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水人生

(2009-06-26 12:00:32) 下一个



散文: 如水人生 作者:心谰问水 朗诵:北京诗鸽

即使是夏日里那么繁盛的绿荫遮挡了强烈的阳光,我仍然会觉得太热烈、太喧闹,夏天的夺目和激情,让我更加怀念夏天的雨和清冽的水。绿色的青藤攀缘到我的窗前,我的心就和它一起枯萎,逐渐枯黄的叶子也会如我一样,情不自禁的拒绝那以外的阳光的抚慰,我是属于水的,我心的深处永远怀念着那条河。

我寻着夏日的花影,走过那些重重叠叠的诗句,仿佛在重温一个旧梦。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里,没有擦肩而过,却也留下瞬间的惊喜。不用回过头去,那背影依然是心中的风景。

我的快乐都是来自于这样的相遇,仿佛与流水同行,我在那些清澈中看见了日月辉映着的幸福自心底缓缓地流过,也在那些混浊中感受到了泥沙俱下般的无奈。隔着河流,我便和远方的世界保持着遥望的距离,在单纯而朴素的方式中铺陈着我在这个世界里的真实。于是,我义无返顾地选择了阅读、写字、聆听与歌唱,就象沿着一条永无尽头的河流在行走着。我对于文字和音乐的理解早已超越了最初的虚无与幻想,我在文字难以抵达的荒芜的心田中,用聆听和歌唱排遣寂寞和孤独。



水自山中流出,带着山野的清香与泥土的气息,把天空投射给大地,我站在坚实的土地上,度过自己流水一样平凡的岁月。流水做为一种语言的象征,阐述着时光久远与苍茫,那是我的目光难以触及的地方,只能用心去感知。看见河流,就仿佛看见了心中的家园,那些高山流水般的知遇、那些超越了时空的温暖、那些雕刻着青铜印记的书简、那些弥漫着隐者气质的乐章,让我走进了一个绝尘而智慧的天堂,我情不自禁地把自己的歌献给了它。与水同行,低下头去,会看见文字中对岁月的祭奠和对往昔的回眸。

荣辱与悲欢与聚散与生死都是一个真实的过程,我对这些都有些在意,也始终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而这些又都和流水一样不停地蔓延流转,如果真的会枯竭,那人心就会消亡。

多雨的夏天总会过去,没有什么能够挽留得住,如流水一样,记忆所构成的年轮是那样清晰而不可涂改,夏日的浓荫和阳光和雨水如夏天的落日、清风一样诗意而无法触摸。我愿化做嵇康指下的一个音符,萦回在盛开和凋谢之间,环绕着岁月的年轮自由的旋舞。

记忆中只留下一个夏日沉郁、浓厚的黄昏,我遥望着心中的远方,想起了那位圣人站在水边的千古一叹。




林贝卡 2008 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Your messages are fine. Thank you.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Rebecca,

My message doesn't looks good, Sorry. My home laptop keyboard got problem.

I am busy and fine.

Good night,

静谧海湾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切都好。

周末快乐,









好。

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I am glad that you like it.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散文,最喜欢这安宁的心灵。

很享受,祝贝卡一周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红月的评论:

Thank you.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喜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问候静谧海湾,愿你一切都好。

周末快乐,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messages.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里,没有擦肩而过,却也留下瞬间的惊喜。不用回过头去,那背影依然是心中的风景。" -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_^

问候朋友们, 周末愉快,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里,没有擦肩而过,却也留下瞬间的惊喜。不用回过头去,那背影依然是心中的风景。"

Rebecca, nice weekend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问好,谢谢贴心宝贝。

周末快乐,

Rebecca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久没来了,谢谢分享!林贝卡周末愉快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书刚的评论:

问候谢书刚,谢谢留言。

周末快乐,顺祝夏安,

Rebecca
谢书刚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散文,引出不少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