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465 --- Wise words from a Budda monk!

(2008-11-01 20:51:35) 下一个

金融风暴中有各类苦主,东涌罗汉寺住持演慈法师在《温暖人间》的专栏内,有如下开示︰

苦主问︰作为雷曼苦主,我一夜之间失去了毕生的积蓄。我是家中的经济支柱。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我甚至不敢告诉家人我在金融海啸中失去了所有,感到自己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我该怎么办?

法师答︰佛教常言「世事无常」,钱财的拥有更是无常,佛陀开示说钱财是身外物,乃五家所共有︰水、火、盗贼、不贤政府、不肖儿孙,这五种天灾人祸都可以令个人的千万家财在一夕间化为乌有。

一家人须合力解决困境

你的处境我也非常同情,但你也不用太难过,当今的金融海啸,受困的不只是你一个人,世界各国的政府及人民都受到冲击与影响。你可以如实地告知家人,让大家共同理解现在的情况,共同接受现实,勇敢面对,合力解决困境。早前512汶川大地震的险情中,每个人都说︰「活着就是好」,生死关头告诉我们「生命无价」,相对而言,人生最赔得起的是钱财,只要活着,人生总有希望,困难总有解决办法,困境总有雨过天青的时刻。正如你所说,你是家中的经济支柱,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中没有了你,以后叫他们怎么过?他们可以失去钱财,但不可以失去了你,只要全家人齐齐整整,同心协力,共度时艰,活着就是希望,能活着总有办法,一家人才有幸福的日子可过。在现阶段,雷曼事件政府与银行间仍在努力谋求解决,你的钱财未必尽失。不管怎样,钱财不是你最大的希望与资产,家人子女才是你最宝贵的资财,家人最需要的是你,所以,你不要过于自责与沮丧,你当积极面对困难,给家人一个逆境自强的好榜样,教他们将来如何面对人生不可测的风浪,这样,失去的钱财才变得有它正面的教育与意义。

苦主问︰我从不作股票投资,只安守本份做好自己的工作,谁料金融海啸的影响下,我被裁员了。经济不景气,我更难找到一份新的工作,请问应如何做?我没有炒卖股票,却同样受到牵连,请问如何从佛教角度看这事情的因果?
法师答︰经济不景,影响就业前景,这是目前很多人都要面对的困境,从佛教的角度来看,这是众生的共业,所以,在这时刻,不管有否投资,全球各国的各行各业,政府及人民都直接间接受到冲击、拖累及影响。

佛教说因果业力,不是叫人消极认命,而是说明凡事有前因,教我们不要怨天尤人,应该勇于面对逆境,明白因果业力不是叫人无奈捱打,而是告诉我们凡事既有因有缘,我们应该勇敢接受前因,积极改善,现在的努力是改写自己命运的重要的因素与力量。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逆境是每个人总会遇上的,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志」,虽然我们不一定是伟人,但逆境正是自我锻练的时刻,正如汶川大地震时,圣严法师在网上开示大众︰「救苦救难的是菩萨,受苦受难的是大菩萨」,如果我们面对逆境不怨天尤人,能够勇敢面对,积极努力求存,不但自己的噩运可以改写,苦难的人生也会给人启示、建立榜样、信心与力量,所以「受苦受难」也有着其积极的意义。

金融海啸影响下,很多人都会有你的不幸际遇,希望大家在困境中不要只徒添怨恨的苦痛,应当收拾心情,只要心中有希望,以大菩萨精神采积极进取的态度处事待人,困局终有过去的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