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 之 布达拉宫

(2010-07-16 06:36:49) 下一个
西藏行之布达拉宫
文/枯荷
2010年04月12日,星期一
  到了布达拉宫,便会理解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为何在西藏备受推崇了。
  
  没有她们,也许就没有这座雄踞一方,凌驾于万山之山,美仑美奂的传奇建筑,它迎着太阳而立,是离蓝天最近的殿堂。它被白云包裹,是插在云端的殿堂。
  
  它粗犷而细腻,白宫墙面是牛奶面粉青稞和着藏北的一种白色矿石泼洒而成,一些门柱上还有白色的粉末斑斑点点,墙面上的凹凸错落,用手摸去,却又感觉到一些润滑,这种特殊的质感,是在其他的建筑表面所不能感受的。红宫有标志尊贵王族象征的白马草堆砌的墙体,颜色据说是山南的一种红色土矿涂抹的。红白分明,与蓝天白云映衬,更显布达拉宫的高贵典雅。
  
  吐蕃王朝时期,松赞干布为了迎娶这两位不同国家来的公主,依拉萨红山而建了这座后来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而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带去的大汉与南亚优秀的文化为西藏的文明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尤其是佛教在西藏的传播,影响深远,在西藏文化与生活中无可比拟。
  
  穿越布达拉宫的殿堂,了解两位公主在这里生活的点滴,能感受到远古的联姻在对外交流沟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许这种最原始古老的方式,是人们最易接纳的外族文明进入的途径。通过这种姻亲与权势的结合,那些灿烂的文明成果被最广泛的应用,这或许是今时今日我们望之兴叹的。
  
  两位公主在西藏已经成了神话与传说,人们对她们膜拜,奉为圣灵,有着与松赞干布一样尊崇的地位,在几乎所有供奉松赞干布的庙宇,他的两旁都供奉着两位公主的神像,西藏人把她们看成观世音的两滴泪,白度母与绿度母的化身。佛教在西藏有多兴盛,人们就对她们有多尊崇。
  
  这里数不清有多少财富宝物,这座殿堂是无价之宝,每一件物品都难以估量它的价值。我不知道布达拉宫有没有具体计量过这里的宝物,至少,我目光所及之处已经是难以计数,那些天珠,那些金银饰品,那些绿松石红珊瑚,那些珠宝玉器,那些千年存在的经文典籍,那些唐卡与佛像,根本不是这样走下一天能够品味够的,那些历史的沉积,需要多少的时光去细细琢磨,堪透,这里是历史,这里进来就走不出去。
  
  所以,我只敢浮光掠影,我只敢匆匆而来,匆匆而过,我怕自己沉浸在历史的烟云中,我怕自己被这五光十色的珠玉迷惑。
  
  而在我的目光被一张旧时布达拉宫的相片吸引住时,我才知道时光的流转中,我与绝世美丽的布达拉宫早已经失之交臂,那时的布达拉宫前面不是现在的车水马龙,更不是现在的水泥与柏油铺就的马路,那时一汪柔美的沼泽,小桥潺潺的流水,还有一大片的林卡环抱。那时的秀美风姿,我再也不会目睹,只能在这个日渐被现代文明侵蚀的土地上遥想,只能祈祷,这现存的一切能够不再被破坏与打扰中永传。
  
  一阵阵煨桑的香气传来,檐下的梵铃叮当作响,铜瓦鎏金,富丽堂皇,五彩经幡,悠然飘荡,它永世在那里矗立,以傲人的身姿,被无数人朝拜,我却只是过客,它无数虔诚的朝拜者中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