菜,嫌弃的说。

“王爷说笑了,下官怎敢敷衍王爷,我平日里莫说能吃上这种饭食,就是能吃个八成饱,也不至于一年瘦了三十斤。”陈泽苦笑着说。

“如果你都吃不饱,那南疆的百姓都吃什么?”未未皱着眉头说

“靠山吃山,靠河吃河,南疆人苦在没有地,种不出粮食,地处偏僻,物产也不丰富,一年四季都吃不饱,导致人口不增长,没人就更穷了。”陈泽说

“师父,看看我能收多少禄岁,又要养活多少人,”未未苦着脸对明羽说,明羽拍拍他的肩膀,一副我看好你的样子。

“既来之则安之,陈大人,不知十八王的住处可有安排?”明羽问陈泽。

“下官已经派人把驿站收拾好了,如果后续有家眷到,城内确实没有合适的地方安置了。城外的安南王府是空置的,如果十八王不嫌弃,可以暂时安置在那边。只是,只是,传说这屋子里有脏东西,闹鬼!”陈泽有点不安的说。三人互相对视一下,这事儿师父专业对口啊。

二十年前,南疆暴乱,朝廷派了一路兵马过来镇压,挂帅的是归德大将军上官明珏,据说上官明珏在南疆平乱十年,安邦利民,最后被乱贼杀害,死后追封了安南王。自从安南王死后,驻兵就撤离了南疆,王府就空置了。

三人忙完城中事宜告辞了陈泽,来到安南王府时已是暮色深沉。王府的建筑风格非常古朴,已经二十年了,也不显得老旧。庭院内虽然没有灯光,依然可见雕栏玉砌,木秀草青,亭台楼阁,曲径幽深,就是这院确实阴气很重。

明羽摆摆手,三人又退出王府,明羽拿出两张黄符,贴在了大门上。“这院子里有两具青尸阴灵,我怕你俩一进去就要撞祟,你俩还是先回驿站,我自己进去。”明羽说

“师父,我可以帮你。”未未说,无涯也点点头。

“不用,这两具青尸不能打杀,是安南王和他的王妃。”明羽说着看了看无涯

“是大少爷夫妻两个?”无涯震惊的看着明羽,他没见过大少爷,但是大少爷的传说一直是府里秘辛。大少爷是上官家的长孙嫡子,出生就集一族之众望。上官家世代翰林,书香门第,没想到世子却沉迷武道,年纪轻轻客死异乡。

“是的,你把方士留下,回去睡觉,明天天亮带人来打扫院子就可以了。”明羽点点头说。

无涯将身后背着的驴皮袋子解开,把方士的尸皮展开放在地上,明羽掏出玉瓶把方士的分身放了出来,那尸皮像活了一样马上就站了起来,对着明羽拱手作揖道“主人”

“老赵,你不用称我为主人,其实你道行在我之上,我就是有一点小运气才能将你收住。不认主我怕不是你的对手,只是求自保才让你认主的。既然现在你伤不了我,那我们也没必要主仆相称,就随便一点,你可以叫我明羽。”明羽说

“认主就是主人,不称主人,于理不合。”赵万年还是个老顽固

明羽看他在玉瓶里养了月余,精神不错,懒得和他掰扯,挥挥手示意他跟上,一人一尸走进安南王府。

未未和无涯目送两人背影消失在大门后,就转身回驿站了。

两人进了王府,直接往后院走去,后院有一棵很大的银杏树,树下有一对男女在练剑,青衫红裙,你来我往,那剑舞的银光四散,剑若流星,煞是好看。

突然那青衫男子一剑指向明羽的胸前,“何人敢擅闯王府?”他剑随声至。

明羽闪身躲过一剑,那男子的眉目和皇后有七分相似,看来他就是安南王。“上官明珏,”明羽叫道,随手将一个镇魂锁灵符拍向上官明珏的面门。上官明珏居然躲开了那符纸,明羽愣了一下,他没想到上官明珏可以躲开。顷刻间那红衣女子也攻了过来,长剑直刺明羽的胸口。

“完了,今天要噶!”明羽心中一声哀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