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300 --- 【读书笔记】 没有参透的人生

(2007-02-24 08:49:08) 下一个


不忘书评:
不知不觉的,自己终于在这个不是异国却颇似异国的地方重新安定下来了。想来是惭愧多于成就,茫茫碌碌了这许多日子,差点把坚持了6年的习惯都丢了,博客里只剩下一刻的心情ZT和网友们的QQH其实所谓的安定生活,除了找到安心之处外,安身之处也很重要,也所以才有了如下的读书笔记。

是日,第一次看过这三篇短文,真有些难过,因为曾经沧海看透人间聚散之后,或者心如止水参破世事无常之后,还活着,是何等悲凉。也许这就是钱钟书先生说的目光放远,则一切皆悲,或者弘一法师的临终遗揭悲欣交集想要表述的吧。那片刻,我在想:人生的些许快乐总体上是在皆悲的背景映衬下的。而且人的资质悟性和经验阅历千差万别,能有多少人可以像两位大师一样用如此精简准确的语言来表达一生的经验呢?记得有人说参透了生死,便已参透了人生。我还年轻,有时却莫名其妙地觉得已经活过很久了,久到了一生的长度。如果说参透生死的意思是不在乎生死的话,我觉得自己已经参透了生死了。但我知道,参透生死的意思绝不是不在乎生死那样简单,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才叫做真正的参透生死,所以我没有参透生死,自然也没有参透人生。

不过,再读时我在想:人生的根本还是,所谓大医至爱、大道至简。只不过凡人如我,往往容易走进这爱恨生死的胡同,就再不容易回身过来,才有了翁美玲和滕佳的生死沧桑故事和人生取舍的感叹。记得《封神演义》里纣王和云中子有这样的对话 --- 先生从何而来?云中子答: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这样清风朗月般无执无碍的自由境界总是让我神往,可是这样的境界又有多少人能够达到呢?其实,每个人内心深处总有些东西是任谁也无法改变的,有时,岁月的流逝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已经忘却了,其实并没有忘却,也不可能忘却。过于执着的人容易为自己造了一座心的牢狱并对世间的一切都不珍惜。于是,人生的富有戏剧性或者辩证的一面就出现了:你越怕失去,就越快得失去!感情是这样,生命也是这样。

人生就是一张试纸: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走什么样的路。

2007225日于香港

=========================================================================

1)刻骨铭心是会死人的

发哥年轻时曾为爱吞药自杀,当被记者旧事重提时,他意味深长的甩下一句:刻骨铭心是会死人的。苍桑尽在不言中。翁美玲和点歌台的滕佳是最极端的例子。

有过一次生与死经历的人,才会有这样的领悟,才会更懂得珍惜拥有的。所以虽然发哥身边美女如云,却从听不到他的花边新闻。

只可惜了翁美玲和滕佳,这样年轻的生命,就此消失了。为了这份执着,把生命一起赌上。这样的激情,就只一次,生命已无法承受。

人生要经历多少,才能变得淡定从容?

(2) 取与舍

是一种本事,是一门哲学。没有能力的人取不足;没有通悟的人,舍不得。舍之前,总要先取,才有得舍,取多了之后,常得舍弃,才能再取,所以虽是反义,却也是一物的两面。

人初生少年时,只知取。除了取得生命,更要取得食物,以求成长;取知识,以求内涵。后来长大壮年时,则要有取有舍,或取熊掌而舍鱼,或取利禄而舍悠闲;或取权位,而舍性命。至于老来暮年时,则愈要懂得舍,仿佛登山履危,行舟遇险时,先得将不必要的行李抛弃;仍然嫌重时,次要的东西便得舍出;再有险境,则除了自身之外,一物也留不得。所以人到此时,绝对是舍多于取。不知舍、不服老的人,常不得不最先落水坠崖,把老本也赔了进去。

如此说来,人生是愈取愈少,愈舍愈多,怎么办呢?

答案是:

少年时取其丰;壮年时取其实;老年时取其精。

少年时舍其不能有;壮年时舍其不当有;老年时舍其不必有。

3)生命需要一种宣泄  

每种生命都需要一种宣泄,这不仅仅是指人类,而是所有的动植物类。你看那春天的花草树木,人还没感觉到春的气息,它们可是一早的整装待发;随着潜入夜的雨露,它们毫不吝啬的奉献出,倾其一生的光辉灿烂。就是为了给大地增春,万物欢宴。它们的花期短暂,并不代表它们没有价值。而是那短暂的美,可以造就无数的氧气和养料。首先,它们那娇艳的花朵,葱绿的叶,给世界带来无限的美,令人赏心悦目。即使它们花瓣凋零化成了灰,它们一样随着春风吹到任何的角落,滋养了万物苍生。。。。。。所以,上帝借助圣经说:万物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此话就是真理。

以前在中国的时候,很少见到野生的动物,也就不知道动物的天性和自然的关系。现在,来到美国这个宁静而又自由的国度,可以看到很多非人类赡养的动物。还有不计其数的野鸭、野鹅、野兔子等等,它们都很悠然自在的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这里是美国的中北部,按说冬天的时候,候鸟是要迁移到南方才对的。可是,这里的候鸟却没了那个迁居的兴趣,不知是这里太多食物,还是气候随着地球的升温而没了以往惯有的反差?看来,只有它们自己最清楚了。在我家附近就有一个不算很大的水塘,很多稀有的鸟类偶尔的也会光临那里。冬天的时候,水面平静的连鸟们都不愿划出圈圈,它们就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浮在水面不动。很像那些故作深沉的高人们,正在思考着它们所谓的鸟类问题吧。?。

噢——春天来了!这下可是热闹了:小小鸟们一下子都不知从哪里蹦达出来的,它们跳着、唱着、你追我赶的比着攀高枝儿,看谁叫的响亮。。男孩子就会虎视眈眈的盯着小女孩们,女孩子就会唧唧喳喳的议论着男孩们。看谁先羞红了脸儿的跟在了男孩儿背后,成了别人未婚先孕的新娘子。当然,鸟们是不拘于一场婚礼的早晚的,它们更喜欢的是生米煮成了炊。那个所谓高度文明的婚姻执照,它们还没把它纳入律法之中呢。不过,“食色性也”这句话它们可是根植于心的啊。自古都有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们再怎么腐败也只是为了果腹而已,不像那些高级的动物为财、图名、争权、玩女人等等,为了那些多多的恶习而丧命。我们最幸福的宣泄就是;高声唱歌、快乐的抖动着美丽或者雄壮的羽毛,吸引我们的爱人和我们尽快的沉醉在浪漫的季节,成就我们春宵一刻值千金的洞房花烛夜。为了爱情的结晶,小宝贝的出生;我们忙碌的筹建新房。赶在花季的时节,那是上帝恩赐万物的好季节。我们感恩、我们享受、我们努力完成生命的延续,聆听大地的祝福,上帝的教导。生命的宣泄——那是心底里面的喜悦。

其实,人类跟它们比较,很多的宣泄却是一种无奈。不敢说别人,只好拿自己开刀。在我很小的时候,因为家庭贫困,当然那也不是很贫困的啦。我为了博得父母高兴、喜欢;就会尽量的帮助父母经营小生意。整个县城里,经营小百货的,也就老门老户的几家生意人而已。那时我虽然人小,就已经很会察言观色的知道一些人类的好恶。精打细算、只赚不赔,在小本生意上可是灵活机智的取胜法则。我的心算可是快捷过算盘的喔;说到算盘啦,我是只会加,不会减。乘法、除法,更是一窍不通的很呢。就那也能赢得家人和同行的赞赏,当我还是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就有人要我母亲把我许配人家。哼!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就凭两个钱也能叫太阳从西边出来吗?嘿嘿。。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我为了一份得之不易的工作;顶替的是民工的名额,这点有愧于农民兄弟姊妹了。后来为了名正言顺的从地下工作者成功转型,我还成了一名家属工。也是为了单位的分房问题,刚满二十周岁的我,顺服在现实环境里,跑去皇后乡:一个地名很美的小山沟里,领取了鲜红的结婚证书。摇身一变的我,还颇有皇家的母仪之风范哦!呵呵。。。。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这可是我切身领教到的宝训啊。勉强的凑合只能把两个人的悲哀拉长。虽然感动在他和他家人的关爱中,也把那保留了二十年的贞操给了他;可那还是拴不住一颗想要飞的心。正好在登记的一年后,我们又把那红的变成了白纸一张,宣布了婚姻的夭亡。没有谁的是、谁的非,我们只是在特定的时间里,合演了一出不道德、不精彩的肥皂剧。桃子熟了的时候,就是要摘来吃的。就看谁;更近水楼台而已。隐藏不发的流失,根本就是没有道理的,也是扭曲了上帝美意的歪理。

经历了一次短暂的婚姻,谈过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看到年青的、俊朗的、潇洒的少年;总是让我产生了一种畏惧感。我不敢再和自己过不去了,我的青春可是有限的很,我玩不起错了再重来的游戏。我嫁了一个大自己很多的男子汉,最主要是他的眼泪,还有他的母亲、兄长,都是那般的喜欢我。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对他很有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个人并不是拘泥于传统的人,可我就是不喜欢对方的父母,对本人有意见这种事情,更不能容忍这件事发生在我未来的婚姻里。为此,我和初恋男友之间有了隔阂;就是因为听到我们共同的朋友,说他的父母好像是对我们的关系有意见。那时年少轻狂的我,岂能受此大辱。即刻一封断交信寄到了男友服役的所在地。。。。。。那边断了交,这边就有了报复性的行动;接受了大姐同事介绍的对象,也就是后来短暂婚姻里的丈夫。

和汉的婚姻算是很幸福的,因为他大我很多,也就很会照顾、关爱我。就算我的脾气不是那么女性化,他也能当孩子一样的加以谅解。相处的时间久了,慢慢我也知道了自己个性中的缺点:就是性格急躁,受不得气,爱发脾气等等不好的方面。我就是那种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的人。我始终学不好深沉这门高深的功课,悟性又不是那么的灵光。所以,我只能提高自己的修养;尽量不伤害别人。被人伤害的感觉,可是谁都不会喜欢的噢。明白己所不欲,人也非欲之理;和丈夫的关系也就能够维持在良好的循环中。如果碰到自己很气愤的时候,特别是女人最敏感、烦躁的那几天;我一开始不懂,总是和老公闹的很不开心。以至于造成他不快乐,我也轻松不来。两个人都是气鼓鼓的,一开口就没好话。后来,我终于找到一条宣泄的捷径啦。。

每当自己看老公不顺眼的时候,再加上心里面想到他那些风流韵事的时候,我就会跑进洗手间,把那些已经放进洗衣机里面的衣服全部拿出来;一件件的用手洗。一边洗,一边唱歌。当然,一开始怎么也唱不出快乐的歌谣。不怕,我有的是时间。我慢慢的从悲调转到喜调,由低声调到高声。很快,我自己都不记得我还有什么烦恼了。我的生活不是很不错的嘛?我干吗要自讨苦吃啊?老公平时那么爱我,别说外人羡慕眼红啦,很多身边的人也都心有妒意啊。好男人当然更能吸引人,这是他的长处啊!没有长处的男人,自己也不会爱他、牵挂着他啦。得到的为什么不珍惜呢?你越是不珍惜,岂不越是很快的失去吗?想明白了道理,自己就会朝着善意的、充满爱的道路去追求。而不会总是既伤害爱人,也更伤了自己的心,去刻意的吹毛求疵。生活就是一面明镜: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看到什么样的环境。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灯,不是呵斥别人的鞭子。不要总是举起那毫无道理的鞭子,而是要以爱人的心;来感动你想要爱的人。上帝特别恩赐我们最有力的武器不是别的一切权利,而是那看似简单、温柔、无限的:一颗爱人的心。不管怎样,还是以爱来感动世人吧,更何况你想感动的,本来就是爱你的人,也是你所喜爱的人呢?爱,永远都需要心与心之间的互相感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