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物语--离婚三部曲

(2006-08-28 22:28:14) 下一个



从结婚到离婚是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场没有赢家的赌博,是场肝肠寸短的悲剧这几天谈离婚的朋友太多,我想说说离婚三部曲-----相见如宾,相见如冰,相见如兵.

说起离婚,不得不先从结婚开始,现代人的婚姻再也不会到洞房花烛时,双方也未曾谋面的情况.也许有媒妁之言,但都是接触了解再定终身,最后步入婚姻,我把这叫第一部,相见如宾.从我周围的离婚者来看,99%都经历过此阶段,都是想当初情投意合,郎情妾意,为什么会到相见如冰呢.

我认识一个大姐,我刚结婚时她就给我讲她的故事.她和前夫是经人介绍,自由恋爱而结婚的.用她的话说,从蜜月旅游开始他们就存在着不和谐,到儿子出世也没能缓解.双方的互不相让导致了相见如冰,最终离婚收场.离婚后,男人很快又结婚了,可是大姐带着儿子一直独身。

后来下岗了,儿子的学费越来越贵,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原来的抚养费根本不够用,男人又成家了,日子也过的不宽裕,为了钱两人开始相见如兵。大姐没办法,嫁了个退休老干部,虽然解决了经济问题,可是每天与老头的几个成年子女周旋遗产问题也很恼火。

那时我刚结婚,她诚恳地告诫我,夫妻一定要包容,要懂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她自己当初就因为年轻气盛不懂得包容,事实上离婚后的日子里依然是矛盾重重,先是包容娘家人,包容兄弟姐妹,二婚后要包容老头子和他的家人,这一系列的包容早已经大过了婚姻里的包容。

最后她很遗憾的对我说,当初没有人对我说这些话,否则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我也想劝那些有离婚念头的姐妹好好想想,婚姻中你做到了足够的包容吗?

2种情况我是认为非离婚不可的,那就是感情和肉体的背叛,家庭暴力,除了这2点,剩下的懒惰,恶习,及公婆家族都不应该构成离婚的因素,只要你有一颗包容的心。

今天你不能包容他的一些失误和矛盾,也许你要用一生去包容你身边的每一个人,直到老去,你会发现人性是那么的相似,命运却是如此的公平,失去的和得到的永远是正比。

离婚是一道最深的伤,没有血却会痛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r.Sweeet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是一道最深的伤,没有血却会痛一生。
--痛一生啊!
老柚子 回复 悄悄话 让理智战胜感情用事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
你是个聪明的好女人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先是包容娘家人,包容兄弟姐妹,二婚后要要包容老头子和他的家人 this can not be evidence if you need to 包容 when your marriage has issue, you alwasys need to 包容娘家人,包容兄弟姐妹, that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your marriage. and 要包容老头子和他的家人, that is because she married an complicated family.
I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but the material you have is not typical.
daydream77 回复 悄悄话 "有2种情况我是认为非离婚不可的,那就是感情和肉体的背叛,家庭暴力"
我结婚前就这样跟老公说的
哈哈,xx所见略同
flowerinthemirror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下岗了,儿子的学费越来越贵,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大姐没办法,嫁了个退休老干部,虽然解决了经济问题,可是每天与老头的几个成年子女周旋遗产问题也很恼火." 这位大姐显然还停留在“婚姻为面包”的阶段,她的建议可参考性让人怀疑。 婚姻应当是为了感情, 不是物质。

同意这句话:“是女人,要独立到具有即使离婚了,即使找不到更好的选择了,也可以一个人或带着孩子好好生活的能力。”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kids, kids, kids ......
Australianstudent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生活一定要学会包容。在我初婚的时候,看到老婆对我家人的小气,我实在非常生气。曾经也有过离婚的念头。但是,后来一些,老婆小气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这个家。我们结婚的时候一无所有。而别人都是住豪宅。如果生活不会精打细算,日子怎么过下去。以后有了孩子,也许要给他们一个好的环境。逐渐地,我感觉到老婆的伟大和可爱。后来,日子越来越好。感情也越来越好。幸福的感觉代替了离婚的念头。结婚六年了,感觉越来越幸福。给新婚的朋友的忠告:学会宽容和包容。日子也会越来越幸福。缺乏这些,你的路就会越来越窄。不要以为离婚后,自己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通常,离婚后,大多数人的日子都不如以前的生活。另一半也不如以前的那个。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离婚也是没办法包容下去了,现代人应该作的是文明离婚。第一个要处理好钱产的分解,第二个是孩子的看护。有的LP总觉的亏了,美好青春给了LG,可是LG的青春年华也给了LP呀。有的LP想,哼,我年令不小了,找一个合适LG不容易。他还能找一个年轻十多岁,20岁的,来个第二春,不行。可是LP在北美可以找个洋GG BF呀,说不定更有钱,更性福,周游世界,多爽啊。可怜的LG,如果再婚一个国产MM,恐怕只能重走老路,再受二喳苦。而且现在的年轻MM可不得了,你哪LG不一定招架得了。我知道两个离异LG就一直独处单身,其中一个难过的轻生。

至于孩子嘛,一般是跟LP。LP一般以孩子作筹码,不给钱别想见孩子。
linzi*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容忍当然是很重要。可是,除了背叛和暴力之外,所有的其余都应该容忍这一说法,觉得有点绝对。
我听过你这一论调,10年前,从我一个亲友嘴里,当她30岁的时候。她因此当时没有选择离婚。
可是,今年她离婚了。只因为她觉得,人的一生,太多的苟且偷生,太不值了。我为她10年前没有选择离婚而惋惜。。。
觉得比离不离婚更重要的,是女人,要独立到具有即使离婚了,即使找不到更好的选择了,也可以一个人或带着孩子好好生活的能力。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大姐的话,
谁都不想走到这一步,是啊,包容。。。
以后我要常来这里受教育。
windflower899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aying. Expecting to see more of your articles.
iwanttob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我和我的丈夫就差点因为他的父母的干预而离婚. 可能自己不够包容,不能忍受他们给予的侮辱. 可是事情重头发生一遍,我想我还会这样做的. 如果丈夫不懂珍惜自己,要来何用?! 心早伤透了,又还能承受多少次这样的家庭骚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