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158 --- 初恋像花一样

(2006-04-13 10:51:57) 下一个

初恋像花一样
文章来源: 那一抹云2006-03-30 20:12:51  
花落知多少

又梦见了这只太阳花,也不知是第几次了,没有太阳,或许有点湿热的风,慢慢摇揶着,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

明的家小小的后院就有这么一只太阳花,明说没人中就这么长出来了,当年我和明挤在窗前比赛看谁会先数出有多少个瓜子的那一年,他高二我高三。

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期中考试我们学校为防止互相偷看实行插班考,这样一来同桌就是不同年级的同学,题目也不一样。当班主任宣布我的这排要去“345” 高2 班时,那份久违了的恐惧,那份傍晚时分才有的恐惧突然大白天跳将出来,让我还呆坐在座位上,不知所措。原来我的一个梦魇就在‘345“班!勇是我的初中同学,我们都是厂子弟学校的,从初3开始我的书包里,眼镜盒里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他写给我的字条,更可怕的是他经常会像幽灵似的出现在我放学回家的楼道里。对於只知道学习都不大与男生讲话的我来说这不是梦魇又是什么呢。后来他没考上这所重点高中,自己大概觉得没面子吧才从我家楼道里消失了,听说上了补习班,没想到转过一年又这么阴魂不散地飘这儿来了。在校园里碰到的几回,我自然装成陌生人一样,发现他个子好像长了不少,也没有对我那么咄咄逼人了,不过还是不要招惹的好,每次想到浑暗的楼道里,他的一双翻毛皮鞋一步步从楼梯上挪下来,我还是那么心有余悸,但愿老天爷不要让我和这个” 翻毛皮鞋“凑成同桌吧。嘻,GUESS WHAT,这就叫心诚则灵吧,老天爷真的把他打发到我们班来了!勇兴冲冲撞进我们教室的那一刻,我简直幸福极了,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抓起铅笔盒和草稿夹就冲出去了,走过他身边的时候第一次仰起脸来主动冲他笑了,比他更得意的笑了。


345班的教室紧挨着我们学校的操场,因为没有树的遮挡显得非常整洁明亮,有时上体育课路过这儿时会扫一眼他们侧墙上的板报,听说是学校里办得最好的。我按照老师的排号坐下来,正好通过门可以一眼望见空旷无人的操场,远处的水房上的烟被风捉弄的弯弯曲曲地像上爬。卷子发下来了,头一次我是怀着一种虎口脱险的窃喜在考卷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和班级号。我不是那种爱早交卷的学生,即使有十足的把握,而且特不原意检查,所以在做完题目和交卷之间的时间很难打发,有时就在草稿纸上胡乱画点什么。就在我画不知道弟几朵荷花的时候一个不属於我的卷子的一角无意间落到了我的荷花瓣上。
这么多年这一幕每次出现在脑海的时候,已经是上了颜色的草稿纸,粉红带羞的荷花,那一角也是挂这露珠儿的荷叶的一角,或许月儿也升起,像极了那篇不知背过多少遍的荷塘月色。
同桌的是个男生,余光下好像带这眼镜,他显然没有注意到这个微小的入侵,手中的笔还正在唰唰的写着另一张卷子,我不敢把遮住了一瓣荷花的卷子推回去,也不想再画那个荷花,却忍不住看了一下那卷子,那是张数学考卷,好多的选择题,大概无聊吧,我开始研究起那张卷子上我视线范围里的题目来,只有一道和我算的答案不同。接下来的事情好像不应该发生在我这么一个一直内向怕羞的女孩身上,我真的不知当时是怎么想的,或许就剩下对自己学习这么点自信吧,偷偷拿了铅笔,在监考老师的背影中迅速而隐秘地在那道题的正确选项上轻轻钩了个小圈,然后赶紧交了卷,溜出教室,那片荷花也被揉成团丢在了纸篓里。我当时的感觉居然像是我作了弊!还好这第一次作弊的心情接着就被中午妈妈做的红烧带鱼和准备下午的英文考试冲得烟消云散了。直到下午再迈进345教室的时候才忽然有个念头闪过,他到底看到了那个小圈圈没有。他一定看到了,因为我快走到座位的时候他忽然抬起头,给了我一个细细小小的微笑呀,一时我却不知是笑好还是不笑好,赶紧低头坐下,好像我的小把戏被人揭穿,不好意思的倒是我起来。考试还是一如既往的进行,草稿纸上依旧飞舞过菊花,椰子树,小鸟甚至西红柿,可接下来的几天,那片叶子也终於没有再飘过来。不过我还是在最后一次交卷之前有意或无意看到了他卷子右上角的名字----明。

考完试轻松不少走出教室,我的2个死党Z和C居然在345班教室等我对答案,那时我是英文课代表,而我的这2个死党偏偏英文不行,每次考前讨我的笔记,考完还要对答案,3个女生叽叽喳喳中和C大叫完了的时候,我忽然撇见,勇和明就在我们附近的操场边勾肩搭背地在谈话。啊,他居然和我的梦魇是好朋友!而这时我才发现明居然好高,轻轻地倚在操场边的单杠上还比勇高出半头。五官除了因为带眼镜看不太清眼睛的大小之外,说实话,蛮清秀的。头发好像有点微卷,风吹过的时候他用手飞快的缕一下额前的头发的动作让我当时只能用帅这一个字来形容了。这时明和勇也都朝这边看了一眼,然后就大笑起来,下午的阳光让他
牙齿洁白的有些刺眼。我忽然紧张起他们谈话的内容,不会勇把我初中跳集体舞时裙子里挽起来的秋裤腿掉下来的馐事讲出来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对那件事那么耿耿于怀,而且当时为什么我不继续跳舞而是愚蠢地松开同伴的手去挽那个倒酶的裤腿呢。亦或是明在说着什么我自以为是画圈圈的事,可风吹过来的时候把我想听的都掉在操场跑道上了,留下些只是些他们断断续续的笑声。
还好临近高考了,学习气氛越来越紧张,他们谈的是什么和大堆的题海比起来已经是可以被忽略的小水泡了。我也每天,骑这那辆男士的大大的自行车驮着装满各类复习资料的书包壮志酬酬地穿梭与学校和家之间。偶尔清凉的早晨身后一阵清脆的车龄响过,明和他的同伴的车会从我身边超过,留下个朝阳下的背影,转眼之间就边成一个小点点。是不是所有的女孩子或早或晚都会遇到一个心里偷偷的想注意的人,这个人不是徐志摩,不是梁致文,不是张丹枫甚至白瑞得,但却是你想象中的他们的集合体。从此你开始有秘密,不让任何人知道和分享的秘密。不过我的这点少女的小情怀也只是在每次上体育课路过他的教室的时候多扫几眼或路过操场看到他和勇打篮球时稍微放慢一点去图书馆的脚步而已。

紧张的学习中也有过些小的插曲,勇的一家调离我们厂到别的城市去了,就在我庆幸梦魇彻底消失的同时,我的最好的朋友Z忽然因压力太大患忧郁症休学了,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不过这俩个小插曲和高考的迫近比起来,像2个丢到湖里面的小海绵,吸了些或喜或悲的水,又沉到湖低,波澜未惊。

后来我晚上也不回家吃饭了,和住校的同学们一起上晚自习。那时专业课已经节束了,都在复习阶段,活动也比较自由,每周一的政治晚自习老师让同学们可以背出声来,我最不喜欢这种背法,吵人吵己,所以每次4面八方来的的背诵声到达惊天动地之前我都会夹着书本外逃。学校水房后门边的一颗树下,有我早就发现的一块方石,因为是自习时间,安静的很,水房的灯光照出来也足够亮,当然就成了我的一方宝地。可是那天,我的这片安静被打乱了。是被一阵有远及近的口哨声打乱了,这口哨没有什么特完整的曲调,好像就是随意即兴的发出,但在如此安静的夜晚传来让我书本中的方块字也好像突然变成五线谱,或小夜曲中跳动的萤火虫。抬起头见到的果然是他,高大挺拔的身影向这边一步步靠近。这是我没想到的,因为高2的同学没必要参加晚自习的,况且他不住校。他显然是来水房打水的,手里挂着4个摇摇晃晃的铁水瓶。我当时就是这么打算的,如果他看到我,我就冲他笑一下,因为上次在345教室好像欠他一个的。可惜这个债又没有还上,不是我,而是他跟本没瞧我这边一眼,径直进了水房,灌了4瓶水,热气腾腾中又飞快撩了一下头发,就在未停过的口哨声和铁水瓶发出的支扭声中扬长而去了。我想是我这边的树挡住了他的视线吗?可为什么我看得见他他却看不到我呢。后来我又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看见了,人家就该理你呀。

从那以后每次我有政治自习,他都会在口哨声中来口哨声中去,依旧没撇过我一眼,我也见怪不怪,从不主动暴露,只是哪天没有政治自习也有了想溜出去的冲动,看看他是否天天在打水,不过这个苗头终於还是怕鬼机灵的C看出我的破绽而作罢,奇怪的是我最不拿手的政治居然在口哨声中一天天好起来了。
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一个敏感的女孩子子,或是梦魇留下的综合症,我觉得以后的日子这种偶然的事情好像多了起来,每次我上体育课他都会在他们教室边的单杠上引体向上,上课铃响了也不进去,直到他任课老师出现。他也会经常出现在我交作业通往老师的办公室的走廊里,上学放学的时候我渐渐会从街道上嘈杂的声音中迅速地判断出他的车铃声。我开始在体育课上拘禁起来,因为我知道他的那个座位可以看到的操场的哪些地方。奇怪,这种感觉和梦魇是不一样的,好像也是许多偶然,但” 翻毛皮鞋“会直勾勾的看你,而明只会完全忽视你的存在,让你反觉得是自己在多心了。

几个星期后有一天的晚自习,有个坐在门口的同学,走到我跟前说,门口有个人找我,正纳闷,出来一看,是穿着蓝色校服,手插在裤兜里的明。他一改每次的偶然中洒脱的作风,这一次他盯住了我的眼睛,而且脸上带着一丝紧张,而我也终於在那一刻肯定所有的偶然不是偶然,本来以为我也会紧张的,结果我居然笑了,说:” 你怎么今天没带眼镜?“这个笑就这样被我轻易的,在我没有设想过的情节里被还掉了,其实也蛮不错的,因为虽然他没想到这是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愣了一下之后,也笑了,我们之间的尴尬和紧张被一句像老友之间的问话而一下子变成了一种默契,一种长期以来形成的默契取代了。这么近距离的看到他的笑,而且是对我的笑,还有些不习惯,教室边的灯也叫人有点头昏的感觉,而且背上好像也有从教室里投出来的数道探寻的目光刺来,我赶忙说” 我们出去说吧。“

学校门口,我们面对面站着,他伸出手来把一卷纸递到我的面前,说:‘这是我借到的XX中学模拟高考题,听说挺难的,给你看看,不过明天晚上要还给我。”XX中是另一所省重点学校,我们学校的老对手,也不知他是从拿来弄来的。想起来好笑,我和明怎么会一下子这样了呢,感觉就几分钟前还在迷雾中断定是不是自己的同志,这会子已经是那个为我深入敌穴肝胆相照的战友了。我想接下来我应该说的就是:同志,太感谢了,可真正说出口的是:“我明天一定还你”,就在我以为这次友好的会面即将节束,转身要走时,他的声音突然低低地传来“我们作朋友吧。” 短促中似乎有些不安和期盼,荷叶上的我那一颗露珠儿就被忽然跳上来的小青蛙这么轻轻一震,荡了几下,滑到水里之前,抬起头对他说了我有生以来最傻冒的话:“嗯,你要好好学习呀。” 一个口哨,他坏笑中回答了我。

我不知道我们之间的那层纸是不是被他“我们作朋友吧。” 捅破了,是什么样的朋友呢?余下的晚自习也没能让我解答出这俩道题来,只觉得脸越来越烧,索性揣了考题回家了。这份得来不易的考题果然有新颖之处,回家我就和我的小台灯一起战斗到12点,躺在床上的时候还大呼过瘾,困意慢慢袭来的时候,忽然想起明天我可怎么还他呢。
那时什么手机BBP都没有,甚至电话也没有,这么所学风严谨作风古董的学校如果有男女生你来我往的一定会引起波澜。我设想了多种可能,甚至想到让我大大咧咧的女友C甩给她,或者埋到我那个宝地的石头下露出卷子的一角,让他来接头。没想到的是这个折磨了我一晚上的问题居然第2天早晨迎刃而解了,对,就是那铃声,只是这次他的同伴没在旁边,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甩掉同伴故意在等我,当时我的感激和开心一定挂在脸上,因为他接过考题的时候定定地看了我几秒,然后就笑了,我永远也忘不了朝阳下他那一天灿烂的笑脸,。青春的脸飞扬着就是这样的光彩吧,何况那还是一张如此如此年轻帅气的一张脸。他边接过考卷边骑上了车,还摁响了车铃,从那一刻起我忽然觉得这铃声像那黑夜里的口哨声一样只为我响起了,在超出我一段距离后,他突然转过头来,喊了一句” 好好复习呀。” 就飕地划成朝阳下的小亮点的了。我甜蜜中也觉得好笑,我们怎么总是以好好学习好好复习之类作结束语呀。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句话真居然成了我高考前他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甜蜜和紧张绞在一起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就是我爱默写老师布置的古诗了,在纸上写所有有明的诗,像床前明月光,之类,纸的一角有时还会悬起一片弯月,最喜欢的还是“明月几时有”的这首,因为第一个字就是我最想写也最想吟的那个字,写左偏旁的时候是朝霞满天的清晨,而右偏旁又是月色荡漾的荷塘,日月朝暮就这样在我的草稿纸上不按地球自转的速度运行着,那我的青春呢,是不是也飞逝起来。。。

高考的日子倒是真飞起来了,转眼进入最后冲刺,我忽然发现明几乎消失了,因为我们的体育课也被换成自习,以前还能在我每周三捧这一大摞英文作业路过他的教室的时候看到他向我投出只有我看得出的笑脸,最近很少看到他了,尽管我增加了去宝地的次数,但好像他有段时间没来打水了,即使在上学放学的路上也少了那默契的铃声,这种感觉会在课间休息,骑车,睡觉前的时候慢慢袭来,尤其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在躲着我,可为什么呢。我不是那种会想办法又付诸行动的女孩,但又停止不了胡思乱想,我曾希望那几天他会创造个偶然给我,哪怕只问我一句“你抱考了什么大学?” 他总不会不想知道我要去哪里吧。这样的偶然也只是在梦里出现过几次而已,还有就那么一次他和同伴不声不响快速的超了我的车,扬长而去。於是在一天的早晨我忽然摁响了自己的车铃,然后把我的疑惑和烦恼也洒了出去,我想我终於知道答案了,人家说的朋友就是一般的朋友嘛,你个小女生以为是啥嘛。铃声散开的时候忽然有种轻松的感觉,加杂这对大学生活的一种渴望倒快快起盼望高考的日子来。
毕业典礼的时候,全校同学都来参加,食堂里满满的人,台上领导们的讲话一句没听,C和我缩在我们班最后躲在那说这悄悄话,C因为成绩不好决定不参加高考了,等着上补习班,我还在劝她试试的时候,忽然远处舞台上的话筒里传来“下面345班明代表低年级同学演唱” ,我猛地抬起头,穿过无数的人头看到了他,果然是他,还是穿着那件蓝色的校服,距离太远看不到他的表情,他站在那里没有动作,声音却从话筒里传来:’ 我想把这首歌送给高3的同学“。那时灯光打在他的身上,声音也因为麦克风的扩大显得有点陌生,只剩一个熟悉的挺拔的身影。
如果当时有这首歌,熟悉的陌生人,我一定会想这么说的,可是他唱的当然不是这首歌,而是某年春节毛阿敏的那首思念: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不知能做几日停留,我们已经分别的太久太久。。。。。

我从来不知道他会唱歌,只有一次听说他们班去省里拿了歌咏比赛奖回来,好像指挥的是他,更没有想到他会唱那么好,食堂里好像安静了许多,他的歌声越来越清晰的向我传来,我真的以为那歌就是唱给我听了,不是吗“难道你就要匆匆离去,只把思念积压在我心头” ,我心底的那一小扇门,对声音尤其是车铃生敏感的小门,像是找到了一把更加灵验的钥匙,大概这里一直就锁着一个害羞的毛呼呼的小虫子吧,偶尔见了些阳光,风也吹过来一角嫩叶,蠢蠢欲动起来,终於这一刻划成了蝶,在灯光下翩翩起舞,甚至落在了他手中的话筒上,静静望着他煽动着翅膀。然后不到几秒,这双翅膀就砰的折断了,连同身子一起摔在舞台上,因为全场掌声响起的时候,C神秘的对我说“你们厂的黑玛丽是他的女朋友呢。“C当然不知道我的秘密,因为如果C知道就等於全校人都知道了。黑玛丽!我在厂里见到过几次,每次都穿得很时髦,那时扎丝巾的女孩很少,而我见到她总是一条鲜艳丝巾在胸前跳呀跳的,倒真像是一知花蝴蝶呢,因为洋派,又有点黑,大概叫她黑玛丽吧!黑玛丽比我小一岁,正好也在345班。好像所有疑惑这时间有了答案,这就是明消失的原因呀,只是如果从明的口中而不是我最好朋友的口中说出会让我整理翅膀的时候不那么痛吧。接下来的几天,没想到的是得忧郁症的Z居然成了我的止痛针,打过几次后,终於听了Z的话,只等这最后一搏,冲到M市去了。
高考终於在一个雨天被我盼来了。。。。
不知为什么高考总是选择雨天,早晨去的时候艳阳高照,等考完第一门已经大雨滂沱,教室门口爸爸赶来给我送伞,顺便驮我回家,马路上好多人,好多驮着孩子的家长,爸爸刻意不问我考得怎样,我却在蹦上后座搂这他腰的时候给他吃了个定心丸” 感觉不错!“爸爸还是那句口头禅” 我知道。“如果那天爸爸不去接我,或者没有下雨,那我就不会看到这一幕了吧,在我们的车快到我们厂家属区的时候,距离我大概10多米对面的人行路上,我看到了他!
雨中站着一动不动的他!显然已经有一会了,衣服湿的全贴在身上,他立在这里干什么?手里有伞呀,为什么不打开?他一直盯着我,没有表情,雨水不断地顺着脸留下来,我更不敢说话,正在想这不是又一个偶然的时候,他突然向我伸了个V字手势,而我这一次居然第一反应不是怕爸爸看见,而是也给了他一个快速的V字,爸爸果然没看见,拐进了厂区的门,而他也被雨隔得越来越远,终於看不见了。


接下来的两天没有下雨,自然也就没有了这一幕,我也无瑕探究为什么他会突然出现,说实话那时我已经不太有小女孩的情怀了,或者说我觉得这个小镇,这所中学,这个人已经渐渐远离我,而这即是事实也是我所希望的,我不否认,当时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压倒了我其实已经悄悄逝去的豆蔻年华,剩下的对高中的怀恋可能就是有些舍不得C和Z吧。特别是Z,我真的怀疑Z是否真有抑郁,因为每次和她在一起,我才觉得自己是多么幼稚和臆想天开。

人生的大考终於告一段落,C考完第2天就像兔子一样蹦到我家来了,拉我去看电影说是庆祝,我自然欣然前往。没想到电影院买票口,C把我撇下说去买票,等来的却是他,明。这显然是他们安排好了的,我头一次对明有如此生气的感觉,好像总是被他牵着鼻子走,由着他出现也好,消失也好,没有招呼,没有预示,到现在居然擅自作主的动用起我身边的好友来,而我一直都瞒着她的呀。大大咧咧的C自然不会在乎,要不也不会被人用还乐颠颠,可我对C的内疚还有我自己也说不清的种种让我冲着明吼了起来:“你为什么去找C! ” 。电影我们自然没有看,我也记不得那天他怎样留住的我让我们在电影院门口站了那么久,直到散场的人们都涌了出来。

那天也是我们谈的最长的一次,我是个特别不爱哭得女孩子,可那天只记得我在不停的流泪,而且当着他的面,他说这么长时间没来找我是怕影响我学习,其实每次我去宝地,他都会在教室里透过夜幕看到灯下的我,还在他的一个书签上记了一共9次,晚自习完他还默默护送我好久,直到我不去,那首歌是当然给我唱的,他以为我会听出来,因为他说的是送给高3的同学而不是同学们,黑玛丽只是给他写过纸条,在一起出过一期板报就被同学起哄是一对而已。其实不管是不是有黑玛丽,我本来都是说我就要走了,离开这个小镇了,但是当他坚定的看着我说:‘不许误解我’,然后又有些乞求的语气说:‘走之前让我陪你吧’,的时候,我还能怎样呢。看到他的眼神的任何一个人都会说他一定喜欢这个女孩,何况看到这眼神的是个经常把自己换成琼瑶小说里女主角的我!那一刻的我像夏初蕾,像方丝萦,像贺盼云,只是我没有她们长长睫毛下慢慢闭上的眼睛,和像桃花瓣般的嘴唇吧,要不。。。也或许他和我一样的土老帽,只飞快地用手背噌了一下我的脸算是替我擦眼泪,更可气的是我只会大煞风景的说一句” 电影都演完了。“

我们约好每周235见面,每到这一天我就会等爸爸妈妈上班后蹭地钻出被窝,骑上车穿过一条窄窄的马路,这个马路的尽头他会每次见到我微笑一下然后很自然接过我的车,和我并肩走进他家的小院。第一次到他家的时候,我一眼就看见了那颗葵花,偏着头,只看得到鲜黄鲜黄的锯齿形的花瓣,让人一下子感觉到夏季的灿烂。
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就是聊天,我坐在他的显然收拾过的小床上,他作在床边的椅子上,我们居然都有些拘禁,还好高考刚过,有的可聊,那么多们的题目只要我记得的都是我们讨论的话题,那时两人说话还是不大敢对视的,所以窗外的那颗葵花就成了我目光从他脸上滑过后的下一个目标。每当正午的阳光在小床上出现,那颗葵花的头也会转正过来对着窗的时候我就知道,该回家了。

后来的约会我会在讨论高考的题目的空档好像很随意的问些问题,比如为什么高考那天他会站在那里,问得就好像也是一道题目,可我知道那是一个心结。他的解答是那天他发现要下雨,赶紧抓了把伞怕我没带,后来看到我和爸爸的车,就只好止步了。我说那你为什么不打开伞,让自己淋雨呢。他笑了,脸也有点红了起来,说那天情急之下拿的是把他妈妈用的花伞,不好意思打起来呀。

高考的题目终於成了抛砖引玉的砖被我们丢到一边了,后来的约会我好像也放肆了起来,会翻他书柜里的书,挑一段让他念,会耍赖和他下象棋,会趴在窗前要他数葵花上有多少个瓜子,他的桌上也会慢慢出现了一杯在他出门接我之前砌好的一杯桔子水。后来他还让我看他鼻子上的小伤疤,告诉我他小时候重重地摔过一跤,磕到什么东西上,眼睛的神经也受了一点影响,就是当他固定看一个地方久一点的时候,会感觉到眼球细微地来回飘动,让他不舒服。但他说只要看着我多久都没事。我笑他骗人,验证过好多回,可好像真是这么回事。我自然喜在心头,还兴冲冲跑到他家后院的太阳花前,抠掉了一小堆瓜子,跟他说这样少就比较好数了,而且明年太阳花的孩子们也就会出来了。从那天起,那颗太阳花就像个正在掉牙的小孩子,每次在我们看它的时候冲我们调皮的笑。

那天应该算是我们第一次的亲密的接触吧,感谢的居然是一条他邻居家的狗。那是只大猎狗,我们路过邻居家门口的时候突然它窜出来汪汪汪的叫,我一项是怕这种狗的,啊的叫了起来的同时已经被明一把挽在怀里了,怎么也想不到我的明是被一条狗拽到琼瑶的场景里去变成了梁致文的,而我也终於变成了夏初蕾一直缩在他的臂腕里止到我们坐在小床上才分开。

后来我路过他的家还会想起这条狗,甚至有点盼望见到这条狗,可是它只承人之美了这么一次,就再也没有在准确的地点,准确的时间出现过了。

我终於等来了我的好消息,拿到了M市我最想上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天他拿着看得时候说”希望明年我也一样,就怕考不上呀。“颇有些伤感,让我也突然意识到一起看太阳花的日子不多了。

最后的一次约会,我告诉他我们家也要搬到另外的城市了,我给了他一张我的毕业照片,而他送我的是那个划了9条线的有荷花的书签。





从我们相识到分手一共4年的时间里,我们只见过短短的一次面,而他给我的信却装了满满的俩个纸箱。
那时,迈进了大学生活的新鲜感渐渐退去之后,我发现这和我的那所高中还是有些相似的,起码都是个学风严谨的学校,不同的是老师会一节课一下子讲完好几十页的课本,我的课堂作笔记的速度大大提高上来。以至于后来我高兴的发现给明写信也很快能在几分钟内完成了。不过好像我读信的速度越来越慢了。那时每天最温馨的时刻莫过于晚上拉了自己上铺的帘,缩在被窝里一遍又一遍读妈妈和明的信。明其实写一手很漂亮的钢笔字,而且文笔也不错的,有时还会随手写几句小诗夹在信的末尾。他告诉我已经升高3了。天也转凉了,然后下雪了,春天快来的时候他会去他家的后院看是否那颗太阳花的孩子们会出来,他们换班主任了,有一次他还告诉我他看见C了,就在隔壁的班里补习,这是我才想起已经有段时间没有给C和Z写信了。我也会告诉他我宿舍的女孩的故事,有个爱哭的女生是林MM,那个会向买饭票忘记了找她一分钱的组长讨要的是凤姐姐,而我因为和林MM走的近自然成了宝玉。会告诉他我晚上最喜欢去的教室是哪个,秋天的时候也曾夹了一片金黄色的银杏叶寄给他,是我从去水房打水的路上捡到的。还有我们宿舍楼外有棵好大的丁香树,春天的时候会和林MM一起找传说中的6瓣丁香。


明的信每隔两天一封从不间断,可是突然一个星期一封信都没有了。那时的我也只有靠猜测和走的比心情慢无数倍的信来询问,是学习太忙吗,还是病了,就在我焦急的等待中,明的信来了,这次的只有一页纸, 省掉了所有的寒喧和亲密,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报志愿了。非常简短的一封信但看得出他花了很大力气写,中心思想是,他要报志愿了,两次模拟考试他考得都不太理想,家里为保险不想让他报M市的重点学校了,而让他报B市的另一所重点大学,因为那里他的哥哥在当老师。他家人当然不知道我的存在,不过即使知道些许,大概也不会在我们这对小小恋人上加多少的砝码吧。虽然他说他并没有放弃M市,但我感觉得到他被两次模考击中后的失落,他的小心的简练的措辞只能让我更加心疼起他来。这一点上我们真的好像,越有心事就越藏着,像煮熟的鸭子,明明身心已经软软的,可给对方的还是硬硬的嘴巴。我知道他是多么的想和我在一起,而我也曾悄悄准备好了一套餐具等着和他一起打饭的那天,可是我还能做的是什么呢,说实话看到他的信我也对他的成绩是否能考到这里来隐隐的怀疑了,如果没考上第一志愿,那第2个志愿就不会是重点,也不知道会是哪里了,这样大的决定不是他家人的我可以作得了吗?我终于也写了一封简短的回信,简短得让他根本看不出我的一丝遗憾和伤感,因为就只有两句话: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他真的考到他哥哥那里去了。而且考得非常好,居然能上我们学校最好的系,他在信中大叫后悔听了爸妈的话,可世上的事谁又说得清呢。
如果我执意要他报这里或许他就不能如此轻装上阵凯旋而归呢,况且我根本就不是那个想了,爱了就大声告诉他的女生,亦或许这就是上天的安排,让你在从作决定的某一刻起,开始有了不同的生活轨迹,而且无法回头。
好在我们已经习惯了写信,他搬到那里只是我换一个收信人的地址而已。他的大学生活好像也比我的丰富多彩许多,上大一不久就当上了学生会成员和校篮球队队员,我真的为他高兴,有时居然自己借个篮球到操场上胡乱的投篮,如果他在场一定会被我笨拙的姿势笑弯了腰罢。

那一年温暖的他那里的冬天居然飘了雪花,随信寄来的是一张他在雪地里的照片,头上带一顶黑尼子的鸭舌帽,还是那么帅气,甚至有些调皮的神情,如果不是看完了他的信,我根本不知道他对着镜头做的手势是一个哑语的爱字。

他还说他爱上了喝茶,而且也学会了抽烟,因为他学校附近有许多的茶馆,他会一有空就跑到那里,叫一杯茶,燃一只烟,开始给我写信,我想他好多诗大概就是从那里找到的灵感吧。已经记不清是他写还是他引用的了(已经很久没有去翻那纸箱了),好像有一首是说我们俩像站在河对岸的两颗树,相隔千里,却互相凝望,思念的根在河床下紧紧挽起之类的。
我自然不主张他抽烟,可每次脑海里浮现他坐在一个安静的飘着淡淡的茶香的角落,望着窗外,烟从指尖缓缓腾起,散开的时候,月儿就又升上来了,夜里那点烟火也划成了多年前的萤火虫,让思念的长夜明亮灵动了一些。

寒暑假我们的信就会自动的告一段落,因为我会乖乖回到爸妈身边,而且始终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让我开口去离我家非常遥远的小镇或B市的理由。
不过在我大2升大3的暑假,我们终于见面了。是他提出来的,信里说” 我想见你了’ 。就真的来了。穿一件印有他们学校标记的TSHIRT,牛仔裤,加一双旅游鞋的他,以典型的学生装扮在我的室友面前亮相了。这个形像和我无数次设想的我们见面时他的形像完全的吻合,简单清爽,连那个冲着我的笑都好像出现过梦里好几遍呢。我在大观园的MM们的窃笑中说“今天好像我打水呀‘就拿起水瓶,和他走出了宿舍。他一出门就接过了我的水瓶,我突然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好像回到了小镇的那条小路上,他看到我还是那样熟悉的笑,还是自然而然接了我的车,走向他的小屋。不过让我知道不是梦的是,这次他牵了我的手。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么公共的场合牵手走过,好像记忆中,即使在他的小屋也不多见。我的心居然砰砰跳了起来,根本不像一个比他大一岁而且多上一年大学的老练的学姐,道像是偷偷谈恋爱的高中生,怯生生地跟在大哥哥身旁,忙问他作火车累不累,他说不累,他也问我考试考得怎样,我的手就一直被他的大手握着,直到我下午还得参加最后一门考试,到小卖铺给他买了面包和一瓶水,告诉他2小时后在宿舍门口等我的时候我才发现,被他紧紧攥在手心里的我的手,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和他的手十指相扣了,接着他又是说了一句:好好考呀。’ 然后我们俩就相视而笑了。

考完试的我还没跑到宿舍门口就听到了一曲吉它声,是我们宿舍发出来的,我不由自主放慢了脚步,宿舍的们大敞着,明作在我下铺林MM的床上,手里是凤JJ的那把红棉吉它,对面的床上,凤JJ托着下巴专著的听着,这一幕忽然映在眼前,让我惊喜明还会弹吉它的同时,又隐隐的生起一种对面坐的应该是我呀的酸酸的情愫来。还好只是一晃而过,转眼就在明看见我的笑容里散去了。凤JJ显然意犹未尽,而我更加想听,明递给我一杯水,就接着弹,那个下午我们就边弹边唱,像个晚会一样,后来宝钗和妙玉也回来了,大家起哄让明讲故事,明居然用B市学来的当地话讲起简爱里罗切斯特向简爱花园里表白的那段,本来如此深情浪漫的话让他这么一说,简直让我们几个大姑娘顿时花枝乱颤起来,傍晚时分,晚会终於在一片欢腾笑语中拉下帷幕。
吃过晚饭,我带他参观了我们学校,然后在我们学校的操场散步,我们谈的什么我现在真的回忆不起来了,无非是些他学校我学校的一些事情,但当我们走到篮球场,我告诉他有时我一个人来这里打球的时候,他突然环住了倚在篮球架旁的我,然后‘我很想你’低低的传来的同时,他的唇就重重的压过来了。那是个多么生涩的执着的吻呀,以至於这么多年来每当我回想起我的处吻来,我的唇好像还在痛,当时我一定也是睁着眼睛的,因为我看到了满天的星光。
后来的几天我们终于手牵手走在校园里了,我为他准备的饭盒也终于派上了用场,好像这一幕早该出现,他也本该是属於这个校园的,可惜的是这一幕来的晚不说还如此的短暂。
为了又可以见到爸爸妈妈,又多陪陪他我还特意邀请了我大学的几个好朋友去我家玩几天,有男有女,把他夹在其中为不引起爸妈的怀疑,但我又暗暗的希望爸妈能从中注意起他来。那天我们一大帮人去海边,同学们自觉完成了掩护任务后就分头活动了,沙滩上留下我们俩。这次我主动挽了他的臂膀,海风有时会把他的T-SHIRT的短袖口吹到我的脸上,他偶尔也会侧目看看我顺便缕一下我的头发,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不讲话的,就这样沿着海岸线走,我想夕阳下我的同学们还有海边上的人都会想我们是一对幸福浪漫的情人吧,是的,当时我们是的,而且是一对恋恋不舍的情人。

送他回小镇的车站。他站在栏杆里面,我站在外面,他抓者我握着栏杆的手,说
“寒假我还来看你。”然后就轻声哼起齐秦的“没有我的日子里,你要保重你自己。‘就这么一句,我已经泪流满面了,他还是那样,每次看到我哭总是笨拙的不知所措,火车终于要开了,那几个同学在叫他上车,他说了一句” 我走了。’ 紧握了一下我的手的他的手就忽地松开了,真的走了,而且连头也没回一下。
我知道的,这就是他,他的一贯风格的,从不拖泥带水,这份与生俱来的潇洒,
会让我迷恋,也会让我的泪在风中吹干,有时自己忍不住为自己心疼。
那是我分手前见他的最后一面。

开学以后,信又在我们之间飘起来了,像天上的云,像他手中的烟。
我们学校里谈恋爱的也渐渐多了起来,班上也有了一起食堂打饭,一起晚自习的几对。让我惊喜的是有一对居然是在去我家的旅行中凑成的,我写信告诉了明,他也很高兴,那封信里,他信的落款也由明,变成了,你的明。
再后来他说他留起了长发,还在晚会上唱了歌,歌的名字是童安格的“把根留住‘。
寒假因为他们篮球队要集训,准备全国高校比赛,我们终于没有见成。

又过了一年,我们分手了,我说不清是什么原因,或许是我罢,当你看到牵手的情侣已不再觉得他们怎能和又岂在朝朝暮暮的你们相比,而是有些嫉妒的时候,当你一个人拎这水瓶去水房打水,看到热气腾腾的水会想流泪的时候,当拿着背面写着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的他寄来的照片也不敢回信说我想你想马上见到你的时候,当思念成了一种痛的时候,当信只会增加这种痛,而我的止痛针Z不在了我的身边的时候,我知道了我永远成不了琼瑶的小说里的经得起爱情折磨的任何一个女主角,不是,我只是个自私的女孩,或没有足够耐心的女孩,甚至根本不懂爱情的傻女孩,在某个早晨,丁香花树下的信筒旁,我用一封信结束了我们的初恋。


若干年后偶然碰到他来M市出差的哥哥,一个很成功的大老板,说起当年我提出分手的事对我还含糊地透露出一丝责备,那天我才知道明收到我的那封信后就买了去M市的火车票,是他哥哥把他从火车站拉回去的,叫他继续上课而且冲他喊” 已经分手了,你去了还有什么用呢?!“望着他的哥哥,依稀可以看到些明的影子的哥哥,我除了说声对不起还能说什么呢。现在我也一直这么认为,他最后一封信里写着祝你幸福的上面的那个模糊的小园点,是他的泪吧,我见到的他流的第一颗,也是最后一颗眼泪,居然不是挂在他的脸上而是写在信上的眼泪。

在分手这件事情上我一直觉得我是欠他的,可是他从来不允许我这么说。
分手后我们也见过几次面,那年回国他还特意从B市赶来看我,望着眼前的已为人夫为人父的男人,多少有些陌生的感觉,但我还是从心底里感谢他,感谢他给我的那个夏季,虽然短暂却灿烂无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