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韩寒和他的第一部电影《后会无期》

(2014-08-15 19:22:13) 下一个
 

导演电话里让我有空看看韩寒的新片,说看完了,张艺谋冯小刚的电影看不看也就无大所谓了。

导演如此推荐,我哪有不看之理。网上四处搜寻,终于看到有热心的观众把整部电影分成三段贴在网上的版本。

先说韩寒,我并不熟悉,他的文学作品我几乎一篇没读过,但他的名字如雷贯耳!几年前,韩寒已经很红了,却出了个方舟子打假一事,说韩寒的文章是他老爸写的,那是我第一次听说韩寒的名字,那一年正好我回加州,开了一个文友会,其中一位文友问我对韩寒的看法,我老实回答没有看法,因为我没读过他的文字。那位文友大概研究了一番韩寒的东西,也认定方舟子说得有道理。

去年我回北京写剧本,有天跟导演闲聊提到韩寒,问她的看法,她是韩寒的支持者,很看重韩寒的才华。我一直想有时间找韩寒的东西来读一读。有天真的上网搜韩寒,没想到出来好多张帅小伙的照片,我这人比较容易被人家面孔牵着走,那天我惊艳韩寒的英俊,光顾了看他的照片,忘了读他的文字了,后来好像被什么事情岔开,就此到现在还是没读过他的文章。

看完他的电影处女作,至少我能说:能身兼编剧和导演的韩寒应该是有才华的,找父亲代笔看来是冤案!如果他写不了那些文章,如何拍得了如此一部电影呢?!

好了,来说说这部电影!

电影的故事性,似乎并不是那么强!但是有一个主线,串起好几个小故事。

那个主线就是两个年轻人,一个是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小学老师江河,还有一个是带点儿痞气和哥儿们义气的社会小混混浩汉。他们生活在中国最东边的一个小岛上,小岛荒芜居民迁走,小学老师被调任到中国最西部的学校,浩汉用他打工三年赚的钱买的一部小汽车送江河赴任,两个年轻人踏上了横跨中国的旅程。

第一个小故事也是他们的第一站--一个大城市的电影摄制片场,那里,他们与曾经也是小岛居民现在跑龙套的年轻女孩见面,女孩似乎曾经喜欢过浩汉,她说在小地方过活需要门路,而在大城市虽然人多,却比较公平竞争,因为拼的是自己的实力。那是个脚踏实地的好姑娘,似乎可以代表当今奋斗在大城市里的一群人。这段好像讲的是一个人爱你,可惜你不爱他的故事。

浩汉对青梅竹马的小妹妹似乎无意,他的心一直牵挂着远方的一个叫刘莺莺的女孩儿,他们从他十几岁时就通信来往,有点梦中情人的感觉。另一个小故事,也就是浩汉开着车去见梦中情人!然而,台球馆女老板刘莺莺却把残酷的事实告诉他:浩汉的父亲正是她的继父,她本无意与她联络,只不过浩汉的父亲想知道儿子的情况。这一段好像讲的是你以为的真爱却原来是一个笑话,或者说你爱他,他却不爱你。

看来爱情总是令人失望,那么来一段没有爱情的情欲吧!还有一个小故事说的是他们在途中找了家小旅店投宿,江河看见房间里垃圾桶里的应招女郎名片,心动地拨打了电话。漂亮的小姐很快来到,却在他们还没有进入主题前就遭遇警察查房。两个男人仓皇出逃,还捎带上了应招小姐,却把智力低下的另一个小岛同伴给弄丢了。

应招小姐苏米却是一个小团体布的局,她遭人遗弃,有孕在身,想骗些钱到国外生孩子,却不想遇到憨厚的江河,俩人都心生好感,但最后还是被追上来的三叔和合伙人劝了离去。

江河想忘掉苏米这段戏拍得蛮好的。镜头先是一个肮脏的公共厕所,江河掏出身上印有苏米照片的名片,下了决心扔进了抽水马桶里,用力地一抽水,哗啦一声,水流走,名片却留在马桶里,接着观众可以听到接二连三的抽水声,仿佛是江河想要忘记她的决心,但似乎那张名片却顽固的不愿走入管道中,最后镜头一转,仍是厕所里,但转向洗手池,手里拿着名片的江河走过来,显然他又从马桶里捡起了那张名片,用毛巾搽干净,又放回到贴心的衣袋里去了。环境、动作、声音加表情,整段戏没有一句台词,却把一个人的心境表达的淋漓尽致,这场戏我很喜欢。

爱情说完了,该说友情了。

江河和浩汉的友情是贯穿整个片子的主线,两人开着车继续西行,却在森林泥路上迷了路,解救他们走出迷宫的是一个来自南方带有广东口音的年轻人阿吕,他自称也是旅人,是自驾摩托车走遍全中国的行者,还有一段令人感动的爱情。浩汉这样的老江湖也被阿吕对妻子的深情所打动,完全信任了他,在他们三人在路边解手的时候,阿吕提出下一段路他来开车,浩汉毫无戒心地把车钥匙给了他,他却开着车子丢下江河和浩汉在茫茫沙漠里扬长而去!

幸好,他们已在中国边境附近,随着卫星的上天,两位好伙伴最后也各分东西,江河前往赴任的小学,浩汉踏上归乡的路途。那只半路上跟着他们的小狗,被留下来陪伴江河。

影片中的几首歌很特别,尤其是那首《东极岛之歌》,有点当年苏联红军进行曲的味道,今天听到那样的旋律很有点荒诞的感觉。

看完电影,我第一感觉似乎是没有导演感觉的那么好!但是,过后写这篇影评时,回头想想,里面的一个个小故事却又很生动地浮现在我脑中,觉得很有时代感,也很有寓意!很显然,论说故事的技巧和吸引力,韩寒比不过莫言,整个故事有些松散并不是那么连贯,但是要说时代感和象征性或者说故事背后的意义,韩寒却十分得出类拔萃。

电影人看这部作品,尤其是专业人士,可能会被他不遵循规则的自由主义所打动,个人的特色很强烈,故而就没有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条条框框。我记得导演说过,影视剧里安排画外音和旁白那是最下策,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韩寒的影片,一上来就是画外音。也许非电影专业的出生才引导他走向了独特的韩寒风格!

相比起前阵子红极一时的《小时代》,这部片子似乎有了点深度,但是,这种似是而非的文学深度,也大多是韩寒粉丝韩寒迷们代入式的分析加想象!我可能因为没有看过他的作品,加上对他不是太了解,所有就没有这种代入优势,也就只能就电影论电影而已。

除了票房的大获全胜,电影影评人的评论也很值得人玩味,我摘录几段网上看来得:

影评人电影通缉令写到:韩寒作为导演做了太多的准备,从风格化的镜头语言以及对于演员的调度,音乐的使用、意象的使用和读白都像极了一个老手。而旅馆那场戏对于蒙太奇的运用可谓独到,加油站的群戏调度更是体现了导演的功底不俗。关于成长和责任,自由和追求、这部电影有太多的解构值得去细细品味。导演在每个人身上都投射了自己的影子,或多或少。把这上面所有人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他们不断告别,告别昨天的自己。又不断有人涌入新的生活,昨天已成往事,所以只能写进故事,演给世人看。

影评人支离疏认为:《后会无期》是一部不合格的处女作品。韩寒自己也说,不存在横空出世的杰作,先前必定有大量的积累,厚积薄发之所谓。显然,这部作品远远达不到杰作的水准,也谈不上横空出世。电影里充斥着大量聪明机灵但无太多意义可言的台词(或者说段子),韩寒对这类文字游戏乐此不疲,他将博客杂文的技巧用于台词写作。这种刻意追求金句效果的台词,对故事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抽离。全片的角色塑造扁平,情节寡淡——虽然不乏情节寡淡的佳作,但韩寒尚无这等功力。说《后会无期》有情怀,是什么情怀?自由情怀?青春祭奠情怀?如果有情怀,那也在平淡似水、间杂幽默的剧情中被消解得奄奄壹息。

影评人马驰 《后会无期》只有表面上的感伤、似有若无的情怀和壹个不只所云的故事,乍看起来似乎有王家卫那种虚无的调调,其实表现出的是韩寒孤独和空洞的内心世界。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被外化成某些片段和画面,这能有什么意义呢?除了他自己,谁能知道他到底想要说些什么。那就掠影浮光的看吧,崇拜他,就要去倾听他,但不要探究它的意义。

无论如何,韩寒能用五年的时间筹备这部影片的诞生,首先这种认真的精神就值得我们学习。 

而且从一名作家华丽转身为导演和编剧,他做的很漂亮也很成功,至于文学性和艺术性还是留给更懂得的人去评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不同意见,但如果留言带有恶意的人身攻击,一律删除!一来我喜欢保持我自己园地的清洁,你要撒泼,别的地方去!二来,我最不屑那种下三滥的文革手段,骂人、胡言乱语,请你别处去!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云我不云' 的评论 : 找到了,在这里:http://bbs.wenxuecity.com/tv/736948.html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xys' 的评论 : 我会抽空读他的文字。但我相信你说的,我看了几个有关他的视频,很有独特风格的人!这部电影作品,不能说好到哪里去,但至少它的票房在那里,并且带着浓郁的时代气息,不是张艺谋那一代人能拍得出来的。方舟子这代人估计也看不懂!我欣赏韩寒第一次做导演的突破,影片里透露的文艺气息,在今天的中国也是难能可贵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_0000' 的评论 : 哈哈哈,回答得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云我不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性和同理心!我是前两天在文学城的一个论坛里看见的,后来写了这篇文章,想把链接放在文后,却找不到了。你在文学城搜搜看。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我也很想问同样的问题!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_0000'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出这样简单易懂的道理!可惜似乎总有些人喜欢打压别人,道听途说,人云亦云。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xing' 的评论 : 值不值? 见仁见智。
yxys 回复 悄悄话 韩寒的作品都看过,包括他的杂文,和这部电影,还有他的电视访谈和演讲节目。抛开所写内容不谈,因为毕竟各花入各眼,他的所有作品风格还是高度一致的,我相信他是个有真才华的人。网站上关于韩父代笔的争论及支持者,从来没有拿出来过真凭实据,除了蒙着眼睛谩骂还是谩骂。同样是青年作家,郭敬明就毫发无损,只因为他不谈政治,专心搞他的小情调。韩寒之所以被攻击,是因为他的言论触动了某些人的神经。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看你的评论,气急败坏的样子,水平不是有限,是根本没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原因我文章中已说得很清楚了,很可惜你没看懂!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filin' 的评论 : 随意贬低别人是很容易的事情,只是你可能做不到他做的这一步。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温' 的评论 : 挂个名,在现场转几圈,算不算导演?...你如果感兴趣,上网搜搜可以看到不少拍这部电影的花絮,那不是现场转几圈就了事的,一个人付出的心血,在一部影视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新的一代的心路痕迹。不要人云亦云,用自己的眼睛和脑子去看吧!
huahua_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是,我们是傻瓜,没有您的火眼金睛,所以我们相信证据,不相信猜测。
人云我不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有这个网址吗?“热心的观众把整部电影分成三段贴在网上的版本“。

如果他是挂名导演,怎么能历时几载,上百人参与,却没有哪怕一个人、只言片语的泄漏?这样的指责,或猜测,我是很难相信。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总有人愿意思想被控制呢?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_0000' 的评论 : 在天朝,凡是皆有可能,只要你肯出钱。呵呵
huahua_0000 回复 悄悄话 找人代导?想像力很丰富啊,好像这么多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是傻瓜加哑巴。
yixing 回复 悄悄话 很偶然的看了这个电影,内容大概想表达一下现代一些青年空,虚,又想欲所欲为,自以为是的对人生的一种看法。不值。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到现在还是没读过他的文章”,何以得出结论“找父亲代笔看来是冤案”。
韩寒并没有勇气面对代笔质疑。
cofilin 回复 悄悄话 韩寒这种货色就不用再提了
老温 回复 悄悄话 您如何知晓,这部电影真的是韩寒导演的呢?挂个名,在现场转几圈,算不算导演?从韩寒的作品事件中,足可以得知,他根本就是个赝品,现在又摇身一变成了有天赋的导演,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作家,导演,等等,难道真的就那么唾手可得?这也让那么多辛苦努力在追求作家和导演梦想的人太汗颜了!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