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壹 人心无底

(2009-06-22 21:03:17) 下一个

http://wenxinshe.zhongwenlink.com/home/news_read.asp?NewsID=36745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仓央嘉措  







一路向西 By
枯荷



 

 

  母亲说我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适合生活在一个孤岛上自生自灭。

 

  在路上,我把这话原封不动告诉莘,莘有些不信。我也懒得解释,母亲说我没心没肺,是我实在懒于和人打交道,说的话又不那么中听,总叫人觉着刺耳,而我又是直肠子,要张口了,便是十架马车都拉不回的,把人气得半天说不出话,自己还浑然不觉。索性,就愈发不愿意和人来往了。

 

  海洋的深度尚可测量,人的心是无底的,我怕在人心处迷路,我怕在人心处溺亡。

 

  想来,我就是如此自私。

 

  记得很早的时候,莘说要和我做一次旅行,一次完整的旅行,去很远的地方,比如去西藏。这话,丁香说过,千江也说过,还有其他的人都与我说过。也曾想,和那许多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旅行也该是很惬意的事吧。

  当我真的打算去西藏的时候,只有莘一个人斩钉截铁说去。后来才知道,莘为了此次旅行,辞掉了他的工作。在西藏的路上,丁香来短信说她也辞职了,只是还有一些工作没交代,需要做完才能走人,这次是不能一起去了。千江说她需要好好调养身子,前段时间去了太多地方,一时半会是不能再出门了。

 

  丁香没能和我一起走,我是很遗憾的,很多年前就说,我要带她走天涯,而说出去的话便如泼出去的水一般,在时间的光曦中渐渐蒸发得没影没踪了。后来,她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对我有些埋怨,她又不是我这样直肠子能把心肺都掏干净说出话来的人,憋了很久,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冰释前嫌。我一直都以为,我和她是不需要多说话就能彼此明白的人。和许多的人,我都以为不需要多的言语,只心底明白就好。一直,这样以为,也就一直,这样与一些人越走越远。

 

  莘傻乎乎地说要从香港飞北京来聚合,然后一起去成都,再转西藏。想这个人是把坐飞机当成打的了,从天上飞来飞去,他不觉得费时,我想想也会觉得头昏脑胀的。便告诉他我在成都一些事处理需要时日,还是在成都汇合妥当。他自己也能把手头的工作交代的更从容妥帖,其实对做他们金融这行的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哪里能随便一走就是大半个月的。也顺便能把从香港飞北京耽搁的时间放在成都,忙里偷闲带着他在成都转转。他是没去过成都的,去国离家那么多年,虽然辗转又回到香港,可在国内的时间都奉献给书本了,祖国的大好山河他是没看过几分的。

 

  在成都,怎么说我也算是半个东道主,尽点地主之谊,理所应当。何况,我自己也是想成都了,也愿意把等待的时间变成在成都的享受时光。

 

  上次回成都,都是两年前了,二零零七年,也是这样的夏天,从香港办完事和莘告别,路过深圳的时候,只是一个闪念,便从回北京转而到了成都。

 

  可能很多事都是突如其来的,在飞机上因为一则地产广告,看着那些景色宜人的别墅风光,便怦然心动,我就是一个随时都会冲动的女人,看见喜爱的东西,便按捺不住要据为己有,于是,到了成都花了两月的时间买下了一栋自己也不知道马年猴月才会去居住的房子。那时给了自己一个很牵强的理由,我的外婆在成都。而今,房子在,我的外婆却已经远居天国。

 

  人生最痛苦的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失去外婆的那刻,我的心,如刀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