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身瞬间

(2011-03-20 13:46:01) 下一个







散文:转身 作者:李汉荣

  一转身,那个动人的身影就不见了。在人海里,想再次与她相遇,哪怕匆匆一瞬,都是不可能了。在都市、在广场、在车站、在机场、在大街、在超市、在乡野、在人流聚散的地方,我经常有这种感受:转身,就是永别。 

  还记得那年春天,我一人在秦岭深处行走,山路两旁开满野花:灯芯花、野草莓花、苜蓿花、蒲公英花,路下面的小河,清澈如镜,温柔如绸,淙淙的水声像母亲轻唤谁的乳名。四周的群山,一律被松树、柏树、桦树和茂密灌木覆盖。闻着花香,听着水声,看着山色,我恍然已走进古代,到了那“拈花微笑”的仙境。

  正在此时,迎面走来一位小女孩,她头上插了几朵野花,手里拿着一柬菖蒲,好看的脸上满是羞涩,浑身洋溢着纯真的自然气息。我静静地看她远去,欣赏着她的背影,却记不清她的眼睛和脸究竟是什么样子,匆匆一瞥里只得到“好看”的朦胧感觉,也许,或者是一定的,我这一生只有这一次和她相遇了,只有这一次,在她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十分失落和惆怅。怎么办呢? 我想多看她一眼,看仔细些,我想在记忆里逼真地收藏一个像野花一样纯真的秦岭女孩,这也许是她一生里最生动的瞬间。我情不自禁地转过身来,沿着小女孩走去的方向走着,走到山路转弯的地方,出现了一个三岔路口。我已经无法知道小女孩走进了哪一条路径,就那么一转身,她消失在命运的路径,也许就是我此生永远都不能踏上的路径。

  冬天,已经很冷了,西伯利亚寒流远道而来,遭遇袭击的当然是穷人,常常触动和唤醒我们冬眠的良心。在南大街路口,我看见一位衣服褴褛的在寒冷中哆嗦的人。我急忙赶回家,拿上我去年穿过的那件防寒服找他。可是来到南大街,已看不见他,于是我在东大街找他,又在北大街找他,都没有找到。最后我来到丁字路口,还是没有找到他,却遇到了一个老年人,一转身,苦难交换了方向,交换了背影,但苦难的身份没有改变,都是苦难。于是我把防寒服披在这位贫苦老人的身上,希望他下降的体温能稍稍回升,希望降温的人性能稍稍回升。我由此想到,亚洲的穷人,非洲的穷人,全世界的穷人,想到徘徊在文明大街上的那些孤苦身影,一转身,他们到哪里去了? 而文明,你能否追上去,轻轻拉起那褴褛的衣襟,或者握着那空空的手,仔细看看他们的眼睛? 他们到哪里去了,一转身?

  一转身,车窗外的河流已经不知去向;一转身,门前的那只鸟已不见踪影;一转身,天上的那座虹桥已经悄然消失;一转身,水里的鱼已经没人深渊;一转身,父亲已经走远,新垒的坟上,墓草青青。旭日一转身变成落日,青丝一转身变成白发,爱情一转身变成婚姻,诗一转身变成散文,等一等,等一等,能否再转回来?

 


林贝卡 2011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加达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你精湛的评论。
雅加达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象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夫》中所写道的:“象两个流浪的星球似的,他们俩走近了一下,又在无垠的太空中分开了,也许是永久的分开了”。我们更应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个人的感情。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3731241的评论:

23731241,你的乐感和文字真好,每次都知道文章的背景音乐的曲名,你的这段评述也颇有哲理。
2373124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SILENCE SPEAKS,好文
能拥有的都是TRANSIENT的
只有失去/逝去的(PASSING MOMENT
)才是TERNAL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问候tenyu,谢谢喜欢,周末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贝卡很喜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真挚感人的留言,谢九月小妹分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失去的,永不能再回头
许多转身的,永远留在心头

人生,亦由此组成
阅历,亦从此而来

感恩上天给了我们这样的相遇
微笑着看过去一切都还是美丽

You're making me cry, Sis~~~~~~ Thank You!!!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白玫瑰小妹共鸣,帖子的代码刚发到你的悄悄话信箱,请查收。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米德,你有一个敏感而又善良的心,感谢你分享这个真实的故事。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谢谢你精彩的留言。

我喜欢文章的结尾,写的好,“诗一转身变成散文”,这句比喻新颖独特。不由地想起了朱自清《匆匆》一文的结尾:“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时光匆匆,转眼即逝。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散文,贝卡姐能否给个链接?我好post到我的博客。谢谢!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转身的故事,让我想起去年的一件事。
我刚刚在饭店靠窗的椅上坐下,窗外汽车站旁一神态奇怪人进入我眼帘——他骨瘦如柴,衣衫还算整洁。他两眼直直地盯着地面,趁人没有注意时,拣起人家扔下的烟头猛猛吸下,他那如饥似渴的神态和弱骨嶙嶙的身姿,让我猜想他一定是个吸毒者或是烟酒上瘾者。他是一个失去自自能力的人,也就是一个无法逃离为自己设入苦难的人。
看到他瘦的风刮就会吹倒的样子,我知道他不会活很久了。
这样一个人,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吸烟!
于是我起身走出饭店,打车回到家中(因为我怕时间来不及,再看到的不是此人)取了一包丈夫留在家中的香烟返回送给了这位拾烟人。
那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不过,每每想起此事,心里会有一些安慰。
就算他怎么样了,他一定会过了一把烟瘾。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一转身瞬间定格一生
失去的拥有的更长久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李汉荣简介

李汉荣诗人、散文家。著有诗集《驶向星空》、《母亲》、《想象李白》、散文集《与天地精神往来》等。发表于1995年第6期《散文》月刊上的散文《山中访友》、入选经全国中小学教材,散文《外婆的手纹》入选上海市语文教科书八年级下册,散文《与天地精神往来(含《星空》,《登高》两篇)入选山东省高中语文教科书第三册,诗歌《生日》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并有《越来越接近精神的天空》等多篇文章被作为高考及中考现代文阅读题料。(摘自网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