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六十四 --- 我拿什么奉献给您---写在母亲的生日

(2005-11-07 08:12:34) 下一个

文章来源: 烟锁重楼

我拿什么奉献给您---写在母亲的生日(1) 国临行前,望着日渐衰老的母亲,答应过母亲,一定会很快回家看母亲的,最晚会在母亲今年的生日回家看母亲. 从今年年初,母亲就开始了倒计时,母亲相信,最晚在今天她会见到她日思夜想的女儿.可我却没有能实现我的承诺,母亲,我知道你一定会非常非常地失望.

母亲,早听妹妹说过,你想我想到整夜整夜地不睡,我的一封信,你可以放在枕边,翻来覆去看无数无数遍. 可坚强的您,打电话的时候却从来没有对我说过您的煎熬,您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一定要自己照顾好自己.

母亲, 为了给爸爸治病,您卖掉了您的戒指;为了让哥哥上学,您卖掉了您的耳环;为了让我不挨冻,您拆掉了您仅有的一件毛衣而织成了我的.母亲,这可是您仅有的三件姥姥给您的嫁妆啊……

母亲,您一生尝尽了生离死别的痛苦,我知道您害怕每个亲人的离别. 可您却说,您不希望我们都守在您的身边,您希望您的儿女都能远走高飞,有所成就,而你,情愿承受一个人的孤独.母亲,您还记得吗?自从我离家开始住校以来,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大雪飘飞的冬天,每个周末,您都会在站在门口, 望眼欲穿,等候我回家.每次我离家的时候,您又会站在门口,一直目送我远去,消失….

母亲,您是个争强好胜,自尊心极强的人,为了你自己,您从来都不肯求人,可为了我哥,你可以忍受一切别人无法承受的耻辱,您甚至可以跪下来求人……

母亲,您从来没想过依赖任何人,哪怕是您的儿女. 您从来都是考虑别人,却从来没有考虑过你自己. 那一年,父亲病重,从父亲住进医院到医生告诉你父亲只能回家调养,您怕影响我的学习,您一直没有告诉我,直到父亲病危,您才叫我回家. 我才知道家里发生的一切!您苍老了许多,父亲已经卧床不起. 父亲还没有吃完我带回去的药就永远地走了. 父亲走后,妹妹告诉我,父亲从医院回家后,根本没办法躺着睡觉,而您就这样整日整夜地用瘦弱的肩膀抗着父亲的后背,让父亲在您的背上睡觉,一直到父亲离我们而去…… 母亲,您怕影响我的情绪,怕影响我的学习,您没有让我为您分担一些责任.母亲,可是,您知道吗?您让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多么自私无情的人啊!

母亲,您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女人,您却是伟大的!妹妹曾说过,您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您是她今生最崇拜的人!您在我的心里,又何尝不是啊!父亲去世后刚刚半年,哥却又被人杀害. 我永远都想象不出您突然丧夫丧子的那种痛苦.听着您撕心裂肺的哭喊,看着眼前血肉模糊的哥,陪着晕撅中的嫂子,抱着丫丫学语中的侄女,我的心在滴血.母亲,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冲动,我说我要杀了那个杀我哥的凶手. 可您却说,您已经尝尽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你不希望其他的母亲和你一样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你不会去告哪个杀人凶手,你更不会去杀他,你会把他当自己的亲儿子,以后当亲戚走走……母亲,您怯懦吗?不是,您就是这样得善良!您怕别人遭受您同样的痛苦而情愿把杀您儿子的凶手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子!

母亲,您的坚强让我难以置信. 父亲和哥走后,您没有要求我在您身边多陪陪您,您却叫我早点结婚有个自己的家. 可就在我婚礼前的一个星期,嫂子却由于承受不了失去哥的痛苦而服毒自杀!嫂子留下了刚会叫妈妈的女儿永远地走了.您没有要求我取消婚礼,您却告诉所有人,不让我知道这一恶耗.您说您要让我开开心心地结婚,而您却一个人带着13岁的妹妹,带着刚满周岁的侄女,独自承受着这一切不幸的打击!是的,婚礼上,我是开心的,可我却没有觉察到您在这么大的打击下强装出来的笑脸.母亲,在您最需要女儿陪您的时候,在您最需要我安慰的时候,我却离开了您. 为了我的幸福,您瘦弱的肩膀承担了所有的痛苦与不幸!母亲,我又能拿什么偿还欠您的债?我又能拿什么奉献给您?

(待续)

 

我拿什么奉献给您---写在母亲的生日(2)

母亲,您终究不是钢铁贮成的,一生坚强的您在一连串的打击下,您病倒在了医院.我匆匆赶回家后,看到的是中风不语,半身不隧,躺在床上无法自理的母亲. 母亲,看到我后,您怕我为您的身体担心,您努力着要让我看到您依然是一个能说能笑,能走能动的健康的人.您冲我笑着,使劲浑身的力气,想张嘴说话,想坐起来让我看看您没有病.可任凭您怎么努力,您都没能说得出话来,您都没能够坐得起来.


母亲,您的儿女就是碰破了一个指头您都会心疼的流泪,您的儿女稍微有个感冒发烧您都会整夜整夜地不合眼守在他们的身边,而您却从来没有爱惜过自己的身体. 母亲,如果您的病在最开始发现的时候就及时治疗,您完全可以避免这次灾难的发生. 可您却没有. 您病倒在床后,妹妹说您早在几个月前就晕倒过两次,您却从来没有告诉过我.您总是说,您身体很好,不必挂念家里,我能有所成就就是给您最大的安慰. 母亲您说过,儿女就象您亲手做成的风筝,您愿意把风筝都放的很高很远,但线都在您的手里,什么时候您想让孩子们回身边了,您就拉拉线,不管外面有多大的诱惑和牵挂,您的孩子们都会很快回来.可您把您的风筝放出去了,您并没有轻易拉过哪根线啊,您说您不会轻易就影响我们的学习和事业.


母亲,您说您不可以倒下,您还有未完成的任务,您要让妹妹和侄女健康的成长,您一定要看着她们长大成人您才可以放心地让她们远走….. 也许是您强烈的求生欲望感动了上苍,这一次命运终于垂青于我和您的祈祷,您坚强地站起来了,您终于可以开口说话了!


您说这次的生命是留给妹妹和侄女的. 母亲,您从来都没有为您自己活过一天啊!


小时候您为姥姥,姥爷活着,您说您早晚有一天会出人投地,让那些欺压过您的父母的人看看.是的,您为您的父母争了气,您成了当地在那个年代唯一的女高材生.


结婚生子以后,您说孩子是您的一切,他们将来能有所成就就是您一生的成就. 您放弃了自己美好的前程,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们身上, 您开始为孩子们而活着! 那一次,您和哥在冬日的深夜里,碰上了三只在旷野里嚎叫的饿狼.您没有畏惧,在那个时刻,您的心里,唯一想到的是如何保护好我哥.您没有让我哥跟您一起分担恐惧,您却对我哥说,别要害怕,那是狗.您让我哥往前跑,离您远点,而您,却让那三只饿狼紧紧地跟在您的身后!您说, 只要有您在狼附近,狼就不会注意上哥,万一狼上来要吃你,哥离您远点也有足够的时间逃生. 也许是您的坚强和伟大的母爱感动了那三只饿狼,狼放了您和哥一条生路,悻悻的离您远去! 母亲,您说狼就那样看者你 ,刚开始很害怕,后来您毫不畏惧地跟狼较量着.有惊无险,死里逃生之后,您常对我们说:要遭遇的谁也逃不过,不该发生的就不会有事. 您这句话一直陪伴 着我长大,每次遇到害怕的事情,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这样想,我都会很淡定,从容地面对一切,结果总是乐观的.


后来,哥每次想起这事,哥都会说,母亲给了他第一次生命,这次母亲又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如果有一天母亲需要他,他将会义无反顾地把他的性命奉献给世界是最伟大的母亲!


母亲,孩子们大了,您也老了,您却又开始为您的孙女而活着!

(待续)



 

我拿什么奉献给您---写在母亲的生日(3)

母亲,妹妹是家里最小的,所以您对她更是疼爱有加. 您常说,妹妹是您心头的一块肉,妹妹无论受到任何一点伤害,您都会感觉到心痛. 您说过,对于妹妹,您总是觉得抱在怀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您担心妹妹过分依赖您,所以您常常教育妹妹要” 自尊,自重,自强,自立".妹妹考上大学临行的前一天,您说,” 不自强, 自立就不要出去,不自重,自信就别再回来”.妹妹曾对我说,”姐, 你知道妈的这句话包含了多少意义吗?自强让我出去以后不怕困难,能应对生活中的所有事情; 自重让我从来都不卑不亢,任何时候都不向别人低头求助;自信了说明我在外面还算不错,一个人有了这些就足够了,不是吗?”


妹妹没有让您失望,不但考试成绩总是第一,生活,为人处世的能力也远远超出了您的想象. 母亲,您常常会为妹妹一点一滴的进步兴奋不以,彻夜不眠. 母亲,当您得知妹妹是系里唯一批准入党的新生以后,您尽喜及而泣,突如其来的激动和异常的兴奋,使您旧病复发,晕倒在地.醒来以后,您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告诉妹妹,要认真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旅行党员义务,作好表率作用,不能因为已经入党就松懈,要拥护当的领导,说话做事要注意形象.妹妹笑您,说您简直就是愚腐,现在党内的事情都是搞形式.您却认认真真地对妹妹说,”别人搞形式是别人,但你不可以!”


母亲,您说过,别人可以对你不仁,但你绝对不会对别人不义!妹妹开始恋爱,最开始您坚决反对妹妹跟男朋友交往,您说,妹妹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能力上都比她的男朋友强,而您希望妹妹能找一个比她更强的男人来呵护她. 妹妹总算接受了您的建议,答应跟男朋友,可那个男孩却出现了一连串的失意.第一次出国英语考试由于怯场而晕倒,第二次考试成绩没有考好,第三次总算英语成绩可以出国了,可却又没有拿到签证. 他每一次失意后,母亲,您总是劝妹妹,这是他最需要妹妹的时候,劝妹妹一定不能离开他.母亲,您总对妹妹说,他可以在发达之后抛弃妹妹,但妹妹绝不可在他失意的时候离开他. 母亲,妹妹第一次跟您吵架,问您到底您是那个男孩的母亲,还是妹妹的母亲?为什么只考虑他却不为妹妹考虑?母亲,您抱着妹妹哭了,您知道妹妹感情极其敏感脆弱,您说,在您的眼里,妹妹仿佛是一个易碎的花瓶, 您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不让她受到任何伤害. 可在这个时候,您却说,就算牺牲妹妹的幸福也不能做出任何对不起别人的事啊.



母亲,您常常教育我们自尊,自爱. 您对我们几个儿女从来没有骂过一句.您总是用您自己的行动来感化着我们. 穷的时候您不卑不亢,有自己的尊严,绝对不吃任何"嗟来之食".有时候会有人冷嘲热讽, 您却很乐观,您总会把侮辱化做力量,坚强的度过困难,等到成功之后,拿出丰硕的果实来让他们看. 您从来没有依赖过任何人,哪怕是父亲和我们! 出国以后,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给您寄点钱,让您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可您却总是说,”妈什么都不缺,只要你在外能过得好,就是给妈最大的孝敬了.”母亲,您收到我寄给您的钱后,您却说,我在外面不容易,您不忍心花我的钱,您会把我寄给您的钱都存起来,将来我需要的时候再还给我.母亲,这可是我唯一能够做到啊,您可以把您的一切都给了您的儿女,甚至包括您的生命,可在您接受别人的给予的时候,却要这样的讨价还价!


母亲,您的一生可以说坦坦荡荡.您从来不记恨别人, 您总会记得别人对您的好,您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别人就是对她说过一句让您精神振奋的话,鼓励您的话,您都会记在心里,经常念叨着人家,有机会还会给送些什么东西表示感谢.


母亲,哥曾说过,将来有一天他一定要将您的一生写成一部小说,那么,这部小说一定会是一个荡气回肠,催人泪下,激人奋进的故事!可他还没有来不得及写就先您而去了.在您的生日之际,我和妹妹一起同写下这篇短文,算做我们共同给您的生日礼物. 跟妹妹写完以后,妹妹说,”姐,我们的妈妈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真真实实的人啊,那么是人就会有他的缺点,就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而我们却只写了妈的优点.”我搜肠刮肚, 开始回忆从我有了记忆起母亲的点点滴滴,可是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母亲到底有什么缺点.最后我叫妹妹完成这一部分,让她再写您的缺点和错误.一个星期以后,妹妹说,”姐,我想了一个星期,实在想不出来妈有什么缺点,如果非要说妈有错误的话,那就是妈对侄女过分的溺爱,可妈这样做有错吗?妈只想让侄女的心灵不再受任何的创伤,妈只想让侄女得到跟有父母的孩子同样甚至更多的爱,妈只想让侄女能够幸福,健康,快乐地成长啊!”


谨以此文献给世界是最坚强的女性,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


妈妈,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