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4 --- 冬夜杂想

(2004-11-16 05:53:40) 下一个


夜的这个时候,冬夜星空象紫晶一样,漂亮的无法想象。窗玻璃上的热气和外面的寒冷对比鲜明。 沿着窗沿流下的冷凝水就象人的眼泪,我只好随手用窗帘把窗子上的水蒸气擦干。我不知道窗子会流泪?我把手轻轻贴在它的脸上,感觉到它内心的颤动,是一辆车开过去了。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变的这么敏感了,对外界的事物有如此的感慨。那车与你有关吗?那你为什么还会叹息?

我慢慢地啜了一口手里的茶,算一下,再过三个月就要从ROTMAN毕业了。人每到这个时候,都感慨时间的飞逝。两年前,那种投入学习的兴奋感觉,至今仍然留在我的脑海中。两年后的今天,回想过去,许多早已沉淀的感触渐渐涌上了心头……

在Rotman,中国同学的社交圈主要还是中国人,和老外的接触主要只是限于summer job和Group study。文化差异是这种社交回归的主要原因。外国同学聚会主要是喝点酒,跳跳舞,他们就快乐了。但在中国人看来,我们不知道他们要找的快乐是什么,或者说,他们所谓的快乐,并不是我们认同的快乐.语言上的限制是另外一个原因。除了TOEFL、GMAT之外,中国同学过去学习语言的渠道很少,因此在学习和社交中,每当要交流一些问题时,语言的障碍总是最大的麻烦。正是这种文化层面的深层尴尬,让中国同学总有一种游离于世外的感觉。加拿大的生活总体上是平淡安静的。偶尔周末消遣一下,也仅仅是到酒吧和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聊聊。而在国内,生活和娱乐会丰富得多。于是在ROTMAN每次一提起国内的生活,总是带着怀念和憧憬的神情。中国同学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家和学校是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偶尔的娱乐,也就是到朋友家聚会、做一些国内的家常菜,大家聊聊天。

象Jerome Zeng 说的一样,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压力,人处于的状态是临界点。回还是不回,仍然是一个问题摆在我和许多同学的面前。尽管国内的“海归派”成为越来越大的一个群体,但是随着“海归”人数每年不断的大量递增,海归”的名片已经不能让我们成为招聘市场中的抢手货。而且大部分人已经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对回国后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差别总存在着顾虑。回国工作的最大挑战,是协调各种社会网络和人际关系。因为人为因素所占的比例要比在国外生活工作大得多。国内现在的机会确实很多,但是,要得到那些机会,很大程度上与处理各种社会关系是分不开的,而这对于在出国生活活了多年的同学来说,适应、建立和协调这些相对复杂的社会关系并不容易,而且需要很长的时间。


我略感失落的坐在椅子上,庸懒的靠着椅背,翻着相册,不……我随手又合上了它。我不想这么冷静,只能等待自己,在时间的引导下,慢慢开始新的生活。听着耳边齐豫在新专辑《因此更美丽》中唱的佛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愿佛保佑我的同学,我的家人和我!

 

写于2004年2月07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