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蝴蝶

(2013-04-01 04:52:18) 下一个


永远的蝴蝶
作者:陈启佑 朗诵:张妙阳

  “那时候刚好下著雨,柏油路面湿冷冷的,还闪烁著青、黄、红颜色的灯火,我们就在骑楼下躲雨,看绿色的邮筒孤独地站在街的对面。我白色风衣的大口袋裏有一封要寄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

  樱子说她可以撑伞过去帮我寄信。我默默点头,把信交给她。   

  “谁教我们只带来一把小伞哪。”她微笑著说,一面撑起伞,准备过马路去帮我寄信。从她伞骨渗下来的小雨点溅在我眼镜的玻璃上。   

  随著一阵拔尖的煞车声。樱子的一生轻轻地飞了起来,缓缓地,飘落在湿冷的街面,好像一只夜晚的蝴蝶。   虽然是春天,好像已是秋深了。   

  她只是过马路帮我寄信。这样简单的动作,却要教我终生难忘了。我缓缓睁开眼,茫然站在骑楼下,眼里藏著滚烫的泪水。世上所有的车子都停了下来,人潮涌向马路中央。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这时她离我五公尺,竟是那麼遥远。更大的雨点溅在我的眼镜上,溅到我的生命裏来。   

  为什麼呢?只带一把雨伞?   

  然而我又看到樱子穿著白色的风衣,撑著伞,静静地过马路了。她是要帮我寄信的。那是一封写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我茫然站在骑楼下,我又看到永远的樱子走到街心。其实雨下得并不大,却是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而那封信是这样写的,年轻的樱子知不知道呢?   

  妈:我打算下个月和樱子结婚。

林贝卡 2012 13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张妙阳,新加坡华人,配音及播音人。曾担任Star TV卫视中文台配音员,自凤凰卫视成立以来,一直作为凤凰卫视宣传片指定配音师。

陈启佑,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国文系所教授、国立中兴大学中文系兼任教授等职。新诗《竹》被选入国中国文课本。在创作态度上,主张“诗的内容不深奥,题材尽量广阔,关怀民生疾苦,剥析时代沧桑。”八十年代初期,开始走社会写实路线。散文则以小品为主,三十三岁前,走的是唯美路线,从《永远的蝴蝶》始,改变后的文章内容“勾勒人世、人性,冷讽热嘲,呈现忧郁沈痛。”在评论上,新诗和古典诗都是他研究的对象。(摘自百度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