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一年思梅时 -怀念杨梅

(2007-05-15 20:16:40) 下一个

今晚跟家里人通电话,他们正围坐着吃杨梅,才意识到自己阔别新鲜杨梅的历史,又延长了一年。

漂泊在外的我,每每想起而口水滴答的水果,就是故乡的杨梅。酸甜的口儿,绛紫的个儿,咬一口清香扑鼻,沁人心肺,那滋味是任何水果都无法替代的。

我至今清晰记得小时候每年五月,正值杨梅收获季节,梅农们身挂竹篮,搭梯上树,采摘杨梅的情景。山里人家,户户门前都放有一框框的杨梅。第二天一大早,通过水路运到城里,或者挑着担子上街卖。我们呢,会拿着小篮子,一家一家地挑着买。那带着绿叶的鲜嫩杨梅,个个浑圆紫红,外面的绒刺都挤出了汁,看着就让人眼馋嘴馋。这时候奶奶通常会泡一碗盐水,让我们把杨梅浸泡一下吃,说是可以去除杂虫。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那能顾得上,哄抢着一个接一个往嘴里塞,甚至连核儿都往下咽。吃得满嘴通红不说,双手也被染上紫红,好多天褪不下去。

故乡有两大水果,一个是秋天的蜜桔,一个就是春天的杨梅。蜜桔收获期长,红了,采摘装在大瓷缸里,一年半载不见坏。杨梅则不同,成熟的季节很短很短,又极易腐败,不便保存,每年五月中旬,大约也就一两周时间,就下市了。记得当年老家有个罐头厂,在杨梅大丰收的年份会把杨梅做成罐头,运到全国各地去卖。罐头杨梅和新鲜杨梅相比,味道差得那不是一倍两倍。而那些质量不好,卖相不佳,或风吹雨打掉在地上的杨梅,通常会被做成白糖杨梅干,这种蜜饯除了解馋,就更是无一可赞之处了。

转眼离开故乡已近二十年,从上海到北京到欧洲又到美国,越走越远,年年想杨梅吃,却又年年赶不上杨梅季节,五月都只有思梅止渴的份儿。家里人知道我喜欢杨梅,每年都会在这个季节挑选最大最紫的杨梅,用烧酒泡起来,等我回国休假的时候,打开让我尝尝鲜。每当想起这份亲情,心中就会泛起无限暖意。下一个五月,我要回家去寻找新鲜的杨梅!

这两张照片是家里人去年发来的,秀一下,再让自己口水滴答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杨梅~~(照片)
已经足够了, 谗我的口水~~~~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细腻情感。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每年也做的,我也喜欢吃烧酒杨梅,就是很容易醉倒的。我记得余姚的杨梅很不错的。
舒眉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呀,你至少还有杨梅酒可以解谗. 我都快忘了杨梅是什么味道了... :)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真亲切。我爸也是宁波人。爸爸说老家的人牙齿都不好,吃杨梅吃坏的。杨梅酒还可以治腹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