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枯荷文字: 半碗孟婆汤

(2010-07-15 04:33:32) 下一个

半碗孟婆汤

(2007-06-17 16:45:28)

By 枯荷

“所谓恋爱,只要是参加了就是有意义的,即使是没有结局。”--摘自不忘中国《白天黑夜》

他坐在我的对面,我还是有些恍惚,这样的一个大男生,如何能写出这样冷静与理智的话语?如若没有一番爱情的寒彻骨,又怎得这文字中的感悟深入心。

这是一张没有岁月沧桑的面容,洁净得叫我有些越发地相信,上帝对男人和女人的眷爱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一般相仿的年纪,甚至我还略低一两岁,却在他的面前平白苍老了十岁有余。

我的心底隔着十年难以逾越的沧海,而他生气勃勃仿佛生命才刚刚张开了眼睛。

他的白天黑夜系列,我读完了,相较他那些我根本看不懂的财经分析来说,阅读这样的系列小说叫人无论如何都轻松了不少。尽管,我不知道这小说是否源自生活,但是至少这不是凭空而来的故事,不是平白无故的心情。

他在那个异国他乡的白天黑夜,多少是倚赖着爱情的毒药漫度的,我也不得而知。只是,我看见了一些伤痕的无处不在。

思念,是一枚甘苦的果子。在他文字之间,我触摸到了那些纠缠着无法散去的思念。看别人的爱情,我会莫名心生一些嫉妒,一些感慨,一些来去无影无踪的难过。

我和爱情说来无缘,总在我爱上别人的时候,别人转身而去留给我一袭长长的背影。

所以,我常自嘲说,我要在文字里相爱,从生到死。这浅浅的自嘲中,是无人抵达的苍凉。

它们是你的前生。他指着半塘碧荷告诉我。

我笑了,几乎要把心底里的泪水笑出来。前生的清碧,今生的苍凉,多少的字眼都掩饰不去的哀伤。

与他的简单纯净相比,我仿佛已经百孔千疮。为何总在看见别人的时候,才能映衬自己的沟壑纵横。其实,他的历经沧桑,又岂是我独自无病呻吟能比?

人终究不是荷,荷有盛开,有衰落,有枯萎,却无论经历多少风霜,它依旧会在来年的盛夏,张开自己最娇美的面容。

而这个夏天,我无言的愈发老去,再不会成为别人唇边的一声叹息。

所以,真实的故事里,不会有另外半碗孟婆汤。这就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悲哀,总要在绝望与希望的边缘挣扎徘徊。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子夜维恩 回复 悄悄话 她要在文字里相爱,从生到死~ 这是怎样的一种意念。

维恩说,相惜默契并不需要文字。有时候仅仅是一双眼睛。

自斟酌据的华丽不是纯粹的爱。有时候爱只是一种安静,相顾无言而心生暖意。

就像安德烈唱歌,不需要矫揉造作的舞台效应,你从见不到他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你听到的确实天籁之音。

有时候人抛开生活沉积给我们的种种负担,面对这个世界,每天都是甜美的冒险。

人生应该像走在温暖夏日阳光海滩上的年轻姑娘,永远都是充满期待和朝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