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75 --- 聂卫平的黑白人生

(2005-08-27 08:31:37) 下一个

 

引文:那位曾经和三毛有过一场关于“感性和知性”论战的前台湾清华大学校长、行政院政务委员并现任中华民国围棋协会理事长的沈君山先生是这么评价“棋神”吴清源和“棋圣” 聂卫平的 --- 吴清源是得道的高僧,而聂卫平的成长过程就像一个野和尚,他是一个大漠荒野中成长起来的英雄

昨天看了网友摘编的这篇令人为之喷茶叫绝的棋圣“聂大嘴语录”之后,我才领悟沈先生点评的绝妙之处,于是心里就有了跟着写两笔的冲动,也算作记下自己对这位曾经影响过整整一代中日棋迷和围棋国手的中国“棋圣”的尊敬和感谢。

 

地做棋盘北大荒

19528月出生于河北深县的“棋圣”虽然已不复当年之勇,但大大咧咧、身份特殊且敢说真话的聂卫平不论走到哪里都会留下一些差不多跟他的棋艺和酒量同样出名的趣闻,因此备受媒体记者的喜爱和关注。记得,当年曾有人拿聂棋圣不修边幅的外表开玩笑说:再好的洗发水到了老聂这就肯定没有市场,不信你瞧瞧他老人家的头发,每天都是湿漉漉的,还打着绺儿,很难猜出来他的头发究竟是洗过还是没洗过。然而,作为第一位由中国本土培养出来并长时间连续战胜日本最强棋士的围棋国手,聂卫平那充满了坎坷艰辛的围棋和生活之路才是我日记的话题。

几乎所有棋迷都知道聂卫平曾在北大荒独自苦钻棋艺,却很少有人还能想起他曾经像“做贼”似得怀揣一本被磨得破烂不堪首尾不全的棋书,一个人躲在僻静的角落用树枝画棋盘拿石头当棋子的场面。1968年,16岁的他和无数热血男儿一样在文革热潮中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而奔向“农村那广阔的天地”。在此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他在那个终生难忘的黑龙江农场里就很难再摸到钟爱的棋子,找人过招就更是难上加难了。那时的聂卫平渴望与高手过招并得到指导,却没有几个人愿意和他玩。可以说,在农场的日子里,聂卫平几乎完全处于一种闭门造车的状态,但凭着出色的天分、刻苦的磨练和不懈的努力,他的棋艺迅速得到提高。多年后,棋圣回忆当年时不无感慨地说:“吴淞笙是第一个执黑和我分先下的国手,对此我终生难忘!”

 

中日擂台震棋坛

如果说古龙大侠以《七种武器》成名,而聂卫平是以一枚棋子名满天下,那么上个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则是让大器晚成的他成为了名副其实中日棋坛盟主。19764月,随着中国围棋代表团访日的“聂旋风”震撼日本棋坛。在这次访日比赛中,聂卫平先战胜了拥有“天元”称号的藤泽秀行,接着又接连击败加田克司九段、濑川良雄八段、岩田达明九段,并最后完胜了当时不到30岁,但已连续保持了五届“本因坊”冠军,并荣获“终身名誉本因坊”称号的“名人”石田芳夫九段。事后,大竹英雄九段感慨地说:“我原本以为聂君不过是大关(相扑中的第三级别),谁料到他竟然是个横纲(相扑中的最高级别)!”而曾经自喻为“现代围棋始祖”的日本的各界媒体对聂卫平的评价是:“他的棋自由中配合严谨、细腻中饱含强劲、坚韧中充满犀利。”

我个人以为在聂棋圣一生中最惊心动魄的棋局当首推“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聂卫平对决小林光一的那一场。当时在江铸久神奇的五连胜之后,“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则六连胜打到聂卫平帐下,大有翻盘之势。在与中国棋迷见面时,小林光一更是骄傲宣布自己此前对中国棋手无一败绩,他说“我决心战斗到最后”。不过,在那场棋赛结束后的一个小时,小林说:“我觉得自己的神经都错乱了”。而后来中国的另一位“棋圣”马晓春则评论说:“聂卫平在擂台赛之前已经输了很多盘了,所以到擂台赛他就有赢的资格,我擂台赛输了很多盘,到九十年代才开始赢日本的超一流棋手,聂卫平比我好。”

 

凡夫俗子聂棋圣

许多聂棋圣的男棋迷都说他身上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霸气”,而女棋迷们则把这种气质称为“豪情”。可以想象的是,这样一位“棋圣”的爱情生活一定是非常浪漫而真诚的,然而生活往往出乎人们的臆想,聂卫平的情感世界并沒有受限于黑白二色交错对垒的361个方格。棋盘外的他则是一个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生活经历中充满深灰淺灰乃至亮紫鮮橙、永远充满各种出人意料可能性的传奇人物。很多棋迷至今还对聂卫平的两番离异表示不解,总是问老聂为什么在婚姻这个问题上屡出昏着?于是,在聂棋圣娶了第三个太太之后不久,甚至有人造了许多如今看来是非常无聊的谣言。当然其中的一些并不排除是好奇和关心,但是相当一部分则来自于阴损的黑暗心理。其实只要将心比心就不难知道,尊为棋圣的老聂其实也是一个凡夫俗子,为什么“爱情”这个令无数人向往的美妙感觉他就不能大胆追求呢?和聂棋圣惺惺相惜的国手马晓春就很理解,他挺身护友说道:人结婚就可能离婚,这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也不能整天下棋,做点其它事情也是正常的。

正所谓:棋如人生,人生如棋!无可否认的是,虽然聂卫平跌宕起伏的胜负人生和黑白历程堪称奇特, 但他确实是中日围棋界的风云人物。我觉得著名影星李雪健对“棋圣”的评价是最为朴素和直观的 --- (聂卫平)棋下的好,酒量也好,做人也好,慷慨大度,没小心眼儿,有时不拘小节。听他讲棋也过瘾,研究对方心理,成败,对于大局和局部,对于吃一个子等等,这些和做人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和我们演戏也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包括有时候,他下的很臭的漏招,和他不拘小节有点关系,不防人,一招棋没下好输了,心里觉得不舒服,但从他的输棋里头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对成败看得很淡,我觉得,他对结果看得很淡。”

 

写于2005827日多伦多

 

------------------------------------------------------------------------------------------------------------------

“聂大嘴”语录:“被我蹂躏过的人很多”&“昏着害了我”

 

文章来源: 你牛! 2005-08-25 09:23:18

l         妙语谈离婚:围棋的最高境界是弃子,生活中也有弃子战术。

l         评论当代棋手: 这一点我有绝对自信,技术上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棋才方面也是一样,我追求完美、漂亮的棋局,像滔滔江水一样将对手淹没,被我蹂躏过的人很多。关于棋才和技术,的确没有讨论的必要。要不是昏招害了我,曹熏铉、李昌镐,他们早就不是我的对手了。

l         评论弟子常昊的一手棋:白棋显然应该这样下嘛。这里提掉那简直是皇帝他妈———太厚(太后)啊!哦,太厚了,应该叫皇帝他奶奶了。

l         批评现在年轻棋手的棋风:比赛咬得很紧,下得激烈才有意思。但有些年轻棋手和我下棋时就等着我出昏招,这就没意思了。这些棋下得像屎一样难看,我拿屎作比喻,是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臭!

l         解释自己为什么近年状态不佳:我不出昏招的话,没有人能赢我。经常是我有100种赢棋的方式,最后出昏招输了半目。

l         在输给小棋手陈耀晔后,扔下一句话扬长而去:你牛!

l         评论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表示中国围棋今年一定要拿世界冠军:我认为,中国目前还没人有拿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是今年比赛这么多,中国夺取一个世界冠军也不奇怪,不过这也是凭运气夺的,因为中国围棋的技术还没到那个程度。 

l         与身穿红装超短裙的徐莹讲解古力与元晟溱的比赛时,解释迷你中国流布局:这是迷你中国流,你们知道迷你中国流吗?迷你就是短小,徐莹今天穿的裙子就是迷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diarybook 回复 悄悄话 下不来围棋,也就是为什么我这么不会处事和过日子。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