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155 --- 苦难教会我们什么(ZT)

(2006-04-13 10:42:27) 下一个
苦难教会我们什么(ZT)
文章来源: 人間的盒子2006-04-07 06:57:49  
【随感杂谈】

               苦难教会我们什么

                •文 章•

  上中学的时候,我和几个爱看书的女同学热衷于收集名言警句。但那时能看到的书也就是《向阳列车》,《高玉宝》之类的,名言实在没多少,所以记在我那本漂亮的硬壳笔记本上的大多是一些辞藻华丽的景物描写。上大学以后,接触到真正的名著,这才有了真正的名言。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出国前,竟也记了整整两大本。

  现在翻翻这个已经有点变黄的笔记本,大致可以找回当时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思考。出乎意料的是,这个二十几年前的笔记,居然出现了“苦难”这个话题。关于苦难的名言有:歌德—痛苦留给你的一切,请细加品味!苦难一经过去,苦难就变成甘美。巴尔扎克—苦难对于人生是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万丈深渊。罗曼•罗兰—痛苦这把犁刀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一方面掘出了生命的新水源。托尔斯泰—生命从没有像处于患难时那么伟大,那么丰满,那么幸福。

  一个正在花样年华的女孩子谈论苦难这么沉重的话题难免有“为赋新词强说愁”之嫌。那种“得不到洋娃娃”的痛苦充其量是生活中的不如意,不顺心,说挫折都勉强。这时候苦难只是浅薄的小女生装深沉的面具吧。

  对苦难比较具体的理解是出国十几年之后人到中年之际。好像是一夜之间,身边很亲近的朋友一个个离我而去。他们在生命最年富力强的季节被病魔劫走,被车轮碾碎。我突然发现原来死亡离我们这样近,它就在我们上班的路上,回家的途中,一次不经意的咳嗽里,几回烈日暴晒后。在苦难面前,生命真的很脆弱。这种时候我们还能说,苦难是人生的垫脚石吗?说它是生命的克星还差不多。难怪无神论者大声责问:如果上帝真的爱世人,他怎能容忍世间有这么多的苦难!

  基督徒说:苦难有时是魔鬼的试探,有时是上帝的试炼,神用苦难来证明他的大能。“让人类受苦只是为了证明他的大能?这样的上帝也太自私了”无神论者被激怒了。一片吵嚷声中,远志明石破天惊:苦难不是神的作为,它是我们人类咎由自取。人类选择违背上帝的旨意才导致了今天的苦难。就好像一个父亲对他的女儿说,外面很冷,你穿这么少会感冒的。女儿不听,真的感冒了。邻居会说,这个做父亲的真不负责任,让她的女儿感冒了。这种批评本身是不是也不负责任呢?

  “就算是人类咎由自取。那么既然神爱我们,又有大能,他为什么不把苦难从这个世界除掉,让我们生活得更幸福呢?”无神论者依然理直气壮。好脾气的基督徒解释道:“因为苦难有助于我们成长。我们人类是很自负的,只有经历了苦难我们才知道人的能力其实非常有限。现实中就有很多人是在苦难中认识神的。这就好像一个小孩子不经过学步的艰难就永远学不会走路一样。”

  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我这个小女子感性的脑瓜子被绕糊涂了。但是生活总是会给我们答案的。前不久,我身上突然莫名其妙地生了许多铜钱大小的风团,奇痒难忍,成了一只“金钱豹”。用药膏涂啊抹地折腾了一个星期才消下去。可身上也像潮水退去的海滩,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斑块。看着自己这副尊容,我心灰意冷。第二春是想都别想了,哪个出来寻找浪漫的男人能忍受这满目疮痍?游泳更是使不得,我这一去,大概不会有第二个人敢下水。可眼看夏天就到了,到哪里去找高领的夏装掩盖我伤痕累累的脖子?还有飞机票已买好暑假回国省亲,我这样子回去还不把老母吓弹了?越想越可怕,连自杀的念头都有了。

  平生第一次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苦难。我这人长得差强人意,全仗着“一白遮三丑”,现在岂不是“一无是处”了?原来我们所拥有的东西是这么容易失去。我想起过去见过的那些脸上生斑脖子上起折的老妇人,那些我用“惨不忍睹”来描述的容貌丑陋的人。他们一定也经历过我这样沮丧、懊恼、痛苦、绝望的心境。我终于明白苦难原来是要教会我们同情、怜悯、珍惜、仁慈这些成熟的人类应该具备的情感。

□ 寄自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