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57 青城山的邂逅

(2023-09-22 10:25:25) 下一个

 

 

山中无日月,如果不是无量师兄给明羽带了小菜和饺子,他并不知道今天是大年初一。

“师兄什么时候回来的?”明羽把饺子和小菜分了一些,放在天仙洞里师父的画像前。

“昨夜,”无量答到,走到师父的画像前拜了一拜。

明羽倒了两杯酒,递给师兄一杯,两人把酒敬了师父,撒在地上,然后坐在旁边的小桌前,互相干了一杯,这才开始聊天。

“索命幡其实博的也是命数,”无量听完明羽说的事情经过,半天慢悠悠的飘出了一句。

“师兄的意思是,我和他硬刚,看谁命硬?!”明羽说

“不一定是自己的命,”无量像看傻子一样看着明羽说,师兄啥都好,就是说话只说半句。

“师兄修的是什么道?”明羽看也问不出什么,只能转移话题。

“我是修阵法的,这次回来,发现山中的护法大阵有破损。”无量说

“这个可能跟雷鸣子有关,他在此捕杀了一只三尾灵狐。”明羽就把天罡杀咒和妖丹的事告诉了无量。

“这样说起来,这个天罡杀咒好像索命幡的升级版,同样是杀人于无形,索命幡还需要幡做阵眼,而天罡杀咒,只需要开口直断。”明羽听无量说完,恍然大悟。

“师弟,我要闭关了,你还有事一并说了,”无量又说

“我恢复的差不多了,师兄要不然就在天仙洞闭关,我回紫竹林。”明羽说

“不用,天仙洞寒玉床只能修复筋骨血肉,对我倒没有什么增益,你安心待在这里吧。”无量说

“师兄的阵法能传我几个吗?关键时候能保命的那种。”明羽说着把无量送出洞外

无量从怀中掏出一本秘笈,“全在这里了,就看你的悟性了。”说完递给明羽,明羽连忙作揖道谢。

送走师兄后,明羽就开始看那秘笈,不知道看了多久,久到可以入定了,吐出一口老血,一页都没有看懂。

这时无涯刚好来了,就烧了一桶水,明羽沐浴净身,换上了无涯带来的道袍。

“新的?观里不是有道袍,你还给我买新衣,我又不是小孩子。”他对无涯说

“是田姑姑吩咐带来的,”田容让院子里的这些孩子都叫她姑姑,她不喜人称她娘娘或者夫人,明羽听到是田容带来的,便无话了。

“未未和然然都想上山,结果雪太大了,没上来,只有我一个来了,田姑姑让我在山上陪你待几天。”无涯接着说

“我让你年前给观里送的东西都送了吗?”明羽问

“送了,还有一万两银票给了无邪师伯,他说开春要翻修常道观。”无涯说

“那你有空再送一千两,就说是紫竹林的翻修费用。”明羽说,紫竹林师父生前已经留给明羽了。

“好的,少爷身体咋样了,我刚瞅你又呕血。”无涯说

“不要紧,老血吐出来就不会淤积了。”明羽说

“老爷来信,说他过完年就回光州了,看看我们能不能把然然送回去启蒙。”无涯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

“行,你给他回信,过完年就送然然回老家。”然然确实该启蒙了,天天跟着未未这个歪嘴和尚念经也不是长久之计。

“你今晚歇在紫竹院,明天去无邪师兄那里再帮我领两身道袍,就下山去,不用再来了,我十五就可以出关。”明羽看着无涯又开始在洞里打扫,这些事平日都有观中的童子来做,可是无涯每次来都会亲自打扫一遍。

“好的,少爷,如果没有办法对付索命幡,其实待在山里安全。”无涯一边扫地一边说

“待在山里太被动了,出关后我们主动出击,到时候你和未未一起跟我去见识一下索命幡。”明羽说。

“可以,”无涯目光灼灼的说,到底是少年心性,提起打架就兴奋。

正月十五常观道香火鼎盛,最近天气好,山上积雪稍退,初一没能上山的信众今日都来烧香。明羽步出山门,看到无邪师兄正站在门外的大树下,他想今天师兄的纪念品商店肯定生意很好。

“师兄,我下山了。”明羽对无邪做了一个道揖,明羽知道无邪修的是外门功夫,也没指望能从他这里薅点啥。

“这个给你吧,是我父亲留给我的。”无邪从怀里掏了一本书递给明羽

明羽看那书皮上写着“炼丹手册”,没想到师兄还是个道二代。

“啊,原来常道观的丹是师兄炼的,”明羽说

“并不是,我只能炼一些基本的固原强身的丹药。我爹可是顶级的丹师,可惜我没有继承一二,这本书给你,就看你的悟性了。”无邪说完就转身回观里了。

明羽在风中凌乱,道家真的只传世不授业,全都是自己悟去吧。回头再看看道观,心中也有一股暖意,青城山的羊毛薅的也差不多了,勾了勾嘴角下山了。

下了山已经快午时了,镇上很热闹,今天逢集市。明羽想看看集市上有没有小玩意,给然儿买一个,所以在街上走走停停,四处看看。

“道长救命,”突然从街边扑出一个小女孩,抓住他的道袍,跪在了他面前。那孩子刚跪下,就随后赶来了两个女人,明羽定睛一看,好像在哪里见过。

“道长,神仙,救我,我娘要把我卖给红袖招。”女孩眼泪汪汪的说

“老神仙,”追来的女人也跪在了明羽跟前

想起来了,她是去年秋天在集市上被然儿预判了腹中之子的女人。

“你女儿才多大?”明羽无奈的质问

“十岁,不是,十二了。”那妇人头都不敢抬的说

“胡说”明羽看那孩子不过七八岁的样子,气得他想抽那妇人。旁边老鸨一样的妈妈见事不妙,悄悄的溜了。

那妇人看到老鸨走了,大声哭了起来,“实在是活不下去了啊,老神仙。”

原来她生了儿子第二天,丈夫上山砍柴失足摔死了,她只能卖房卖地度日,月子没出就替人浆补衣服,如今落下了一身病还需要吃汤药。明羽想起了他给那儿子批过命,先克父母,再克族人。。。

明羽摇摇头,他不是救世主却也不能见死不救。“把你儿子的生辰八字报上来,”他叹了一口气说

女人报了生辰八字后,明羽掐指一算,“你夫家姓柴,我给你儿子取个名字,叫新焱。下月十五,请人把你丈夫的尸骸起出,重新葬于青城山中,二郎架下,切记亥时入土。”明羽道

“记住了,记住了,”那女人连忙磕头称谢,说完要拉着女孩走,女孩就硬跪着不起来。

“家里的女孩都卖完了吧?!我给你儿子卜卦,卦资也没付,这孩子我就带走了抵卦资。”明羽冷哼一声说道。

女孩闻言马上起身站在了明羽身后,手上还死死的抓着明羽的道袍,那女人伸手抓了一把没抓住,不甘心的站着不动。

“还想要什么?”明羽呵斥了一声,女人连忙低头说了声,不敢,把那孩子的身契交给明羽就转身走了。

经过这一闹腾,明羽回家天都快擦黑了。然儿在门口等他,田容笑道,孩子的脖子都快等长了。

明羽把小姑娘从身后拉过来,众人才发现他还带了一个女孩回来,田容看那孩子的样子,忙叫春花秋月带孩子进去梳洗一下。

“我捡的女儿还不错吧,她叫柴小妹”明羽进了堂屋笑着跟田容说,

“啥,是捡的还是生的?!师父不能骗人。”未未阴阳怪气的说

“滚,我倒是想生一个来着,”明羽笑骂着,然后就给他们说了事情经过。

“还不是你和无涯都不成气候,说不定这孩子日后还能承我的衣钵,”明羽说完还不忘拿言语刺了兄弟二人。

柴小妹洗干净换了衣服出来时,就跪下对着明羽磕了三个头,脆生生的叫了一声爹,明羽在身上摸了半天,最后还是无涯递给他一块玉佩,他给了柴小妹做礼物,这就算是正式认了亲。

晚饭,田容和无涯准备好了满满一桌酒菜,不是一家人的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吃了一顿团圆饭,吃完饭,天已经黑了,因为白天明羽没有给然然买礼物,刚好带着一家人出门赏花灯了。

柴小妹是个聪明开朗的孩子,不一会儿就哄得然然特别开心,一直黏着姐姐,连明羽也不要了,明羽看着也很开心的。大家猜灯谜,看杂耍,玩到然然睡在无涯的怀里才回家。

夜深,明羽把阵法秘笈和炼丹手册摆在书桌上对田容说,这是我在青城山薅的羊毛!

“还有一个柴小妹,哈哈哈。。。”两人都大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