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68 奔赴南疆

(2023-09-29 10:33:38) 下一个

 

光州,上官府邸书房,上官寞面前的书案上放着最近的京城邸报,下首坐着田容和一位青年书生。

田容来到淮州月余,身体是每况愈下,等上官莫亲自来接然然的时候,他发现了田容身体不太好,于是提议让田容和然然一起回光州,光州僻静适合休养。

淮州看似热闹繁华,实则暗潮汹涌,人口复杂还有各路暗探汇集,田容在淮州深居简出,基本上足不出户。如果然然再走了,她也很无聊,于是就和然然一起回光州了。

光州地处海边,人烟稀少,上官府邸占据了很大一片临海之地,依山傍水,很是适合休养生息,田容住下后,也很喜欢这里,这里风土人情,饮食习惯与淮州相似,却清静很多。刚好上官府中没有女眷,她还能帮忙照顾然然和小妹的起居。

书房中另一位青年是狄则易,本朝大儒万良缘的关门弟子,他也是上官莫的门生,深受上官莫的赏识,只因在朝中被丽妃一党排挤,也辞去官职,四处游历,前几日来到光州,就在上官府上住了几日。

“不知二位对十八王就藩有什么看法?”上官莫喝了一口茶问道

“南疆的情况现在很复杂,十八王要啃的是硬骨头。”狄则易若有所思的说

“南疆是穷苦之地,希望十八王能造福一方。”田容说

“哦,看来田夫人对十八王略知一二?”狄则易说,田容前两日帮他治疗隐疾,他很尊重田容,但他并不知道田容的身份。

“我在京城的时候,就和十八王颇有渊源,他年少不更事,在朝中也无根基,现在被逼去南疆,恐怕也是无奈之举。”田容说

“田夫人莫要小看十八王,自古英雄出少年。十八王就藩,当是广招贤才,则易有治国之才,想不想去南疆大展经伦?”上官莫笑着说

“听老师这么说,好像很看好十八王,”狄则易说

“当今。。。”上官莫拱手相上指了一下,“独宠丽妃,垄断朝纲,很多有识之士得不到重用,我虽然老了,却也想为一方百姓尽一份绵薄之力,我看好十八王。”上官莫说

“嗯,老师所言甚是,说的我也想去南疆看看。”狄则易说

上官莫归荣,皇后无所出,现在朝中没有太子,但是丽妃却育有一子一女,而且已经承宠数载。放在以前上官莫无所谓了,但是他现在有孙子,他要为孙子筹谋,他看过邸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他要抱十八王这个大腿,何况他的大儿子上官明珏魂断南疆,南疆像根刺这么多年来扎在他的心口。

既然示好就要有投名状,他决定给十八王打造一个小朝堂,文可定邦,武可安天下,这其实也是他没能在东明朝堂上实现的夙愿,就是不知道十八王是个什么情况,所以他先叫这两人来探探口风。

“如果上官大人方便,烦请带上我去南疆,我就自荐在王府做个府医好了。”田容岂能不知上官莫的心思,为了儿子她也要助力啊。

“啊,如此说来,小生也愿前往南疆。” 狄则易看田容要走,田夫人曾说他那隐疾,最少要八个疗程才能固本培元,他求医问药十余载,好不容易有了起色,怎么能放弃,不管能不能大展经伦,冲着田夫人的医术他也要去南疆。

“十八王能得狄卿相助甚幸,那就烦请两位今日收拾一下,明日我派两千私兵暗地护送你们去南疆,一切顺利的话,你们应该和十八王一起到南疆。此事我已经密函十八王了,你们抵达后自有接应,不用担心。”上官莫说。

上官莫自从收到邸报后,像打了鸡血一样,这两日密函了他所有朝中的暗线,把情报网也支棱起来,好像都年轻了十岁一样。虽然他不能亲自参与,因为狗皇帝肯定时刻盯着他的动向。但是暗中谋划,他在东明排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确是当年连贵妃都能得手的人。

回南疆的路上,明羽看完上官莫的来信,就递给了未未。他现在脑子里只有一句,卧槽,好深一个坑。他并不知道藩王还有这么多门道,他以为就跟地主分家一样,一人一块地过去吧。没想到治藩跟治国一样,头疼。

“师父,要不然把南疆还给皇上吧。”未未看完信说,他除了吃喝玩乐,把纨绔进行到底,别的啥也不想干。

“无涯怎么说?”明羽问,无涯是第一个看信的,他们三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秘密。

“干,男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己有封地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无涯说这话时眼睛亮晶晶的,那光芒直抵人心。

明羽给他竖了一个大拇指,“有福之人不用忙,文有你娘和我家老头子,武有无涯,你就当个挂名王爷吧。”明羽笑着说

“师父,你也要帮我,要不然这王爷师父来当。”未未说

明羽怀疑田容真是把这儿子养废了,懒得理他。“无涯。你现在就快马先走一步,把南疆的情报搜集一下,顺便和老头子在南面的情报网也接触一下,我们一个月后会和。”明羽对无涯说。

“好的,我先走,你听师父的话。”无涯走前还不忘交待未未一句。

“师父,我跟无涯一起吧?”未未觉得师父不是赶路就是闭关,话都懒得多跟他说一句,真的好无聊啊。

“滚!”明羽说完,俩人高高兴兴的走了。他就换上了未未的衣服,一路上帮他装王爷,好在俩人身形相似,行事一直都很低调,也没出什么岔子,一路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