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160 --- 人生良伴唯音乐,陶情怡性伴我行

(2006-04-13 10:56:23) 下一个
人生良伴唯音乐,陶情怡性伴我行
文章来源: 老秃笔2006-03-24 06:39:13  



帕瓦罗地演唱的 《重回苏莲托》


年轻的时候,也就是20-30年前,对音乐很投入地爱好。因为那个时候,能让人感动的东西不多,让人讨厌的东西倒比比皆是。只有在音乐里,听不到那时的猩红暴捩,听不到受害者的悲糁呻吟。只有音乐,能给人受伤的性灵以慰籍,在音乐的天地里找回那久失的人性,那难寻得平静, 真实的自我和做人的尊严。共产党引为同路人的鲁迅先生,曾有句名言,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在音乐里,我真是找到了这种境地。

音乐,就是我那时的天堂,我的领地。我灵魂栖息,心灵成长的地方。她是这样地纯净,她是这样地完美,我把它作为人生的良伴,知音。那时,我就想,我很可能找不到我的人生知心伴侣。可是,有了音乐,我就有了心灵的伴侣, 她是永远不会背叛我的。余下的,不管生活多末艰险难过,我都能应付的自如了。 当我高兴的时候,我就听一曲欢快的乐曲,例如,斯特劳斯的《春之声》,让音乐抒发我的心境; 当我不快的时候,我就听一曲平静的乐曲, 如贝多芬的《田园》和《命运》交响乐,让心境慢慢地沉浸在音乐中而忘怀一切;甚至当我的心灵变得空虚的时候,一曲贝多芬的《致爱丽丝》, 《月光奏鸣曲》,也能让我找回自我,让我的情感变得纯净多了。这就是音乐的力量,这就是音乐的感召。

我不去教堂,因为我不想惧怕神鬼佛仙。 我是个自由的灵魂。我不害怕失去人生的路,我不害怕掉入地狱, 我也不想去市侩们所向往的天堂。因为,我有了音乐,那是我的福音,我的指南。我的人生境界是音乐塑造的,为音乐左右的。靠音乐的力量,我知道了爱,懂得了情。从人类那里, 我了解了恶,也了解了善。我并没有对人类失去信心。我只是知道,人类可以创造出美的事物,也可以做出丑恶的行为。音乐本身是人类创造的。可音乐这种人类表达情感的方式决不会教人恶。 听音乐的人只会越变越好,离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有品位的人越来越近,离精神的天堂越来越近(如果你认为有天堂的话)。

一个喜爱音乐的人,可能没有多少钱,可能平凡如你我,可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可是他必定是个有自尊的人,必定是个自爱的人。 因为,音乐,赋予他这种灵性,这种自知之明。听音乐,不但要用耳朵听,还要用心听,用心悟。有这种心性的人, 他肯定是个有品的人。中国的古话说,人不可貌相,真实地反映出这点。 品味是无形的,非华服皮履所能表现,非美貌钱财所能左右。它是一种资产,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没有一定的为人境界,你再有钱,也不会达到。这就是为什末我们中国文人说起暴发户时,那样地轻蔑,那几乎是有钱无品的代名词。 虽然现在这种物质社会中,很多人以钱为准,追逐金钱名利。他们也可能会如愿以偿。可他们也很可能永远找不到人生的品位, 也不知道这两个字的意义。听音乐,本来是可以慢慢地达到这种境界的。音乐,可以提高人的境界。 音乐,是不区分听众的贫穷或财富。她只区分出有悟性的和没心没肺的。她的投影里反射出的是人生较高段次的追求。

我年轻时,多喜欢听激情的音乐。那时候,年轻气盛,满腔诗情画意。激情的音乐,宛如蓝天里的白云,那样地自然,那样地优美。唯我才能享受,唯我才能领会。唯我才能腾飞起来达到忘我的境地。不论是奔放的西班牙舞曲,典雅的天鹅湖舞曲,还是潇洒的溜冰圆舞曲,都让我体会到青春的美好,生命的美好。 那时候,音乐帮我奠定了我的人生基点,那就是,永远向上,永远乐观。永远用爱心爱父母,家庭,爱善良的人们。

我曾经独身一人在大雪飞扬的大湖区的黑夜中徘徊。 是帕瓦罗迪的金嗓子唱出的《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桑塔卢西亚)这些回肠荡气的民歌将我从颓丧中拉回,重振奋斗的意志。我曾经一人面对浩淼碧蓝的大海有过无穷的孤独惆怅。是贝多芬的《命运》和《欢乐颂》使我勇于面对蓝天,激发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情。我和我的另一半曾含着泪水听过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和《你是我翼下的风》这种缠绵幽美的作品。那是只有在两人听时才能心灵交汇的杰作。

在我们有了可爱的孩子后,我们没有很多时间听大段音乐了。 听音乐的曲目也因孩子发生了变化。 于是,我们开始听抒情音乐,选择精品中的精华乐段来听,这照样让我们的心陶醉,流连不已。为了孩子的身心成长,为了我们自己的身心变化,我们开始听悠扬, 平静的慢板钢琴音乐。这种音乐,以描述自然风景见长。起伏不若大师们的作品那样如海涌山动。那种与世无争的超然境界,让为生活奔忙的中年人有个心灵的解脱,有个小息的港湾,从那现实世界的喧闹中挣脱出来。不论车里,办公室里,家里,都常备有几片抒情的慢板音乐,得以慰籍饥渴不安的心灵。 在这种条件下,我虽然不常听大部头的音乐作品,我也能从曼托瓦尼乐队,Winston, Andreu Rieu 乐队, 等等轻音乐中找到共鸣。往往,还会更快地进入境界。因为,这些乐队只演奏精品中的精品乐段。你不必再等一晚上才听到那几段华彩乐段。我对此命之为音乐快车。这切实是一种欣赏音乐的好方法。

珂玉网友推荐的这首钢琴长笛曲子,深深地打动了我的本来已平静的心态。我听着这音乐,有种莫名其妙的伤感,有种无可言语表达的心情。人生就在这如淅淅流水的琴声中度过,这末快,这末不知不觉, 这末无奈。回头远望,我们还能看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如画年华;我们现在不像当年那样年轻了,女同胞们昔日姣好的脸孔上也有了皱纹。可是,我们的豪情依旧,我们的青春还在燃烧,只是,它是在我们的心里。回首来路,我们曾经全力奋斗过。我们无愧于我们那个时代。 我们的父母以我们为骄傲,我们的孩子以我们为榜样。想到这里,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自豪感。

再好的音乐也有曲终的时候, 再美的旋律也有归于平静的那个音符。我们不再有年轻时的激烈, 躁动。可我们多了中年时的豁达,自信。人生的乐曲,在我看来,现在是华彩乐段的中间。 好的,还在后面。我们的年月犹如李白的诗里描写的那样,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那流畅的乐曲,就是载着我们的江水。听着这潇洒自如的乐曲,我的心都醉了。

听音乐是一种修养。和爱音乐的人们交往是一种缘分。自古知音难寻。昔人有诗曰,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在高山葱流水长的音乐天地,我们众多乐友相会于此。
知音不再是难寻,而是就在眼前,就在指掌之间。我衷心希望,有一天,我们众多乐友在北美相聚,共享天籁之音,共叙知音之情。那时,我们的生活里,会多出一片云彩,一片乐章, 一篇快乐的回忆。以文会友者有之。 以乐会友者,唯高山流水乐迷们。

高山流水,潺潺不绝,天籁之音, 以心听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