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帖之四十三 --- 一个拥抱的温暖

(2005-03-07 15:53:05) 下一个
一个拥抱的温暖

--------------------------------------------------------------------------------

作者: 兰溪

上海南京西路的Espresso店是只能容纳四人的狭小咖啡店, Espresso是一种气压式咖啡,黑褐色的液体,很浓很够味。喜欢的人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一口都难以下咽。这家小店闹中取静,精致狭小的面脸,像足了一位海派女人。里面除了柜台外,只有两张小小的桌子,可以同时坐四人。



每天黄昏,我总喜欢来这里小坐一下,点一杯Espresso慢慢品尝。那时,我的未婚夫被外派两个月,我打算等他回来就结婚的,我们的感情很好,从大学到工作,大概有6年时光了,他曾吻着我的额头说遇到我是他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他最喜欢我的眼睛,像纯净的月牙儿。他暂时离开上海后,我就独自在Espresso店慢慢品尝寂寞。

刘涛和女友也喜欢光顾那家店。

那天阳光不错,我正坐在靠柜台的第一张桌子朝外的方向喝咖啡,刘涛和女友走了进来,他穿深灰色衬衣,像大多数上海男人一样干净整洁。他们要了两份Espresso,他靠门边,正面对我,可他的女友喝不惯,连说苦,他好脾气地给她加方糖。刘涛的眼神与我相遇,他停留了大约半秒钟,眼光又回到了女友身上。我喝着咖啡,轻松地看着即将要完成的提案,目光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悠闲。

以后的日子,我总能有意无意地看到刘涛,有时和女友,有时一个人。我想,经常光顾这个不起眼小店的人,想必有相同的品位,看到刘涛的第一眼,我就觉得我们是一类人,平静而温和。

有一天中午,他看到我喝咖啡一脸满足的样子,笑出了声。我并没有理会,整理好衣服准备出门,他跟着走了出来,微笑着说:“冒昧,我想问一下,你喝咖啡为什么会如此享受?好像店子是你开的。”我也笑了:“彼此彼此。”

后来,我知道了,刘涛的公司在这家店附近,因为喜欢这里的氛围,总会抽空来坐一坐,只是女友不太喜欢这种口味,所以来得少了。

我们好像认识很久了,我在喝咖啡时喜欢看提案,而他喜欢做工作记录,我们低着头忙自己的事,旁若无人。

有一次碰巧又来了另外的客人,服务生问我们能不能共用一张桌,他马上笑着点头,放下咖啡杯对我说:“今天运气不错。”我也笑了。停下了手头的事,喝着咖啡聊起了天,这是我们认识这么长时间来第一次交谈,发现竟然这样的轻松愉悦。

分手时,我和刘涛会心一笑,并没有约定下次的时间。后来的几次都是不约而同,仍然没有多少言语,我们喝着咖啡继续做自己的事,不过半小时,或小聊几分钟,像一对熟识的老朋友。

生活还在继续,我和刘涛没有留下任何电话号码或单独相约另外的位置,仅仅只是一种默契。

可是这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我的未婚夫在外驻两个月后,突然回来提出分手,原因很是可笑:他不想这么早受约束。我没有点破他的自相矛盾。我记得他面无表情地说这一句话时,我咬紧了牙没让眼泪流出来。我是个不太会保护自己的女孩,感情总是很裸露,所以受伤害是必然的事。

我在家闭门了两天,没有吃任何东西。第三天一下楼,就打车去那家小小的Espresso,这里有我熟悉的味道,才有安全感,现在我是个没有任何安全感的女孩,脆弱得不堪一击。

推开门时,我看到了刘涛。第一口咖啡还没有入口,泪就奔涌而下。刘涛有些意外,他没有问我,只是给我递过一张纸巾。我低着头闷闷地喝咖啡,呆呆看着时光从窗外一点点流逝,等我慢慢地缓过神来,天已经黑了,刘涛居然还没走,显然是因为我。我抱歉地点点头,然后起身。

刘涛陪我走出门,看着我失魂落魄的样子,心疼地说:“我送你回去吧。不管是因为什么,你要多保重。”我无力地点点头,刘涛陪着我走了半站路,到了我住的小区,刘涛看着我欲言又止,我知道他有告别的意思,但是这时的我却像一个庸俗的女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哀求地说:“陪陪我,好吗?我真的很难过。”说着,眼泪又下来了。刘涛愣了一下,还是答应了。



上楼后,他把我扶着靠在沙发上。

我已连喝了四杯苦咖啡,脑子清醒得很,心里却更疼了。我半倚在沙发上,看着刘涛麻利地烧开水,倒在杯子里暖暖地递到我手上。我喝了一口,头痛欲裂,很多时候,在这间小小的屋子里,我甜蜜地坐在未婚夫肩膀上,让他驮着我在屋里转圈,一圈两圈三圈,那时我就像一个受宠的公主。可是,这么多誓言转眼都已成空,我还有什么可相信的?我清楚地记得我对未婚夫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记住,你毁掉的不是我对你的感情,而是我对爱情的信仰。是啊,信仰都没有了,一切还有什么意义?

刘涛在我身边坐了下来,我无力地靠在了刘涛身上。这时,我浑身发冷,说:“能抱抱我吗?就这样抱着,就这么一个晚上。”刘涛停顿了五十秒,轻轻拥住了我。我有些含糊不清。我想今晚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后悔,一个无所谓的女孩不会再在乎这些表面的东西。

刘涛就那样抱着我,也没有说话。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他起身又递给我一杯水说:“睡不着吧?你今晚一定失眠,喝了那么多咖啡,别想睡觉了,我们看碟吧。”他找我的碟架,翻出几盘碟,问:“喜欢看什么?今天我陪你看通宵。”我说:“看恐怖片吧。在心情好或者不好时我都喜欢看恐怖片,因为它可以让我遗忘和放松。”放的是什么,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那个男人搂着我静静地看,屋里很安静温暖,细碎的雪花浅浅地跃动,窗外有轻风吹过。我没有说话,努力寻找一个安静的臂膀,像一个迷路的小女孩一样不知所措。我记得他几次起身换碟、倒水,然后默默地坐下轻轻拥着我。凌晨时,我在他怀里安静地睡去。

醒来时,太阳已经照得老高了。窗帘半拉开,阳光倾泻而入。屋内整整齐齐,碟子、杯子都收拾好了,没有零乱的痕迹,热牛奶和夹心三明治放在小餐桌上,下面压着一张小字条:记住,女孩子不要多喝咖啡,不好;也不要多看恐怖片,一个人会害怕。还有,我想告诉你一句话,一个女孩,你可以不去爱,甚至可以没有一个情人,但是你不能失去对爱情的癖好。这是谁说的,好像是杜拉斯吧。

我的眼泪刷地落了下来。在未婚夫对我说分手的时候我没有流泪,但现在我却落泪了。一个男人在这样暧昧的夜晚,不惊不乱不弃,不能给予爱情,但可以给予友情和关爱。给一个受伤的女人细心呵护,不管是出于修养还是别的,都是那样的值得感激。一夜的温暖,已经足够。

从那一天起,我没有再让自己沉浸在悲伤中,毕竟,那样太不值。就像刘涛说的,我可以不去爱,但不能失去对爱情的信仰。

我没有再去Espresso,我知道那一晚在我生命中已经过去,在刘涛那里也已成为过去。刘涛还有要呵护的女孩,而我还有自己前行的方向。我们的生命不会有任何的交叉点。

一个下着细雨的黄昏,我路过Espresso店,店堂里空荡荡的,我在外面驻足片刻,静静走开。

半年后,我有了幸福的婚姻,先生是个很实在的人,不会浪漫,但会在我看恐怖片时温暖地抱紧我,他自己并没兴趣看,有时呼呼大睡,手却是紧紧地把我搂在怀里。我的幸福一点点荡漾开来,那一夜的温暖已经延伸到了我生命的深处…… (好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