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69 --- 那些由音乐串起来的记忆

(2005-01-01 00:16:16) 下一个

生于七零以后的我非常缅怀从前那些由音乐串起来的年代,我很留恋那失去的岁月和曾经听过的音乐,但我已经无法再回到过去。我能做到的只是用文字将模糊且支离破碎的记忆写下来,否则,很多美好的人生片段会随着时间的推延而渐渐被冲淡的。

 

 

已经三十岁的我,却不知为什么对音乐的迷恋和依赖依然不减当年。如今每每看见电视里那群在演唱会现场里疯狂的少男少女,眼里总时时闪现十几年前自己的影子,心里总是有种莫明的伤感,追逐流行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生活的确教会了我一点一点地收敛自己,不过我仍然诚惶诚恐的保持着这种多年来已经习惯了的生活方式。如果真的有月光宝盒,可以任意在时光隧道中穿梭,我希望时光倒退十五年。那时的天空真的很蓝,总有着大朵大朵的形状怪异的白云静静的飘着,风总是甜甜的,那时的我眼睛是纯真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记得听吴涤清的《梅兰梅兰我爱你》的时候,还是在老房子里,破旧的录音机里放的是当时最好听的声音了。黑白电视里的《人在旅途》,人物情节早已淡忘了,依然清晰的是那首主题歌 ---“从来不怨命运之错,不怕旅途多坎坷,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错了我也不悔过。人生本来苦恼已多,再多一次又如何,如果没有分别痛苦时刻,你就不会珍惜我……

大约上初中的时光,台湾的校园民谣象一股清风掠过,代表作就是成方圆翻唱的《童年》,这首由罗大佑作词作曲的歌,原唱应该当年的那个台湾美女张艾嘉吧。如今还能够回忆起来齐豫的《橄榄树》和候德健的《乡间小路》以及《外婆的澎湖湾》,曲曲皆是历历在耳。还有小虎队,一个让我们那个年代的学生疯狂痴迷的三人组,清纯的脸上写满飞扬的青春,唱着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初恋,我们的期盼,我们的憧憬,那种感觉是象山泉一般的清澈纯洁,伴着我们从懵懵懂懂的时期一点点走向成熟。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播上青青草”,这首《牧羊曲》至今都被很多乐评家认为是中国流行乐坛的经典之作。郑绪兰用她细润甜美的嗓音不仅让一个千娇百媚的牧羊女活生生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也让铁骨铮铮的嵩山少林寺充满柔情一片。还有那个名叫程琳的女孩,清纯的嗓音和稚气未脱的面孔随着那首几乎无人不知的《酒干倘卖无》一夜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接着程琳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消失了11年,再次见到她则是在1999年了,曾经清醇的音色变成了声嘶力竭,曾经清秀的面孔写满了世俗,时间已经把她刻画得面目全非了。算了,我还是用旧收录机和发黄的磁带回味过去的程琳吧。

 

 

不得不提的还有那位有着“中国摇滚教父”之称的崔健。生于七十年代的我们一般习惯把罗大佑,卫慧和崔健当作自己年代的代言人。当年崔健在北京工体的那场演唱会的疯狂场面让人震撼,他的歌在八十年代几乎成为了人们宣泄情绪的工具,《新长征的摇滚》,《让我在雪地撒点野》,《一无所有》一直流行到九十年代后期,好的歌曲是用时间证明一切的。



 

准确的说,生于七十年代的我大半时间是听港台歌曲长大的,我的音乐偶像也随着自己年龄的变化先后有王杰--齐秦--陈百强--黄家驹--张国荣--王菲。看到如今酷毙的F4,分明眼里有从前小虎队的影子,但风格的巨大反差也让我看到今昔两代人的迥然不同。我怀念我的校园生活,我怀念三只小虎的灿烂笑容,我怀念《青苹果的乐园》,我怀念《红蜻蜓》,我怀念我的那个清纯的音乐年代。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当年的七匹狼,东方快车以及飞鹰三姐妹。“寂寞的鸵鸟总是一个人奔跑,孤独的飞鹰总是愈冷愈高,年轻的心中什么事都难不倒,拿出豪情努力做到好”,现在再听起这首歌真的很亲切的感觉,可惜这支乐队早以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当年的很多歌手和音乐组合如今想起来让人很心酸的,那个《999朵玫瑰》的邰正宵现在难觅踪迹了;飞鹰三姐妹如今也偃旗息鼓了,《19岁的最后一天》还时时在耳边响起,如今早已成为哈林老婆的伊能静正在和孩子享受天伦之乐;还有当年被王杰的绝情话伤透了心的那个台湾女歌手方艾琳,也不知她如今飘零到了何方。



齐秦,这匹桀骜不驯的狼,他的苍凉的声音几乎伴随了我整个的青春,他的歌曲本身就是和那个长腿美女苦恋的轨迹,《花祭》,《悬崖》,《丝路》,《无情的雨,无情的你》和《往事随风》,每一首歌在我看来都是一条爱情的至理名言。Beyond乐队的家驹,你在天堂还好吗?我真得好想你啊!虽然你在那凄凉的《冷雨夜》离开我们,虽然你描述人生是《灰色轨迹》,但你的那段短暂的人生在我们眼里永远是《光辉岁月》,因为我们《喜欢你》,我们《真的爱你》。这份记忆中的名单还可以接着写下去,陈百强,童安格,许冠杰,张国荣,陈惠娴……



写到这里,我终于意识到那些由音乐串起来的年代已经远去了,而我的青春也渐渐远去了。偶尔想起一幕一幕的随风往事总是感慨万千,我缅怀我的那些由音乐串起来的年代,它们永远是属于我的。

 

 

 

 

写于200511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有道天女散花,必定人间祥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