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2 --- 20 vs. 30

(2004-11-09 07:39:17) 下一个

人到三十,我觉得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自我反省。反省的结果是:与十年前相比,我堕落了,现在的我——可以说,堕落了,生活方式不对劲儿。但是,要我回到十年前,打死,我也不去。虽然并不觉得现在有多么好。

1:二十岁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天才,而天才都不必活得太久,简直是越短命越好。三十岁的时候,居然并不打算去上吊。虽然,在这个年纪,雪莱已经淹死了。肺结核患者济慈都死了四年了。

2:二十岁的时候,一身脏兮兮的牛仔服就帅呆了。三十岁的时候,天天烫衬衫,并清醒地知道:第一,自己再也帅不起来了。第二,自己从来就没帅过。

3:二十岁的时候,大家凑十块钱就可以到小饭店里喝一顿,也不怕喝醉了误事——因为根本就没有事可以误。三十岁的时候,白酒不喝了,喝啤酒,也不往死里喝了——一个三十岁的人,醉醺醺,晕乎乎,说很多真话,实在不是一件很得体的事情。

4:二十岁的时候,我们管所有的同学叫“鸟人”,当然,女同学除外。姓吴的叫“吴鸟”,姓龙的叫“龙鸟”。三十岁的时候,我们管50岁的女人叫“小姐”,管男同学叫“Tom”。

5:二十岁的时候,抱着个破录音机,听《命运交响曲》:梆!梆!梆!梆!——魔鬼在敲门!扼住命运的喉咙!三十岁的时候,听:“你的小手冰凉,像你的眼神一样……”

6:二十岁的时候,曾经用十个小时,写了一千行诗,用的是一种很特殊的纸,是妈妈从医院拿回来的,记录心电图的那种。在别人的心跳的背面,写得亢奋不已。三十岁的时候,电脑也有了,打字速度也很快,好酒好茶伺候着,却常常一个钟头也写不出几个字,像一个便秘的人,坐在镀金的马桶上。

 

 

写于2003510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