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大哥

(2010-11-25 06:36:36) 下一个


我的大哥

又是一年感恩节了,枫叶红了,商店里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到处都是金灿灿的南瓜,美味的火鸡,五彩缤纷的感恩节卡片。不由地想起了我的大哥和他的妻子莲,去年在美国和我们度过的温馨美好的时光,我们一起度过了快乐多彩的万圣节,幸福喜悦的感恩节。

我在2001年的春天回国过一次,已经有八年没有见到我的大哥了。去年的十月,得知大哥的航班到达的时间后,我和先生按时驱车前往机场,顺利地在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接到大哥和莲。再见大哥,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潇洒,莲还是如此的苗条。我是家中的老三,大哥总是亲切的叫我“三妹”。

大哥二哥都是在兰州出生的,父母从部队转业后,回到了南方,可大哥还保留了北方人的饮食习惯,他尤其爱吃面条。大哥比我大10岁,他早早地就离开家去外地工作了。记得小时候,我还没有上学,我要给在外地工作的大哥写信,可是许多的字都不会写,母亲就对我说:“不会写的字,就画图代替”。当大哥收到我以图代字的信时,开怀地笑了。

我从小就崇拜我的大哥,他英俊潇洒,多才多艺,拉琴唱歌下棋样样会,喜欢大哥的女孩也是喜欢唱歌跳舞会乐器的,她们不时地来家里找大哥。当大哥把莲带回家见父母时,说是他的女朋友,我确实大吃一惊,莲是高挑文静型的女人,和大哥的性格截然相反。莲第一次来我们家,就给父亲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大哥和莲交往大约两年后就结婚了,一年后,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如今他们的儿子在美国边工作,边读书,他的性格也如他父亲一样的开朗乐观阳光,兴趣爱好广泛。

大哥博览群书,通晓古今。父亲告诉我,我们市里图书馆的书他几乎都读遍了,大哥的文笔好,他的文章行如流水。大哥酷爱历史,培根言:“读史可以明智”,大哥的豁达智慧也许与他爱读书史书有关吧。大哥的性格开朗乐观,喜欢结交朋友。从小就非常的独立,从未给父母添过麻烦,唯一让父母不满意的是他爱喝酒喜抽烟。如今,大哥已经戒了烟酒,我为大哥高兴。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错过了考大学机会的大哥,只读过初中的大哥,通过自学,考上了天津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我们当地的市报主编,还采访了大哥,对他自学考上研究生做了专门的报道,报上还登了大哥在认真读书的一张照片。考上研究生的大哥可谓是神采飞扬,春风得意。他也颇得他的导师的喜爱,和导师一起写书。我去天津玩时,大哥带我去见他的导师和师母,师母为我们做了一顿美味佳肴,对我们好热情。大哥也不时地来看在武汉读书的我,记得那年冬天,武汉飘起了小雪,我和大哥漫步到东湖,站在那,静静地欣赏着烟波浩渺的湖山美景。

大哥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在北京工作,他的妻子莲随后也从南方调到了北京工作。我如今为大哥当初娶了莲而庆幸,他们一起生活多年了,能干的莲把家打理的很温馨,莲写得一首好字,会画画刺绣,心灵手巧。大哥经常出差,飞来飞去,他去新疆天山出差时,还专门买了天山的雪莲送我。大哥和莲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了,北京也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当年为来美国读书,去美国大使馆签证就是住在大哥北京的家。签证的那天,大哥早早地就起来,把我叫醒,吃过早餐,我们俩踏着晨雾,坐着出租车,来到美国大使馆,大哥为我排队,等候着我顺利签证的佳音。来美国的飞机票,也是大哥和莲为我筹集的。大哥还介绍我去认识他在美国的朋友,为我提供帮助。

最让我难忘的是大哥和莲去年在美国和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我的孩子们可喜欢他们的舅舅舅母,孩子们很快地就学会用中文叫舅舅舅母。莲为孩子们做好吃的美味佳肴,大哥每天教孩子们学中文,还认真的为孩子们的教学备课。大哥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常带他们去打球,和我一起去接孩子们,大哥还执意地要为孩子们背书包。当孩子们的鞋带松了,大哥便俯身给孩子们系鞋带,那份爱意,那份温情,让我感动,我第一次看到大哥很生活的一面。大哥和莲我们家住的一个多月里,也是我们兄妹俩朝夕相处最长的时间了。大哥还告诉我,他分别从父母名字中取了一个字,成立了家族教育基金会,鼓励家族里的孩子们好好读书,我为有这样的大哥而骄傲。

大哥,在这感恩的季节里,感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真诚地说声:谢谢你,大哥。无论身处何处,那份亲情永在心中,血缘永远把我们相连。祝福你,我的大哥,感恩节快乐,想念你的三妹。

图源:网络

林贝卡 2010年 秋 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村山人的评论:

东村山人和逸宽小弟,

迟复为歉,我刚刚才看到你们的留言,谢谢。

Have a nice summer,

Rebecca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值得羡慕的大哥,幸福的三妹,温馨的文字,深深的爱。

请代向你大哥大嫂问好!

祝贝卡大姐阖家春节愉快!健康!吉祥如意!

-逸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有这样一个好哥哥!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马读人的评论:

谢画家留言,祝你节日周末快乐。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Eviable
Blessing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谢米德,周末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首席小说家好,

谢谢你,过奖了。

祝你节日周末快乐,

Rebecca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兄妹情,好温暖。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林林的行文优美流畅,文字温暖感人。

在这样感恩的日子,读这样的文章,真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

你和安娜小宝贝都好吗?惦记着你们。

祝你们感恩节周末快乐,

Rebecca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在今天看到你这篇文章让我格外感动。感受到爱的人是幸运的,谢谢你分享的这篇文章。祝林贝卡全家感恩节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与.千寻的评论:

小千,

So glad to see you here.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mments.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Rebecca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这样的大哥好幸运,好亲切,好温馨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医生,

以前我每次听到甘萍演唱的《大哥你好吗》这首歌曲时,就想起我的大哥。好高兴终于用上了这首歌曲,放在为我大哥写的文章里,作为背景音乐。

文章写好后,我先电邮给我大哥看了,心里还忐忑不安,不知道他的反应会如何,我就打电话去问他。他说:“读了我的文章后,他好感动。”我大哥也同意我把这篇文章发到我的博客里。

祝你节日周末快乐,

Rebecca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听你的配歌,真的让人感动!
好深情感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谢飘诗人留言。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长兄如父。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夏百合的评论:

仲夏百合,

好久不见你了,看到你的留言真开心。

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感恩节快乐,

Rebecca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林贝卡,羡慕你有一位好大哥。读着你这篇温馨的文章,让人心里充满了对亲情对生命对生活的感激。
祝你和你的家人感恩节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福田,

谢谢你的夸奖,谢谢你总是鼓励我,谢谢你的友情。

祝你和你的家人度过一个温馨幸福的感恩节,

Rebecca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林林,你写的真好。喜欢你笔下的恬静的生活的描述,这首歌配的真贴切。赞美贴。享受。

林林,祝福你和你所爱的人们!林林,你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