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348 --- 人生就是两杯酒

(2007-11-02 19:47:03) 下一个

人生就是两杯酒

 

不忘书评]:无意之间造访了任氏小猪的博客。她和她先生(旺旺)都是我在多伦多生活时的好友。那些日子里,一干朋友不时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声打牌,叨叨生活。叙叙困惑,给枯燥乏味的加国冬天添加了许多生活的趣味和亲情。今时,看见她的几片文字,不仅勾起了对过去那段 辛苦地争取,谋求,拼搏的岁月的深深怀念,也借她的文字表达对我的那些还身处异国他乡,无法沟通的痛苦犹如鱼被钩子钩住嘴唇不得解脱的苦楚的朋友们的问候。

任氏小猪是个才女,先在天津大学任职古文教学,后虽夫北渡。两人生活不易,却总能同舟共济,举案齐眉。她的文字中,渗透者很多中国移民落地后,因为巨大的生活反差和语言障碍,而油然而生的一种对生活和自我的迷失。我也经历过这样的心路历程,而且这种人生经验至今还躺在我的意识的背后,不时可以提出来琢磨自己的人生。

正像她说的那样:没有期待只有慌恐。但我会尽力走下去我知道有时候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前面只有一条路,走下去会很辛苦,回头却没有意义。现实和理想总是千差万别让人内心撕裂,但生活的意义又是无法深究”…

我这时有点难过,因为这样深刻且沉重的文字是出自一位还不满25岁的中国女性的笔下。我在想加拿大雪后一望无际的旷野和清晨凛冽的寒风正在让另一位年轻女性日益发觉这个残酷的事实:我的时间不够用。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我还没有工作,我还没生孩子。可我却老了。

我不由得也开始相信人生就是两杯酒的理论:人这一生中注定有两杯酒,一杯是苦酒,一杯是甜酒。看你如何分配着喝这两杯酒。先喝苦酒的以后就苦尽甘来了。嘴馋的先喝了甜酒的以后只能哭天抹泪怨天怨地怨社会了。大多数人是掺着喝的,人生起伏便是此理了。《Sex And The City》的那段话只描述了人生因岁月流逝而无可奈何的一面,却没有体会出我们这些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人们的那种身心漂泊的疲惫人生。可是,后者也许是我对Carrie的奢望了。

衷心祝愿 :那些依然在加国皑皑白雪中生活的朋友们早日苦尽甘来!

2007年11月3日,写于香港

===================================================================

如果爱下去  September 13   任氏小猪

KK的五瘠六瘦,用自己熟悉的中文写上一段文字显然是一种享受。因为我可以行文流畅的表达自己的思绪。不若用英文般那样的口拙笔钝,字字斟酌,仿佛被鱼钩钩住了嘴唇苦苦挣扎而不得解脱。 

开学一个星期了,晨出晚归,穿梭而过整个城市的南北。随着人流熙攘被挤进车厢,时常没有座位,孤零零的站在走道中央,坐着的人,神情冷漠。我想起一句话:你站在桥上看风景,桥下的人站在桥底看你。或许在他们的眼里我也是一般的麻木苍白。 

日子一天天的重复,周而复始。时间像是停止不前。每天在同一个地方乘车,在同一个地方转弯。有几站地铁是在路面的,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北边比较空旷,迷茫中带着些许的苍凉。也许这就是小旺喜欢加拿大的原因:曾经他和我说他喜欢加拿大雪后一望无际的旷野和清晨凛冽的寒风。 

整个下午在看一部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喜欢这个片名,被其中无处安放四个字轻轻拨动了一下心弦。我知道讲青春的故事,是永远也讲不清楚的,那是一段因为失落才被证明真实存在过的岁月,带着一些暗色的花的痕迹,凋谢的味道,伴随着某一架单车,某一张相片,翻滚着出现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席卷了所有粉饰和伪装。那就是青春,看朋友的博客,看她写道她因为一首歌词在深夜潸然泪下,感到凄凉和彷徨。只有尚在青春的时候才有这样的胸怀和感伤,一旦某一天发觉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地舒坦与波澜不惊,我们就真的青春不再了。 

故事是个并不鲜见的故事,一段相望无法相守的爱情。现实中的爱情犹如肥皂泡五彩斑斓却又脆弱易碎。每每看到一段开头欢喜结局悲苦的感情总会问一句:如果爱下去,会怎样? !

将空间的名字和背景音乐换成了王菲的流年。一朵花开得时间很短,手心的曲线也很缠绵,有些人有些事在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我在冉冉的老去!  September 05  任氏小猪

持续一个月的夜班让我感觉到睡眠严重不足,照镜子竟然发觉自己有了眼袋,更甚的是在眼角还有一条细纹。于是我倒头就睡,将我睡觉的功夫的发挥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在我整整睡了17个小时以后我决定是时候醒来了,归整前几天大减价搂回家来几袋子衣服,收拾一下乱糟糟的家,准备开学的东西,做了一顿像样的晚餐。 

时间过得很快,特别是在我过了20岁以后,我日益发觉这个残酷的事实:我的时间不够用。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我还没有工作,我还没生孩子。可我却老了。 

明天就开学了,我的生活又要开始有新变化了。没有期待只有慌恐。但我会尽力走下去。就如我在做饭时对小旺说的话:我知道有时候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前面只有一条路,走下去会很辛苦,回头却没有意义。现实和理想总是千差万别让人内心撕裂,但生活的意义又是无法深究。因为从来没有正确答案,我们这一生到底在寻找什么,那么辛苦地争取,谋求,拼搏,最后什么也带不走。我们那么用力地生活,或者热爱着生命,却常常暗流汹涌,杀机突现,以至于呼吸骤停。我们积级或者颓废,聪明或者愚笨,都一样在生老病死这四个字里行走。 

Maybe the past is an anchor to hold us back, why not let what we were go and become what we will be!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August 22  任氏小猪

我一直自认为自己不是个与人为恶的人,为人也还算善良单纯。总坚持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一份宽容,不必事事锱铢必较,劳心费神的不值当。而且身处异国他乡,无法沟通的痛苦犹如鱼被钩子钩住嘴唇不得解脱的苦楚,为人处事也就更低调谦和了。但有时就会有某些跳梁小丑让你无端端对这人心的丑恶更寒凉,让你震惊人可以无聊无耻到什么样的地步。每个人都是在这凉薄而现实的世界上努力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没有人可以凌驾到另一个人头上以击溃他人的自尊为乐的。这样的行为不是初来乍到一个陌生国度的不适应或是为人不懂变通,不是这样苍白站不住脚的理由可以解释的。这完全是人性问题,某些人就是喜欢运用自己手上的一些小小权力嚣张跋扈,视别人为棋盘上的棋子,随意摆弄,享受他人的挣扎,以刁难他人为乐。 

中国人经常被教育,要以德报怨,方显人之大度从容。以德报怨出自论语,其实是后人一种断章取义的误解。 

原句: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论语 宪问》当时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孔子的一个弟子问他说:师傅,别人打我了,我不打他,我反而要对他好,用我的道德和教养羞死他,让他悔悟,好不好?孔子就说了,你以德报怨,那何以报德,别人以德来待你的时候,你才需要以德来回报别人;可是现在别人打了你,你就应该以直报怨,以板砖拍之!

 

Being ScaryAugust 10  任氏小猪

我开始相信因果报应。开始相信人生就是两杯酒的理论:人这一生中注定有两杯酒,一杯是苦酒,一杯是甜酒。看你如何分配着喝这两杯酒。先喝苦酒的以后就苦尽甘来了。嘴馋的先喝了甜酒的以后只能哭天抹泪怨天怨地怨社会了。大多数人是掺着喝的,人生起伏便是此理了。 

一直以来过着猪一般的生活,足吃足睡,无所事事。如今这样无耻的日子终于过到头了,忙着打工,忙着上学前的繁琐准备,整天累个半死。 想来会如此时因为这一年多我甜酒喝的太猛了,该吃点苦头了。 

其实我从不曾停止过对自己生活的不满却又不敢往前迈一步。原因是我害怕失败,害怕我自己并没有自己所想象的那样聪慧和坚韧。想到几年前也是我准备上大学。那时是那样的意气风发,无所畏惧。如今却惶恐起来了。惧怕自己对专业的选择是一时的意气,不切实际。如今真是越来越害怕做选择,害怕自己有一天会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无比。长大了,阅历丰富了,胆子却变小了。无论是对学业,工作,感情都愈发的小心翼翼,不敢轻举妄动。 

对《sex and the city》里 carrie一段话记忆犹新:when we were young, our whole life is about the pursuit of fun. Then, we grow up and learn to be cautious. We could break a bone or a heart. We look before we leap and sometimes we don’t leap at all because we fear falling over, there’s not always someone there to catch us. And in life, there’s no safty net. When did it stop being fun and start being sca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