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遇到的几位意大利后裔

(2011-05-24 15:53:15) 下一个

我对意大利人一直有种莫名的好感。开始是觉得意大利男人英俊又有着我们东方人的黑色头发,感到亲切!到了美国不久,读到林语堂的那本小说《唐人街》,里面有段异族通婚写得令我印象深刻,书中的中国男人娶了一位意大利女人做太太,那个太太孝顺中国老人,相夫教子十分贤惠,令我对意大利女人也好感倍增。

早期的中国移民大多聚居在唐人街即今天我们更多的称为中国城,而早期的意大利移民也有类似的群居的生活方式,且往往小意大利城都紧靠着中国城。中国人和意大利人在异国它乡所建造起来的这种聚居之地,很大的共同点就是餐饮业兴隆。两个都喜爱美食的民族把本国的饮食文化传扬到异地,不幸的是,这两个民族都经历了一段贫穷的岁月,从而移民在异地的后代都被居住地的居民所排挤和歧视。

我在加州硅谷居住了近二十年,这二十年当中,几乎每一次去旧金山的中国城都会顺道在中国城边上的小意大利城逛一逛,一般来说,我们如果进城早,会在小意大利找家咖啡馆喝杯咖啡,吃点意式早餐,中午再跑去中国城饮广式茶吃粤式点心。如果进城得晚过了午,我们直接就去小意大利,喝下午的咖啡要一盘意大利甜点,那里的提拉米苏和意式奶酪蛋糕是湾区最好的!我们最常去的是一家叫罗马阶梯的意大利咖啡馆,在哥伦布大道上,多年不变。

十多年前我在一家软件电脑公司任职时,我的一位同事就是意大利移民第二代。这位意大利后裔当年三十岁出头,长得不算是顶英俊的,中等的个头,黑黑的头发,离了婚,有一个儿子,他的办公室就在我的办公室隔壁,几乎每一天都有年轻的中年的女性自动跑到他的办公室里,跟他窃窃私语咬耳朵。很显然,他的女人缘特别好!我跟他开玩笑:“你给她们灌了什么迷魂汤?弄得年轻和不年轻的女人一个个往你这里跑?”他也玩笑回答我:“就你除外!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对你没有吸引力?” 老实说他的外貌并不是意大利男人中上乘的,但是他的细心和周到尤其是对女人那真是无微不至,比如说,我穿了件新衣服去上班,他会注意到,而且会非常自然地说几句赞美的话,让你听了既舒服又不失分寸。

他是个好父亲,每年用有限的假期带着七八岁大的儿子到俄勒冈州的湖边露营钓鱼住一个星期,每次回来他都给我看他们父子钓到巨大的三文鱼的照片。可是作为丈夫和男友,他显然不是很好的人选。首先他花心,身边女人围得团团转,约会也是走马灯般的不停歇,可又不想安定下来,说被婚姻弄得怕怕了。其次,他一点儿上进心都没有,当年我们几个同级别的年龄也相差不太大的同事,男男女女,都雄心勃勃,有的想考专业执照,有的在一心往上爬,我在读MBA,也是为日后的晋升热身,唯有他安于现状,看上去他这辈子有这份工作就满足了。

我们那个团队的人后来陆陆续续都另谋高就了,唯有他一直挨到公司被另一家公司吞并,整个部门取消才走人。所以,我对意大利男人的偏见就这样产生了,他们安于现状,没什么出息。

搬来东部,好家伙,我们算是撞进意大利人老窝里去了。

纽约的中国城同样紧挨着小意大利城,每次进大苹果城,我们同样要在小意大利城里转悠,连我的老父亲都对纽约的小意大利城情有独钟,那里的食物当然更是没话说,我暂不多细说,过两天贴一篇吃在纽约详细介绍。

即使是我们住的新泽西乡下,这里的意大利餐馆比比皆是,而且随便一家都不错,意大利后裔到处可见,比起加州要多多了。

进了东部的新公司,同事中少了东方人的面孔,却多了不少意大利人的身影。我们大团队中就有三名意大利后裔。一位是高层管理人,在公司已做了十多年了。这位长官个头偏矮,人特别和善,从来笑面相迎,一次他来找我要一份报告,我正好忙着其它的事儿,他竟然拿了我的草稿自己核对去了,等我忙完了见到他,他说他自己解决了让我不用费事了。这要在硅谷根本不可能!他那个位置,一层层交代下去,绝不会自己做出来的。他的身上我得出另一个结论:意大利男人很友善也很随遇而安。

一位是中层管理人员,非常典型的意大利女人,也是第二代移民了。她常常叉着她的细腰高声笑着说:“你不知道吗?我是个意大利女人!我们意大利女人就是这样这样的……”,她年龄大概跟我差不了多少,人长得非常漂亮,纤细高挑,时装模特儿般身材,脸上轮廓分明,也是一头棕黑色的头发,长发波浪,风情万种!人未到香气先到!有的时候,在走道上遇见她,她会停下来跟我说话,手舞足蹈,渲染力十足,但只要有男人经过,她的眼神立刻会飘向走过的男人那边,跟我说话都心不在焉。毫无疑问,她是个非常迷人的女人,即使人到中年,依旧魅力十足,上面几个高层男主管都喜欢跟她出外吃午饭,而她除了跟男主管外出吃午餐,从早到晚都在喝Diet Coke且喝个不停, 所以, 她跑卫生间的频率非常之高。每天下午四点半,她准时出现在卫生间里,梳头发喷发胶和香水,我搞不懂难道她下了班不回家?她让我得出意大利女人友善幽默又喜欢四处放电的结论!哈哈哈。她先前在产伟哥的那家大医药公司做事,刚到我们这家公司两年有余,常常为伟哥公司做免费宣传,并引以为荣!

还有一位意大利后裔是个高级职员,在公司也是做了十几年了,他的上司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巍然不动,一直在那个位置上,我奇怪一个男人,他就从来不想自己能够可以做到上司那个位置去,就能那么安于现状,十几年都不动心?他也是非常友善,完全没有脾气,他的上司的办公室在我的隔壁,有一次,那个难搞的女经理把他叫进办公室,讨论一个报告,大概意见相左,声浪高了起来,我听着都觉得难以忍受,他却能一直耐住性子和颜悦色不停地解释,最近他的女老板因为跟上面搞不好自动辞职了,我以为他会很庆幸,可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十几年来,他看到太多的上司来了走走了来,谁做那个位置他都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我真是佩服他的好脾气!但很不幸他的这个例子更让我觉得意大利男人确实进取心不够,虽说他们个性很好很会收敛做人,但他们太容易满足现状!

我这些结论肯定是颇为偏执的,毕竟人是由个性决定的,可能正巧,我碰到的这些意大利后裔都很友善又都好脾气,其实,不论哪个民族和人种,都有各式各样的人,你碰到了便会由你自身经历中产生某种结论,不一定能代表大多数,只是个人的经历和见解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huzuo9的评论:

谢谢你理解我想说的。我想很多人跟我们一样,被这“懒散自由的”美国人带“坏”了,不再想什么“上进”了,哈哈。
1huzuo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hate so called '上进心' too-:)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意大利女人,漂亮、时尚、悠雅、浪漫。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Never heard about it!
jnr 回复 悄悄话 Not sure if you’re aware among all the white people/race, the Jewish is the first one to be discriminated , and the Italian is the second one….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288的评论:
意大利男人的家庭观念非常强,不是十分而是万分,可能跟梵蒂冈就在境内有关。他们不管婚前有多少女朋友,一旦对婚姻承诺,那绝对是忠诚的丈夫尽职的父亲,向国内现在盛行的二奶三奶什么的,在这里还真少见。不过总理老贝除外,政界娱乐界人事,不是我们芸芸众生可以看得懂的。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oelle的评论:
是的,他们自己不生孩子,或是因为经济压力或是各人生活理念不同,但是对孩子真的是很热情,一种发自内心的慈祥。意大利对于未成年儿童的保护也很严格,有些防范措施近乎不可理喻。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都说意大利人是欧洲的中国人,就是打仗太怂了点。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意大利人喜欢孩子,见到小朋友一定要示好。这一点也像中国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2001的评论:Oh,if NJ only has Spring and Autumn, I would like stay here for ever! The most beautiful place in this two seasons. However,winter here is too long and too cold; summer is too hot and too humid. So I still miss California! But so far, NJ is okay. I am getting used to it now. :)
nj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You are very productive. How do you like east so far?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香1的评论:这两天没闲着,前天看到一网站的征文比赛五月底到期,我就紧赶慢赶了一篇,才贴过去,过两天也贴过来让你们看看,也是海归的题材,是个短篇,因为这个长篇还没写完,只好送个短篇过去。本来想休息一下,被你“皮鞭”这么一抽,我今天下午硬是把二十六集给划拉出来了。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海云!还不回家做作业去!"归"的思路都短路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家有宝贝的评论: 看来我写的还八九不离十,哈哈,等你想起来在多聊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当时已惘然的评论:
意大利男人的魅力不可小觑哦!:)不过,最终还是我们中国女人定力足,是不是?:)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在意大利十几年了,对意大利有点儿发言权。第一,同意LZ的意见,中意是两个有很多地方相向的民族,比如美食。我和LG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比拼中餐和意餐哪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第二,意大利男人的确没有什么上进心,主要是FLORENCE以南的人,享受派,自我满足派。意大利南北差别太大,感觉象两个民族。第三,意大利女人的确很优雅,一种骨子里的不经意但是让你无发不感觉到的优雅,与法国人的刻意很不相同。第四,意大利女人地位较低,同意,但是那绝对是南方。第五,意大利人个个半疯,那种艺术的想象力,开发力,创造力让我时常目瞪口呆。我并不是指专业人士,哪怕是我的邻居,孩子同学的父母,我的同事,这些最最普通的人血液里都流淌着艺术的因子。下回想到什么,再聊。
当时已惘然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遇见过一个意大利同事,他不是帅哥型男,但几个星期的相处让我觉得一种难以名状的吸引,也许是因为他的文雅和细致,还有工作时候的疯狂。如果不是已经有家庭,我想我会爱上他。看了你的文章不由想起了这段前尘往事,感触挺多。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hahaha, 能理解!我那个时候就那德行!整天以为自己是个能人、女强人,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嘴脸挺难看的!我想你说得没错,我把人家逼得累,自己也活得累!我为在我身边的男同事男同胞感到抱歉!今天,我自己也不求上进了,整天介混日子。可有时看见太relax的男人,还是忍不住会唠叨几句,天性难改啊!:)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篇的“上进心”一论比较有抵触感。我发现我们中国来的,比较喜欢用这词,包括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总是不满现状,想这个想那个,自己和周围的人都累。后来发现acceptance is the key. Some people have drive and some people don't (depending on their background); some people want money and titles, and some don't. I don't believe everyone needs to have “上进心”anymore.

I just watched a movied named “Blue Valentine”(http://www.bluevalentinemovie.com/),the male character is the epitome of 满足现状,不“上进”。 It is hard to say that he is wrong, maybe just not the type that his wife wants anymore. Very romatic, kind of slow, but very interesting movie on marriage and relationships. BTW, I think he is kind of extreme, I don't really like his choice of profession. He could be so much more as his wife puts it. If he at least has a decent job, I (or his wife, maybe) would accept his lack of 上进心 better.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l9876的评论:
怎么感觉中国男人也符合你的定义。哈哈哈,要不,怎么那么多二奶三奶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的男人和希腊的男人,很多是很好色的,而且女人的地位也低于男人的地位,生性也很粗狂,狂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