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的鱼缸(试写)

(2007-06-01 05:37:03) 下一个

到底有没有上帝?以我的智力回答不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本文不讨论这个。但是假设真的有上帝的话,我相信我们就是上帝的宠物(和宠儿相近,但还是有区别的哈),而这个世界就是上帝为他的宠物们建造的家园就像我为我心爱的鱼们建的鱼缸一样。

“神爱世人”

传说中,上帝爱人。他爱我们中间的每一个,会宽恕我们所有的罪。

这种爱,养过宠物的人都了解。我的鱼缸里居民众多,有小虫、虾、蟹、海葵、海胆、海星、小丑鱼。。。它们并不完美,但我爱们每一个。我有条小丑鱼,一条胖胖的,叫Blobby,另一条背上的鳍断了几根,我叫Finny。在其小丑鱼的眼中,Blobby和Finny多半并不可爱,前者痴肥而鲁莽,后者残疾且怯懦,但是这些瑕疵在我看来根本不算什么。我对们的爱是宽容和无条件的,不带一点功利心。们的存在本身就让我开心,要不然我也犯不着费心费力费钱地养们了。我喜欢看们游来游去,以们最自然的状态在我的面前演绎着们的鱼生。

但是Blobby和Finny大很难理解这种爱,因为们对鱼缸中其居民的感情都是有个前因后果在里面的,比如谁谁昨天吃饭时踹了我一脚啊,谁谁长得帅呆而且唱歌声音超好听啊。。。如果我对们说,“我爱你们,因为你们在我的鱼缸里”,这其中的逻辑对们来说就费解了。要理解这种博爱,只有跳出们所在的世界,以俯视众生的角度看才行。但鱼缸居民们就生活在鱼缸里,们跳出来的话就死了,所以们一辈子也理解不了。当然啦,对们的不理解和不相信,我是一点都不会计较滴。顺便说句,佛教总是宣扬要让人跳出五行外啊、看破红尘啊,这和让鱼跳出鱼缸一样,我认为虽然用意是好滴,但可行性几乎没有滴。

所以说呢,信仰这东西是不能靠理性和逻辑思维来支撑的,信就信了,不信就不信。不是信仰本身没有逻辑,而是它的逻辑是超越我们的认知能力的。信或不信对我们是否快乐也许很重要,上帝自己却未必在意。就好像我的鱼缸里的居民是不是爱我对我来说并没大所谓,反正我对们的爱不是以此为条件的。当然啦,如果知道们爱我,我总是高兴的。如果们需要知道有我这样一个超能力老大在爱着们,关照着们才有安全感,才能快乐,我也很希望们能知道我确实在,因为我希望们快乐。

但如果鱼缸居民中有哪位不信我,也没关系。我缸里曾经有条漂亮的Firefish,就是个高傲的小家伙,对我漠视,甚至鄙夷。我猜如果它是人类,就一定是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我很喜欢它的个性。即使它有一天指着我的鼻子骂,我也一点都不会介意。。。说到底,它的忿怒和鄙夷对我真是一点伤害都不会有,只会让我的鱼缸因此变得更有趣,呵呵。我一直想养一条绛紫色的小丑鱼,就是因为听说这个品种特有个性,会用嘴巴叼石子向人投射呢!上帝对我们的宽容大概就是如此吧。也许有的无神论者以辱骂神却没有受到惩罚来证明神并不存在,真遗憾,其实这证明不了什么。

反过来,对我特别崇拜和笃信的小家伙们,我会不会爱它们多一些呢。嗯,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在现实中,我确实会与这样的鱼缸居民多些互动,但那只是因为它们将它们的需求明确地表达给我,让我知道怎么帮它们。拿Blobby来说吧,它可是我的忠实粉丝哦!因为相信我,所以它经常向我表达它的愿望。当然啦,鱼的愿望主要也就是个吃字(不过我们人类也是以食为天的嘛)。为防止食物被水流带到过滤缸里,我在水面上放了个喂食圈,每次喂食都把食放在圈里。我戏称为食堂。每次到了开饭时间,Blobby就开始在食堂旁边打转,如果我走过,它就急切地冲我摇头摆尾。

有时没到开饭时间,好胃口的Blobby(所以肥肥)也会对走过鱼缸的我大献殷勤。如果正好没啥事,我就随手给点吃的。对来说,大概这就是我对的爱的证明吧。如果是好事之徒,就会劝说其居民都来信仰我、爱戴我,向我祈求帮助。如果们信了,也在我路过时要求给点吃的,我肯定也会满足们的需求,从而在客观上证明了Blobby是对的。但其实我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帮Blobby证明的言论,只是因为我爱我的小家伙们,希望们快乐而已。我对Blobby是关注多一点,但绝谈不上偏心。在看来或许会以为是我的“选民”。Blobby每天在鱼缸里不知疲倦地到处游走,我对此的解释有种:在减肥;在布道,哈哈。

说到这里,我想提醒信仰神灵的人,和神交流要通过行为和肢体语言哈,唠唠叨叨地祷告是没啥用的,因为神听不懂。我的鱼如果想让我帮忙,就得很明确地告诉我。比如在食堂边游来游去,我就知道们饿了;沿着缸壁上上下下地游不停,我就知道们感到焦躁,可能水的某个指数不对了。。。我们人类各个民族都流传下来一些和神交流的仪式,都是动静很大的那种,这是有道理的。这些仪式平时不能乱搞,否则就不灵了,因为神会搞不清它到底代表什么需求。有些仪式,比如祈雨,被废除了,总不做,再想起来做也可能不灵了,因为神已经忘了它的意义。不过无论如何,躲在被窝里轻轻祷告,指望神能听得见、听得懂我们的“鸟语”肯定不靠谱。我最近在练瑜伽,觉得瑜伽动作如果用来和神交流很合适,因为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做那样的怪动作。但愿上帝能够理解,愿意把身体定期或不定期地扭曲成那种角度的人都是渴望身体健康的人,从而赐给我们健康,阿门。

昨晚的,想哪儿写哪儿,回头写完了再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最合我意,我也有过这种想法,因为我也养宠物。

而且我也偶尔练瑜珈,所以看了你那段话笑死了。

因为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做那样的怪动作。但愿上帝能够理解,愿意把身体定期或不定期地扭曲成那种角度的人都是渴望身体健康的人,从而赐给我们健康,阿门。
阿们!
sijige 回复 悄悄话 哇! 佩服你的想象力.好敏捷的思维. 用你和鱼儿的关系揣摩上帝和人的关系还真有些耐人寻味. 前面几段若用来传道还真不错.只是最后一段不太明白你想说什么. 你跟上帝交流过吗? 从最后一段看, 好象没有. 瞧那跟上帝交流过的人,感觉就不一样.基督教的上帝(讲究爱世人和饶恕, 象你前面所揣摩的)他可是说听祷告的."应当一无挂虑, 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 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新约圣经,腓立比书,4章6节. 揣错啦?
onelittlesheep 回复 悄悄话 写道你和鱼的关系,写的真好。看来你真是爱你的鱼儿。但有一句我要说:鱼只是你买来的,而人是上帝造的,所以我们祷告,神都懂。因为创造天地万物的神,是我们在天上的阿爸父。你的鱼儿很快乐,因为你照顾它们,信神的人也喜乐,因为知道神看顾我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Blobby每天在鱼缸里不知疲倦地到处游走,我对此的解释有两种:一是它在减肥;二是它在布道----俺真是服了你罗曼!通篇都是这样好幽默的文字!!!
心中有爱,无条件的爱,才有你对这些Blobby-Goldie-Finny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不?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Blobby是画面正中间那条小丑鱼nemo,黄色的是Hawaii Yellow Tang,我叫它Goldie,呵呵。

谢谢你的留言,周末愉快!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这条黄色的是blobb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