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99 ---【我的书架】之杂文随笔

(2005-11-08 17:43:15) 下一个

 

        

 

“形为心役、以情求道”这八个字常被人们用来评定那位近代名僧苏曼殊的三十五年坎坷人生,而我却想借用它们来形容那种文字清明老到且达观真意的杂文随笔。我所喜欢的杂文随笔须是一种融人文诗意、道德佛法和文学技巧为一体的;用心最深处的感动写出来得深厚且耐品的文字。这样的杂文随笔往往渗透着诗意的宛约和智性的光芒,意在言外但话藏机锋,灵动得像一条条流过我心的清明小河,可以点化生命警世喻人。

在读这样的文字的时候,常常觉得内心敞开了一道门:门内的文字带着晨钟暮鼓的灵性和梵语声声的灵觉;门外的红尘世界则是光怪陆离充满欲望。当门外的物流快要淹没我的时候,便从敞开的门里闻到了浊世外一股清音,如梵钟大吕响起在闹市般让心灵颤抖。而我从不敢奢望自己有足够的慧根灵性去透悟堪破世事的喧嚣和浮躁,因为只有象弘一法师这样了悟了人生根本的大师,才能在临终时摆脱一切烦恼来写出“悲欣交集”这四个既深邃如海又浅白如溪;既沉重如山又淡如花香的文字来。

我常常感叹,人的命运就是在旦夕之间发生了迅疾变化,一个很小的契机就会使一切都不一样了。然而生活的公平和残酷都在于没有岁月可回头。因此,随手采择几段虽是属于别人随笔杂文,但却是属于我的心情文字。与诸友共享!

简单快乐

快乐是一种选择,它不在于外界环境如何,或者别人如何看待对待你,更在于自己的心态和对自己的肯定。春天有扰人的绵绵细雨,也有满眼新生的青翠;夏日有酷热和骄阳;也有夜晚格外璀璨的星光。当习惯了选择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世界和自己时,快乐就在身边。

 

燕山亭 赵佶

裁翦冰绡,轻叠数重,冷淡燕脂匀注。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凭寄离恨重重,这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有时不做。

 

小王子 .德克旭贝里

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

 

吉檀迦利 泰戈尔

今天炎暑来到我的窗前轻嘘微语;群蜂在花树的宫廷中尽情弹唱。这正是应该静坐的时光,和你相对,在这静寂和无边的闲暇里唱出量生命的献歌。

 

圆舞 亦舒

“我们做错了什么,承钰,如果这是圆舞,为什么到头来,双方经历这许多不同的事与人却没有与原先的舞伴离场?”

 

倾城之恋 张爱玲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

 

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

其实,当初坚持要去撒哈拉沙漠的人是我,而不是荷西。后来长期留了下来,又是为了荷西,不是为了我。

 

 

写于200511月9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