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逐·离天最近的地方]西藏行6

(2009-07-17 02:34:48) 下一个
[放逐·离天最近的地方]西藏行6 by 子夜歌
2009-07-12 11:10:42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六世达赖仓央嘉错

------------------------------------------------------------------------------------------

进入阿里地区后除了最初的一段油路,之后就全是一望无际的土路了,起起伏伏,车子一路颠簸,满眼尘土。。。

冈仁波齐,冈底斯山脉的主峰,藏语的意思是“雪山之宝”或者“雪圣”。从南面望向冈仁波奇,那个著名的十字形标志偏跃然于眼前,在佛教徒眼里这是佛教精神力量的象征,代表着吉祥和保佑的佛教万字格。传说,围绕着冈仁波奇转一劝可以洗去自己一生所犯的罪孽,转变10圈可以免去轮回中的地狱之苦,而谁如果转到100圈,那么他今生就可以升天成佛了。在佛教徒的心中,冈仁波奇就是佛的象征,数百年来朝圣的人们不畏艰险,长途跋涉来这里转山祈福,洗清罪恶。在他们眼里,一生中只要能到这里朝圣一次就足够了。

朋友说,在网上流传着一个故事,有那么一个人,当他第一眼看到冈仁波齐的时候就深深地为之折服,于是便在山边造了一间小屋子,从此天天向它朝拜。看朋友在镜头前满脸兴奋而庄严地宣告;冈仁波齐,我来了。不免也被其感染。第二次路过冈仁波齐的时候,机缘巧合,让我见到了神山志愿者之家的任老师,几年前他放弃了在北京的优越生活来到神山脚下,从最初的支教到后来发动众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常年奔波于一些极偏远的地区,虽然岁月在他脸上早早地刻上了厚重的痕迹,但他那悲悯天下的情怀却一直让我揣摩,那是不是因为得于神灵的召唤呢?当我站在神山的脚下,仰望它的神圣与从容,心中满是宁静,平和,如果可以,我真的愿意,把它当成世界的尽头。

也许也是缘分,原本我们的行程在神山底下只住一晚,但因为第一次黄昏时天色并不理想,所以老师为我们改变了行程,得以再次瞻仰神山。神山所处的那个小村叫做塔尔钦,那两晚所住的房间颇有意思。因为没有单人间所以旅店的老板和老板娘把他们住的房间让给了我,热情地换上全套干净的被褥,不由地让人心生熨贴。房间里堆满了各色不太新鲜的蔬菜,大葱,青椒,土豆。。。居然还有拉萨啤酒,团友们打趣,一个人晚上千万可别喝醉哦。跑出去看看,屋前是纳木那尼峰,屋后是冈仁波齐,走大概一站路程有冲澡房,不远处居然还有一个小网吧,这样的生活大概也能算是一种圆满吧。回来之后蜜友从法国来电,询问一路的情况,记得我说过这么一段:其实很多事并非想象中那么糟糕,譬如,没有干净的洗手间。闻着夜晚青草的香味,抬头看看多得几乎令人发指的星星,小风吹着,禁不住哼起小曲儿。朋友在电话那头笑得直打跌,你,你,也忒浪漫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