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寒夜客来茶当酒

(2010-03-11 18:16:34) 下一个

散文:寒夜客来茶当酒
作者:逸野 朗诵:若兰

小时候我是喝茶的,不过常常喝醉,也就不敢再喝。品茶的经历不多,淡淡的,却悠长清馨,犹如茶香,在我的记忆袅袅升腾。

父亲喝茶是很有门道的。收获季节过去,北风也就呼呼地刮响。小时候的冬天是冷的,早晨起来,田沟里有薄薄的冰,瓦面上的霜白白的。夜色空蒙时分,人们都蜷缩在屋子里,或忙一些手艺活,或闲着。这时候,如果有客人来,父亲就很高兴,必定是搜罗出平日不舍得喝的茶,热情款待。事实上,茶是自己摘的,可能是山茶,也可能是野藤茶。红色的小泥炉被请出来,放上碳,点火,先吹几口气,再用扇子呼啦啦地煽几下。长耳朵的土陶壶里装着清冽冽的山泉水,稳稳当当地在碳火上坐着。 

父亲与客人围炉而坐,散淡地说些话,耐心地等待水沸茶香。吸引我的是红红的碳火,粗朴的土陶壶,和三个鸡蛋壳一样精致的小茶杯。眼看着壶盖扑扑地响了,父亲依旧是不慌不忙的,我就着急地喊叫。父亲笑笑,把土陶壶拎起,烫杯,暖壶,放茶叶,动作是缓慢悠闲的,话语是缓慢悠闲的,屋子里的气氛,也缓慢悠闲起来。年复一年的劳作,层层叠叠的辛劳,都在这缓慢悠闲中烟消云散。

自古以来,就有酒伴侠客茶陪隐士的说法。英雄豪气,气壮山河,仗义江湖,剑啸九天,醒着醉,醉着醒,世事全在醉和醒之间。

茶则不同,温润,平和,超尘脱俗,山野的清雅,山野的灵气,淡淡的,与世无争。父亲落魄乡野,内心自然是有许多的感受的。但是,当烹茶的碳火烧旺,茶香弥漫小屋时,父亲的眼神是乐观而平静的。夜深,茶叶是换过几回了,碳火也添了再添,父亲和客人还是慢悠悠地喝着,那话语,却是少了。屋子里静静的,只有水沸时发出的轻微声响。屋外是有风的,僵硬,寒冷,可那有什么关系呢?看父亲的神情,似乎是醉了。

我喝不得那山茶,苦,酽,只要喝小半杯,就整夜不得安睡。父亲用过的小泥炉是一直在我的记忆中的,在父亲离开后的日子,那常常是我怀想父亲的一个入口。很想找回那个小泥炉,却是不可能的了。就像那段苦苦酽酽的日子,已经永远融化在故土的夜色里,融化在我的心中。

林贝卡 2010 冬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夏百合的评论:

期待着你的佳作呢。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这篇好文,我已闻到淡淡的茶香,也想起我下乡时的一次喝醉茶的好笑经历(有时间把它写出来。)
谢谢林贝卡分享美贴。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白玫瑰花小妹,

我喜欢喝茉莉花茶,我对茶的爱好,还是缘于我的父亲。我父亲喜欢茶喝浓浓的茶,我喜欢喝淡淡的茶,我喜欢茉莉花茶的那份清香。我父亲喜欢一边喝茶,一边读他喜欢的报纸《参考消息》。我喜欢一边喝茶,一边听音乐。

谢谢逸野撰写的好文《寒夜客来茶当酒》,若兰专业的朗诵,带给我对我父亲美好的记忆,对故乡的思念,因为那里有我怀念的亲人,亲人和故乡永远融化在我的心中。

记得2001年回故乡时,我的表弟送给我一套精致的紫砂茶具,这套紫砂茶具一直放在我家的客厅里,每次看到这套茶具,我就想起我的表弟,想起我的故乡和他度过的美好时光。

祝白玫瑰花小妹周末快乐,

Rebecca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茶,但就是不能喝,喝一点就睡不着觉,没辙儿。:))
谢贝卡姐姐分享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