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28 --- 答保罗同学精神出轨之问

(2005-04-08 19:31:57) 下一个

 

酒加上辣子鸡翅是今晚这群同学讨论精神出轨的最佳催化剂。

 

1948年金塞博士(Doctor Kinsey)在性学报告中写到,“大约有60%的已婚男人和35%的已婚女人有过一次以上的婚外情。”这样的结论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必然是惊世骇俗的,但在如今的社会,精神出轨在每个人身上却随时都可能发生。网上的一位女笔友曾经戏语说,要做好“你有二奶我有二爷”的两手准备。虽是玩笑话,却也是生活无奈的现实写照。生活真实的一面往往让我们看到的是象“廊桥遗梦”般美丽的出轨故事,不幸的是人们常常忘了生活到艺术的这段距离,忘记了承载者卓越的精神段位,因为这种人极少极少。

 

人毕竟是有思想、灵魂和情感渴求的。生活的压力、忙乱与寂寞使得人们需要为自己寻求一片“情感绿洲”,因此对很多人而言,精神出轨是可以原谅的,也是被默许的。你也许清楚地知道那个让你看了第一眼就产生共鸣难以忘怀的人和你是完全陌生的。然而,就是这个陌生人和那似曾相识的感觉却一直在心头萦绕着。奇怪吗?不要否认,你的心总是伴在他(她)身边;你的眼神总是跟随在他(她)身后;你的一举一动总是受他(她)的影响。你虽然不知道他(她)的姓名或联系方式,但是这并不妨碍你想他(她)。你也许还幻想过初遇的那天能勇敢地走过去,和他(她)说哪怕是最简单的几句话,也许都会让他(她)记住这个世界上还有象你这样一个人。然而,你并没有,因为你怕自己的表演失常,所以宁愿这样悄悄地看着他(她),看着他(她)在眼前忽隐忽现,幻想着他(她)能再次出现在那个初次见面的地方,还是一样的天气,一样的场景,一样的你和他(她)。

 

我不知道,有哪个居家先生敢保证除了自己太太之外,不会为任何女性心起涟漪?又有哪个糟糠贤妻能说除自己先生之外,再没有其他欣赏和喜爱的异性?感性的自私往往让人们严以待人,宽以律己。所以,那位不识五线谱的歌手戴佩妮说,“虽然只是精神出轨,但已经让我很痛苦了,所以我很清楚被背叛的感觉。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自己背叛过别人,我不会了解忠诚二个字”。这番话也许让一些人大吃一惊,不过可见生活中自有高人,拿捏得当确是最佳选折。

想起一位诗人的话:生活是一条河,平静的河面下,随时可能遇到险滩,精神出轨便是它的暗礁。也许飞蛾扑火的卤莽会让我们不能自抑地朝它驶去,但与其船翻人亡,不如在暗礁处打一个漂亮的迂回,那激起的层层浪花岂不更让人赞叹!

 

 

写于200548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雪个 回复 悄悄话 先试试密码还对不对。。。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荒原好。

我不会水,所以我从来不敢碰水。浪来了我远远看,一笑置之。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水性好者可冲浪,不会水者洗澡都可能淹没.

您的水性如何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