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

(2009-01-17 21:07:55) 下一个

听蝴蝶制作的《回家》组曲有感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常在有月亮的时候响起。
故乡的面貌,
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乡愁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席慕蓉

今天清晨来到来到蝴蝶的博客,点击着她制作的《回家-十大金曲连播》。凝视着蝴蝶精美的帖子,读着席慕容的《乡愁》,听着《回家》的组曲,心中涌动着一份感动,眼睛也湿润了。

虽然来到美国15年来了,在这里有了自己的家,有爱我的先生,是孩子们的母亲。然而一说到家,我就想起了中国,我童年的家园,也是我梦中的家园了,想起了早已不在人世的父母二哥,想起在家过年的情景了。

每当元旦一过,母亲就开始购买年货忙碌了。除夕三十晚上,我们全家就围坐在桌前,说说笑笑,吃着母亲烹饪的美味佳肴,好不热闹。在家吃的最后一顿年夜晚是93年的春节,母亲已经不在了,她在几年前患肠癌去世了。

那年,我已经接到去美国读书的通知了。在餐桌上,我对父亲说:“等我在美国安顿好后,也一定把你接到美国来。”可是没有想到,我来到美国的一个月后,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未能在父亲的身边陪伴他,走过生命的最后时光,成了我终身的遗憾。父亲最疼爱的就是我,无论我做什么,父亲总是鼓励我,支持我。

记得小时候,我考进了城市里的田径队,每天清晨5点就得起来,去市体育馆训练。我和父亲每天清晨就踏着星光,穿过寂静的城市,来到体育馆训练场地。高中在学校寄宿,无论是炎热酷暑,还是寒冷的冬天,父亲总是不时地从家里送来美味佳肴给我。父亲给了我许多许多,父爱如山,母爱如潮,终身难忘。

2001年的春天,我重回故乡,只是物是人非了。我来到父母的墓前,放上了一蓝献花。在故乡的小河,散进了玫瑰花瓣,祭奠我病逝的二哥。借用普鲁斯特伤感的说法:我们徒然回到我们曾经喜爱的地方,我们决不可能重睹它们,因为它们不是位于空间中,而是处于时间里,因为重游旧地的人不再是那个曾以自己的热情装点那个地方的儿童或少年。

莫小米说:“我们需要老家,因为老家是一个离开之后方才拥有的地方。老家让我们感觉自己正远走高飞,却不必害怕风筝断了线。老家让我们感觉树高千丈,又随时可以叶落归根。

老家是最初的摇篮,又是最终的归宿。是一种挣脱又是一种牵扯,是被祝福又是被等待,是最能唤起愁绪,又最能平顺心情的地方。”

孩子们都陆续起来了,我得为孩子们准备早餐了。看到我可爱的孩子们,我的思绪回到了现实中来,我温暖的家,我美国的家。孩子们在一天天健康长大,生命就这么轮回着。“East, west, home is best.”有家,真好。Louis Armstrong's song: What A Wonderful World popped into my mind: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ing,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林贝卡 2009 冬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依竹望月 回复 悄悄话 林贝卡,你带给我们每首音乐都是一种心灵的震撼。我上网不是很多,有时来不及看你所有博客的内容,但是只要有时间我就在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