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的西湖

(2010-04-27 22:27:00) 下一个


 

散文:雨后的西湖 作者:amanda 朗诵:北京诗鸽

  我曾经去过很多的地方,见过很多的美景,但有一处的美景却是别有风韵的,那就是——雨后的西湖。

  杭州的四季各有风韵,但惟独只有雨后的西湖在我心中久久无法散去。雨后的西湖,天空有些朦胧,湖面上泛起了薄薄的轻雾;西湖边的树林被这轻雾所缭绕,格外的清新,空气中透着淡淡的湿气,是那般的温柔。

  这温柔的轻雾抚过你的全身,呼吸里全是湿湿的。于是,心里都在一滴一滴地滴着水珠,你真的都能听见。

  那时的意境是非常浪漫的,那是一个人的浪漫,你要听,不,是感受你心里滴着的那清澈的水珠的声音。

  此时此刻,无论谁在你身边都是多余,你只想一个人在湖边漫步,或是随便找到一个角落,在这淡淡的,透着一丝哀怨,一丝静谧的氛围中去寻找自己内心最深处的那一角,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真的想要什么。

  此时此刻,我才明白,原来在我的心灵深处,真的藏着这样的一个角落,沉淀地很深很深,却非常的饱满。只是在平时喧闹的尘世中,我从来没认真的找寻过。

  静坐在湖边的一角,我享受着这份宁静和温柔的湿润。我的心彻底的沉淀在烟雾缭绕的西湖,呼吸着西湖的气息。雨后的西湖, 一个人的浪漫。

林贝卡 2010年4月25日 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自知音的评论:

缘自知音,

迟复为歉,我点击以前的帖子,才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分享的诗作和赏析,我刚刚做成了帖子,和大家分享。

诗歌: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一)
作者:苏轼 来源:缘自知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3182

祝你周末快乐,

Rebecca
缘自知音 回复 悄悄话 苏轼的下面这首诗的流传,使西湖的景色增添了光彩: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浓妆淡抹总相宜。

这是一首赞美西湖美景的诗, 首句“水光潋滟晴方好”描写西湖晴天的水光: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西湖水波荡漾,波光闪闪,十分美丽。次句“山色空蒙雨亦奇”描写雨天的山色:在雨幕笼罩下,西湖周围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无,非常奇妙。从题目可以得知,这一天诗人在西湖游宴,起初阳光明丽,后来下起了雨。在善于领略自然美景的诗人眼中,西湖的晴姿雨态都是美好奇妙的。“晴方好”“雨亦奇”,是诗人对西湖美景的赞誉。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两句,诗人用一个奇妙而又贴切的比喻,写出了西湖的神韵。诗人之所以拿西施来比西湖,不仅是因为二者同在越地,同有一个“西”字,同样具有婀娜多姿的阴柔之美,更主要的是她们都具有天然美的姿质,不用借助外物,不必依靠人为的修饰,随时都能展现美的风致。西施无论浓施粉黛还是淡描娥眉,总是风姿绰约的;西湖不管晴姿雨态还是花朝月夕,都美妙无比,令人神往。这个比喻得到后世的公认,从此,“西子湖”就成了西湖的别称。

这首诗概括性很强,它不是描写西湖的一处之景、一时之景,而是对西湖美景的全面评价。 个人认为这也是描写西湖的最贴切的一首诗了,和你共赏.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凤凰的评论:

小凤凰,

看到你的留言真高兴,我一切都好,谢谢.

你呢? 都好吗?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看你了,一切可好?
西湖真的很美!去年回上海时也顺便去了一次杭州,在西湖边慢慢散步,那天也是飘着细细的小雨,那种意境很是让人回味。
祝你们在美好的春天里都有份好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