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0 --- 圣诞的午和夜

(2004-11-14 07:17:31) 下一个

莫名其妙,从早上起来心情就不好。


昨晚直到3点半才把所有的Greeting Email发完,今早7点半爬起来到学校上网,看见妈妈发的信,满篇关切之词,又勾起我思家情结。在网上逛到11点,实在看不进去,干脆去买东西吧,空空如也的冰箱也该充实一下了。


中午到Bloor Street的那家越南餐厅,点了一种叫做“滴雪”的咖啡。很有一种怀旧的情调,不知道是烹煮的技术不一样还是怎么的,总之和我先前喝的口味都不一样。一个中午就在这种有点慵懒的氛围里,在外面因为阴天而有点发暗的空气里,很村上式地过去了。可能沾染了周围的Christmas Taste, 心情一点一点地明朗起来。抬头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有如此多的东西值得我感恩。我有关心自己的家人朋友,我衣食无忧的坐在教室里听课,我得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出国深造机会,我感受着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情。虽然失去了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机会,虽然品尝着孤独的滋味,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我仍然感恩,感恩得到的一切,也感恩失去的一切。失去并不意味无所得,失去令我成长,令我成熟,令我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原来,那咖啡壶里沸腾翻跃的液体,其实只有百分之五十是咖啡豆和糖调成的,另外的百分之五十,是一种成分复杂,叫做感觉的东西!


夜终于又踏着猫的脚步,轻轻地来了。寂寞象无声的蜘蛛接踵而来,在心的最深角落里结了层层不退的网。中午还走在Bloor街头,让坚硬,灰暗的阳光夹着沙尘,打在我行走的生命的背上。


晚上折磨自己的最好方式是——失眠。比失眠让人更受折磨的是在失眠中回忆!放一盘音乐,是森喜郎的晨光曲,唉,在音乐里白天也不懂夜的黑。给自己倒一杯清水,看自己的影子在水中飘飘摇摇,中午那杯咖啡的味道仿佛在这杯清水里升腾…… 很喜欢信这种沟通方式。一直想着:在一个很冷的夜晚,执笔写下我的心情和祝福,从把信件投入邮筒的那一刻开始祈望收到对方的回复的那种期待,想象着对方在一个很温暖的阳光里,或者在一室温馨的橘红灯光下来读你的遥远但并不过时的那份开心和关怀的动容,让人不免从心底里温暖笑了起来。



收到回信之前,期待和希望填满每天的睁眼和闭眼之间。这种感觉,应该是不输于走过康桥的徐志摩和漫过雨巷的戴望舒。可是我不是诗人,我没有竹槁,也没有油纸伞。有的只是漫过桥墩的想念,有的是结着乡愁的叹息。

子夜的灯是一条未穿衣裳的小河,一个人的圣诞夜是适合想念的夜。


Merry Christmas to all friends!

 

写于2003年X-mas Eve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子夜的灯是一条未穿衣裳的小河,一个人的圣诞夜是适合想念的夜"

淡淡的,静谧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