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的鱼缸(四)鱼缸里的阶级斗争

(2007-07-26 19:18:23) 下一个

4、鱼缸里的阶级斗争

上帝对人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像兄弟姐妹一样。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相信神和神之间也少不了尔虞我诈。莎翁笔下人性的弱点,神也不会少。说到底,人本来就是神比着自己的样子造的嘛。不过神的用意是好的,至少可以说得上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人类。因为爱一方面可以使神的宠物们和平相处,少让他烦心;另一方面爱的愿力可以使人得到滋养,让人活得更健康快乐。周杰伦有首歌叫《听妈妈的话》,我觉得不如改成《听神的话》,有很多妈妈并不知道怎样引导自己的孩子过快乐的人生,还是听神的话比较靠谱。

可惜人不可能做到博爱。人活在人类的逻辑世界里,要为一切“所以”找到一个“因为”才能认同。上帝爱我们,因为我们经他的选择生活在他建造的鱼缸里,这是上帝的心可以认同的。但我们不可能仅仅因为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就爱对方。如果我对我的鱼鱼们说,“你们要爱彼此,因为你们都在我的鱼缸里”,它们肯定晕菜。而且被 Blobby欺负过的其他鱼肯定会质疑:让我爱Blobby那个恶棍?!凭什么啊?难道要纵容它继续侵犯别人的领地,强抢别人的食物吗?!……我怀疑神故意不去掌握人类的语言,大概怕的就是听人的抱怨和唠叨。反正我一想到可能听到的鱼缸居民们无休无止的口角和腹诽,就很庆幸自己既听不懂它们的话,也不会透视它们的心灵。

然而人之所以不能彼此和睦相处,归根结底是神造成的。神造世界,使用了一些基本的构造原理,其中之一就是相对论,用道教的说法就是阴阳太极原理。人的思维也是这样构造的。我们对光的认知一定是和黑暗同时获得的,对快乐的认知一定是和难过同时获得的,对勇气的认知一定是和恐惧同时获得的,对善的认知一定是和恶同时获得的 ……。以此类推。对爱的认知也是如此。没有怨恨,就没有爱。所以人与人之间少不了怨恨,否则也就没有爱了。《仙剑奇侠传》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视剧,除了因为里面的人都够帅够靓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中对相对论阐述得颇透彻。其中有句台词大致是这么说的:世上的恶人恶事之所以存在,也许正是为了成就一些善人和善事吧。

我相信,即使在神的世界里,相对论也是构建万物的基本原理。神的世界里应该也有善恶,有快乐有烦恼,所以神才要靠养宠物来消遣烦闷嘛。所以神虽然是我们的烦恼的始作蛹者,我却愿意原谅他们。是否有飘游于相对论世界之外的灵存在呢?我相信有,但一定不是创造了我们这个世界的神。信奉自由的灵的宗教和信奉神的宗教在理念上是很不一样的,前者希望人把灵做榜样,比如禅宗;后者要求人尊崇敬拜神,比如基督教。神虽然比人强大、智慧得多,但与我们在心灵的处境上并无不同。如果说天真有九重,神只是和我们生活在不同乩镎了,也受制于能量循环往复(即轮回)的规律制约,灵却可漂游于九重天外。关于灵,改天有空再聊哈,再说下去就跑偏跑远啦?

从相对论的角度来理解,世间的很多罪恶都是必须存在的。人通过施加压迫来感受自由,通过践踏尊严来感受尊重,通过剥夺生命来体会生命。为了给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人总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心安理得地以自己所鄙夷的对象当靶子,完成自己的认知学习。套句革命用语:有人的地方,就有阶级斗争。所以电影、电视、小说等等都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好东东,它们使人可以借助虚拟人物完成必须的认知学习,而不必找真人当靶子。这种进步和用兵马俑代替真人陪葬都可以相提并论。

《创世纪》里讲,人最初不辨善恶,后来不听上帝的禁令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子,获得了辨别善恶的能力,因而受到上帝的诅咒和惩罚。要照通行的说法,能够明辨是非那是好事啊?为什么要受惩罚呢?那是因为神知道相对论的利害啊!人在不辨善恶的时候是没有破坏力的,他没有受到相对论的诅咒,所以不需要从破中去寻找立。然而当人吃下智慧果的那一刹,光明与黑暗同时进入了人的心灵,从此人就一半是魔鬼、一半是天使了。所以关于人之初是性善还是性恶的争论是很无谓的:善恶本同源哪。不过单就这故事本身,我很怀疑是上帝编了蒙我们的,为的是怕人怨他怎么没把人造完美。你想啊,如果不想人吃智慧果,别种智慧树不就完了吗?!

佛教宣传生命是痛苦的,正是因为生命是受到相对论的诅咒的 ……人每天拼命奔跑,或追逐着他们以为美好的东西,或逃避开他们认为丑恶的东西,其实就和小猫追着自己的尾巴转一样,永远差那么一步。当然啦,要摆脱这种状态,可以学大师们的样子去苦修,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修心成灵,从此摆脱相对论的诅咒,但这就像一只苹果想要摆脱地心引力飘向自由的宇宙一样困难。要我说,更现实的做法是了解自己所想要的快乐,然后安然地接受它带来的痛苦。我们是受了诅咒的人,那又怎么样呢?连造了我们这个世界的神都一样受了诅咒嘛。虽然我们都有一半是魔鬼,但也都有一半是天使嘛。把心里的鬼在危害性最小的时候放出来溜溜,正好碰到别人在溜鬼的时候只要没受到大伤害就一笑了之。这样,我们的生活也同样可以充满细碎的快乐。

另外,我提醒大家要提防自以为特正义,只有善没有恶的那种人。他们一味追逐大善,结果却最可能带着猛鬼满街跑,造成大恶。文化大革命时的红卫兵小闯将个个都是现成的例子。还有,在教导小孩子时,要格外谨慎、格外宽容。小孩子不知魔鬼的利害,破坏力可能特别强,需要大人细心督导。但他们的过错不仅是无心的,而且是必须的。他们在行恶中学习着善。前两天我的好朋友说,他家小朋友(也是我的可爱无敌干女儿)最近显得很自私,拿了人家小姐姐的玩具死活不还。呵呵,我就知道她又成长啦,没有感受过独占的滋味,又怎么认知分享的快乐呢。就像修行的人,要悟“空”,先要悟“有”;不曾拿起,何谈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仔细通读了"上帝的鱼缸"系列,感叹,赞叹,不知道怎么夸才好了,很多地方有同感,不住地点头,虽然你看不见:)

欣赏你的睿智,也很喜欢你的文字,以后我会常来看文章.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