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画音乐之十三 --- 见证华语音乐历程-中文经典歌曲100首(三)

(2006-01-26 08:50:29) 下一个
回复:见证华语音乐历程-中文经典歌曲100首(三)
文章来源: 何妨惆怅是疏狂2006-01-26 04:44:39 









21.苏芮 --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词曲:侯德健



侯德健、李寿全、梁弘志、罗大佑、吴念真等人在创作这张唱片的时候,就决心要让歌声里有故事有画面有生活,还要让苏芮成为活在歌里的声音。如果说《一样的月光》是整部电影想要表达的内核,《酒干淌卖无》就是电影情节在歌声中的浓缩。前者是冷静的思索之后热切的追问,后者是深切的感情在瞬间的迸发。由此,电影在理性与感性两个方向上的表达都得到了完整而精准的音乐表达。苏芮的人生经历成为她表达这首歌最重要的因素。侯德健后来说:“这首歌不是用技巧写成的,它表达了一种强烈的感情……”其实最好的歌都符合这个定律。












22.陈升 -- 把悲伤留给自己







把悲伤留给自己 词曲:陈升



一个孤独的歌者突然有了一首无人不晓的歌,这是好事还是坏事?陈升一向是个复杂的多面体,冷峻、幽默;温柔、坚毅;憨厚、狡黠;敏感、大度。在他的歌里,他是个活生生的成熟男人。这首歌被他悠悠扬扬地唱出敏感和温柔,只是他的一面。












23.崔健 --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 词:崔健 曲:崔健、王勇



崔健的《解决》专辑是他体现摇滚精神最淋漓尽致的一张唱片。其中以本曲的音乐概念最完整,冲击力最强。王勇的古筝前奏堪称经典,强烈的切分节奏表现出巨大的张力,充分地体现了崔健“音乐的本质是节奏”的论断,歌词里对自由的渴望、对真实的期待和对个性的张扬就是“摇滚精神”。












24.邓妙华、谭健常 -- 心灵之约



心灵之约 词:小轩 曲:谭健常



谭健常夫妇在漫长的岁月里创作了一个又一个商业神话,他们无间的配合衍生出精致美丽的声音,全无棱角,光彩夺目。这一点从这首歌的MusicVideo中就可以看出。这首歌是台式男女对唱歌曲的范本,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对邓妙华略带鼻音的美妙声线念念不忘。












25.达明一派 -- 天问







天问  词:周耀辉 曲:刘以达



达明一派的歌总是不能让你的神经休息,他们借用屈原的口问出的是今天的问题。在麻木瑟缩的众生和暴虐愤怒的天穹之间,那些射日的勇士该去向何处?他们的抗争是为什么?《天问》不仅是问“天”,更是在问芸芸众生。












26.张洪量 -- 相思三态







相思三态  词曲:张洪量



《有种》是张洪量最好的唱片,惊险奇绝,充满想像力和实验精神。和张洪量其他的一些作品相比,虽然流传度不广,音乐的份量却要重许多。《相思三态》写人爱到极处,为痴情所苦,几欲疯狂的神态和心情,着墨不多,却维妙维肖。












27.赵传 -- 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终于失去了你  词:沈光远 曲:赵传



《我终于失去了你》超越了情歌的套路,以赵传的真实经历作为虚拟背景,人物和歌手水乳交融,其间的情感又可作多种解释,比之《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征婚口号更真诚平实,比《我是一只小小鸟》中的悲观失落又多了些许力量和勇气,堪称赵传最好的声音。












28.梅艳芳 -- 似是故人来







似是故人来  词:林夕 曲:罗大佑



聪明的歌手总是会聪明地表达自己,梅艳芳的聪明就在于她除了“百变”的神话之外,依然留给我们这样隽永的声音。饱经人生历练,阅透世情冷暖之后,依然真情不变,那样的从容不悔,只有这样聪敏通达的歌手才能承担。












29.程琳 -- 信天游







信天游  词:刘志文、侯德健 曲:解承强



在程琳之前还有一位不知名的歌手王斯唱过这首歌,但反响不大。程琳在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唱了这首歌,引起轰动,这也是“西北风”的开始。令人惊奇的是,它竟出自岭南音乐人解承强之手。联系当时《红高梁》、《老井》等电影的流行,我们可以想到,它的走红绝不是侥幸和偶然。












30.童安格 --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词:陈桂珠 曲:童安格



好的流行歌曲除了听觉上的美感之外,更会具有文字上的象征意义。流行歌曲中对爱情的描写常被淡化,变成对社会心态的概括。《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以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象征了现代人心灵的疏离。童安格的唯美音乐也得以彻底展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