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 之: 林芝 色齐拉山 鲁朗 然乌湖 尼洋河

(2009-12-14 09:20:16) 下一个
结束了山南之旅继续东行,就进入了林芝地区。

八一镇是今天的林芝地区政府所在地,是西藏环境最好的地方,海拔仅在3000米左右,大片的原始森林遍布着梦幻般的野花,天气不冷不热。沿途可以看见雅鲁藏布江从米林向东流入墨脱,然后在墨脱境内来了一个大拐弯向南流向印度。

离开八一镇后,我开始翻越了色齐拉山,色齐拉山我也已经是第三次翻越了,真正是景色如画,一路好走。如果是5月份来,满山的杜鹃花开,会更美丽。可惜我还是早了一个月没有看到那幅图景,不过这不影响色齐拉山的美丽。

在垭口处,我非常幸运地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川藏线上最高最美的雪山,世界第15高峰,像从梦幻中蹦出来一样,呈现在我眼前,一条黑云带刚好挂在峰尖。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就在南迦巴瓦峰附近。虽然这么些年来,看过的雪山无数,但这是自多年前看过梅里雪山后,另一座让我无限感慨的雪山。它像一个世人永远无法读懂的老人,静静地横亘在那,任风霜雪雨的侵蚀,寂寞无边。

翻越了色齐拉山后,我就到了鲁朗——一个我在林芝最值得推荐的地方,它真的很美,怎么形容呢?有人说它是西藏瑞士,我觉得有过之而无不及。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海拔3000多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山川错落有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夏季,清风吹拂,翻起金色的麦浪;秋冬季节,鲁朗除了山腰的松树青葱不凋,两侧山脚的树叶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弥漫满天的红霞。举目辽望,尉蓝的天空中,白云飘飘,时而象奔驰的骏马,时而又恰似高原上的牦牛;时而呼啸而去,时而又闲庭信步,象少女婀娜多姿,象小伙热情奔放。

远处,皑皑白雪婉如厚厚的棉花,温暖地滋润着座座裸露的山峰;绵延起伏的山丘上,覆盖着一层嫩绿的草甸,大草甸中零星点缀着藏式民居,牛羊在草甸上悠然自得,咀嚼着可口的青草,戏嬉追逐。在这里,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与雪山、林海、田畴构成一幅梦幻般的图画。 “雪山林海,云涛彩霞,一岭四季,十里九景,生态优美,资源丰富,沃野万顷,清泉百转。”置身于这鸟语花香的景区,晃若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 ”。

既然到了这“神仙居住的地方”,我当然要多住一夜,我拍了田园般的黄昏、雪山下的村寨、围栏、牛马。……

喇嘛岭寺



喇嘛岭寺



林芝喇嘛林寺主殿



林芝喇嘛林寺的大门两侧有男女崇拜物



林芝喇嘛林寺前的崇拜物



林芝女人



神山之魂




察隅五月雪



林芝柏树王



藏区江南



察隅五月雪封



生活在察隅的內撕⒆?br />


南迦巴瓦峰



牛头满厨房象征着主人的富有



春到然乌湖



巴松错



波密城外



西藏察隅一小镇



藏居



雪封然乌湖



然乌湖畔



雪山韵



川藏线上波密风光1



川藏线上波密风光2



藏民建房1



藏民建房2



圣地



圣湖的一角



尼洋河



尼洋河之二



尼洋河风光



山魂



巴松错



巴松错一片仙境



巴松错畔



巴松错的度假村



静静的尼洋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