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 之: 雍布拉康

(2009-12-14 09:16:04) 下一个


雍布拉康是雅隆部落第一代赞普(藏王)聂赤赞普修建的宫殿,据传说建于公元前2世纪。西藏民间普遍相传:“地方莫古于雅隆,房屋莫古于雍布,赞普莫古于聂赤。”这是说这座古老的建筑是西藏最古老的国王在最古老的年代建起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这里都曾是部落首领居住的地方,直到松赞干布那一代,雅隆部落征服了其他诸小部落,建立了统一的吐蕃王朝,大本营才转移到拉萨。

自从有了吐蕃王,人们便开始修建王宫。雍布拉康便是聂赤赞普在雅隆地方建造的王宫,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后来,松赞干布又在原来宫殿的两边修建了两层楼高的殿堂。至此,雍布拉康便由宫殿改作了寺院。

山南还有一处不可不去,那就是藏王墓。在琼结县的藏王墓,是一片广大的吐蕃赞普墓葬群。大概是赞普们留念故土,几乎无一例外地将灵魂安息于祖宗建立基业的琼结。是西藏保存下来的规模最大的王陵。

我在拍摄完了藏王墓后前往错美县境内的哲古错,出琼结翻越鲁古拉山,到山顶,我看到被雪山包围的哲古错上腾云飞雾,湖面形成了一个若大的云盖,虽然看不到水面但是雪山环抱中的一片云海也是难得一见的,我背着器材又爬了大约300米的高度,直达山顶用135和120的机器同时拍照。完成了哲古错的拍摄继续前进,车到错美再回哲古,本想右转沿哲古错西岸去错那,可是,当地人告诉我们往错那去的路不通。原本的路现已改道,我们只好从哲古湖的北端向东,先到曲德贡,再去错美,这样实际我们又回到了乃东境内,也不错,这时路上我又拍到了一座美丽的山峰,从哲古到曲德贡大约60多公里,从曲德贡到错那170公里左右,途中翻了五座山,还经过了拿日雍错,到错那已经很晚了,很幸运的是,我们到达的那晚下起了鹅毛大雪。这场雪很美,美得不像是真的,它使我产生了做梦般的幻觉:当时正是4月,“人间四月芳菲尽”,这里却漫天飞雪。

第二天我从错那县城出发大约10多公里就开始翻山,翻过拜拉山最多5公里,我已经置身于林海之中,我参观了林海中的门巴民族乡,在继续南下大约在30公里的位置,那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抬头看是布满积雪的山峰,雪峰下是由多种树种构成的林海,林海中一片片火红的山花,最下面是奔腾的山泉,耳边还有各种悦耳的鸟鸣——这是一幅立体的油画。我很久没有身临这样的环境了,一时间沉醉不能自已,走时恋恋不舍。过了拜拉山口,方圆几十公里估计人口也不过上千,在这样一个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中真是享受。

一番享受之后我继续往南希望能去中印边境看看,从地图上看,从错那县城到中印边境应该至少有100公里,我们翻过了被冰雪封住的大约5000米高的拜拉山口,然后一路下坡,开了50公里,边防部队的前方哨所挡住南去的道路,他们告诉我前面还有10公里就到印度控制地区了,而地图上标出的那条南去的公路实际上走不通,也就是说,在中国版图上表述的“德让宗”、“邦迪拉”什么的事实上还是印控地区,根本无法去。

我们只好返回到了麻玛吃中饭,这里是门巴人居住的地方,早听说门巴人有下毒的习惯,所以我们不敢在他们开的饭店吃饭。于是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汉族人开的小店,解决了吃饭问题。




藏王墓



曲松县里有一面湖



拉姆拉错西藏最著名的神湖湖面海拔5000米



白云包裹中哲古错



山南一村



生活在错那的门巴族人




雪域村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