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11 --- 过一把玩世不恭

(2005-12-22 10:49:09) 下一个

 

 

不知道是怎么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加拿大这些飘雪的圣诞节里,我的心情总好不起来。昨天,一位托着高脚酒杯的红颜朋友很认真地对我说:何不过一把玩世不恭的圣诞节让自己开心起来?‘玩世不恭’,她说得是真的吗?我可以过一把玩世不恭的生活吗,或者我知道什么是玩世不恭吗?我只记得那位清末名家曾朴在《孽海花》里写过:“与其被人出手,见快仇家,何如老老实实,自行检举,倒还落个玩世不恭,不失名士的体统。”潸然的我虽没有回答她,心里却在感叹:她是对的,太过执著得检视和对待自己沧桑经历之后,对生活就会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无绪烦愁。

有谁知道身边多城这喧嚣嘈杂的圣诞前夜为何如此得妩媚妖娆吗?那是因为无数的人们正在这个日益现实的浮华红尘里堕落;正在爱的过失与欲的罪孽之间徘徊游荡;正在不知疲倦得给自己找一个可以放纵的理由;正在不停歇得演着一出出爱和被爱的虚情戏剧。正是这张用“玩世不恭”编织成的情网让这个本就妖气的城市愈加显得情色暧昧,也愈加显得欲盖弥彰,就象女人的T型裤,穿还是不穿或许更应该是脱还是不脱。灯红酒绿下生灵们若逃不掉这肉色的情欲森林,就会如扑火飞蛾般把自己扔进红裙下的暂时忘我。所以,何不就把自己当做一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用自己不善于思考的身体去验证爱的美好和残酷。

唉,一声叹息,心头又压了一丝莫名的烦愁。曾经有人问我说:爱是不是生活的全部?我几乎本能得说:是,因为爱影响着生活的全部。我深恶痛绝那种“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论调,因为这种爱追求仅仅是感官上的自私,而不是心灵上的和谐。爱更多是一种责任,因此爱上一个人,就要投入全部的情感,就会期待着和他(她)共渡一生。只是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认真和投入,也就会有痛苦挣扎的时候,可久了也就累了,也就看淡了爱的深、情的切,心也就死了。真得很感谢那位名叫清静莲花的朋友转来的诗和Wiser56转贴的歌,这些文字和音乐让我想起了吕方的那首《朋友别哭》:

有没有一扇窗,能让你不绝望?看一看花花世界原来象梦一场,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输、有人老,到结局还不是一样?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这些年堆积多少对你的知心话,什么酒醒不了?什么痛忘不掉?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头望。

朋友别哭,我依然是你心灵的归宿,朋友别哭,要相信自己的路,红尘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你的苦,我也有感触。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这些年堆积多少对你的知心话,什么酒醒不了?什么痛忘不掉?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头望。

朋友别哭,我依然是你心灵的归宿,朋友别哭,要相信自己的路,红尘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你的苦,我也有感触。 朋友别哭,我一直在你心灵最深处,朋友别哭,我陪你就不孤独,人海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这份情,请你不要不在乎。

 

谨以此文献给陪我一起走过2005年的爸爸妈妈、妹妹MandyHenry/Bessie夫妇、导师Asher、朋友Bob、还有那个长发飘飘、嘴唇性感又温柔似水的玲珑女子。

 

写于20051222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花的连接,这位朋友的帖子和flash确实非常精致。

祝你节日快乐,心想事成。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以后好感动,太美了。祝节日愉快。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usic&MsgID=148716
天蓬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玩世NO恭!何不来一个玩世YES恭?!或者不玩了!哈哈哈!游戏有规则,没有了规则还叫玩吗?人生好一个玩字了得呀!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收到了,谢谢外外智兄,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