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陪伴孩子成长…升大学准备 一 时间表

(2010-05-17 12:46:25) 下一个

对儿子一连回答了我的三个问题都是“不知道”之后,我按耐不住嗓音升高:“你怎么一问三不知啊?!这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前途!所以你应该对此负起责任!”

也许有人会说我是紧张大师,孩子才高中一年级, 离大学还有长长的三年,我急个什么劲儿?是的,我确实对于什么大学申请、 SAT 、 ACT 什么的都一知半解,也没想过马上需要弄清楚,反正还有的是时间。可是,儿子自己听他的同学说高中一年级读完生物, 趁记忆新鲜,去考生物 SAT, 几个月前两个男生就为此谈论过了。我听了也觉得挺有道理的, 鼓励他试试看。

谁知他说了之后就搁在哪儿了,等到现在忽然想起说要报名,上网一登记,他的学校和周围五十英里的学校的考场都爆满了,更有甚者,他离报名最迟时间只差三天了,结果本来四十多块的报名费成了六十多块。多付点钱没什么,可我特别不喜欢他一付“ I’m late. So what! You got pay anyway!” 的不在乎的嘴脸,我问他:“你为什么要迟呢?你不是早就说要考生物吗?你知道 deadline 是什么时候吗?”回答:“不知道。”又问:“那么不迟的报名费是多少?”回答又一个不知道。再问:“下次考试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回答还是:“不知道。”然后就见他闷声不响噼里啪啦打着键盘,在网上继续报他的名,全然不顾站在一边的我在生闷气,然后就是:“信用卡呢?我要交钱。”爸爸忙不迭的送上信用卡,儿子刷卡交钱完成报名并通知我某天早晨七点半之前把他送到一个我从没开车去过的城市的中学考场,他算是一切就绪。

我对他爸爸说:“哪里不对哎 ! ”一向好说话的爸爸说是迟了,多费点钱而已吗,我们要搬家,孩子可能吃不准该在加州考还是在新州考,一犹豫报名就晚了。我说我不是在乎这迟到的罚金,而是孩子理所当然无所谓的那种态度!

找儿子谈心,告诉他他自己的将来他应该多负责任,换言之,诸如此类的考试,我期待当我问他问题时,他不是只回答我不知道,而是尽可能的提供答案,即使当时没有答案,也应该去做了调查找出一定的信息再来回答我。一问三不知是孩童的表现,而他已是少年人,考大学更是由少年进入青年的一个经历,他应该在这个过程中走向成熟。作为父母,我们会尽可能的帮助支持他,但是,很多事情尤其是考试这类的事情,他应该自己了解情况和准备一切。儿子还算认真地听完我的意见,也表示能够接受。

和他谈完话,我意识到孩子将面临着一个崭新的阶段,高中一年级即将结束。高二以后的学业将越来越重要。既说了要尽可能的帮助和支持孩子,也算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吧,我正好读到一篇满有用的文章,里面有个帮高中的孩子准备大学的时间表,我记录如下,也许能帮助有相似年龄的少年人的父母,和我一样站在孩子身边,为他们提个醒。

高中二年级:( Sophomore )

  • 选修具有挑战性的科目,取得好成绩。
  • 考第一次 PSAT. 并对比 PSAT 成绩来考量可能申请的学校
  • 积极参与课外活动
  • 开始熟悉奖学金的选择和有关网站
  • 和高中的学校指导谈论申请大学的程序和下学年的课程
  • 报考适合的 SAT 科目考试( subject test )最好是在刚学完一门课之后趁记忆新鲜时去考

高中三年级:( Junior )

  • 决定考 SAT 或 ACT, 或两者都考,并决定何时考。
  • 考 PSAT, 决定何时考 PSAT 和 ACT.
  • 拟定大学志愿的名单,研究大学申请表上作需要的资料,确定想申请大学需要哪些 SAT 科目考试。
  • 认真准备春季的 SAT 或 ACT 考试,一月是第一次考试的机会,三月还有一次机会。四月是 ACT 考试的时间。五月是高三学生考试考生最多的时间。
  • 找写推荐信的人并研究入学申请论文的题材。

高中四年级:( Senior )

· 确定大学志愿并和学校的学术指导讨论。

· 注意“提早申请”的时限和“提早审核”的要求。

· 准备大学申请所需的“高中活动经历”和尽快的准备好推荐人推荐信。

· 继续在大学申请和寻找奖学金上下功夫

· 学习面试技巧,计划和大学或大学校友的面谈。

· 秋季是 ACT 、 SAT 和 SAT 科目考试的最后机会。

· 十二月时应完成并寄出大学申请表格,别忘了谢函给为你写推荐信的人。

· 最后别忘了检查收到的入学许可和奖学金,看是否有协商的余地。五月以前做个决定,可能的话参观优先考虑的学校,最后寄出学费定金。

(欢迎子女已进入大学就读的父母们修正和添加更多的有用信息)

陪伴孩子成长…升大学准备 二 考试简介

(刊登于《号角》月刊2010年九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可以偷个懒吃现成的了,盼望陆续有新的后续文章多多介绍申请大学的方方面面,先道声辛苦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widewill的评论:
谢谢你宝贵的经验之谈。
worldwidewill 回复 悄悄话 奖学金/助学金

很有一些奖学金的申请截止日期是12年级秋季或更早,所以学生要注意提早开始研究这些奖学金——我建议最晚是11年级暑假。我是等到冬末才开始研究奖学金的,所以错过了很多。了解奖学金的最好途径是高中的Counselor。Counselor一般是建议学生申请所有自己符合要求的奖学金。

FAFSA(Free Application for Federal Student Aid)在12年级一月份开通。申请很多大学(包括顶尖大学)助学金的必须条件之一是同时申请FAFSA。FAFSA是first-come-first-served,所以学生要尽早填好。其说明中列出了开始申请前所需要的有关家庭收入的材料。

很多大学还认College Board(推出SAT、AP等考试的机构)的College Scholarship Service/Financial Aid Profile。填写前也要准备有关家庭收入的材料。开通这个profile需要交$9开通费,向大学送信息时还要每所大学额外交$16。College Board建议学生在开始向大学申请奖学金前两个星期开通CSS/Financial Aid Profile,也就是12年级冬季吧。

另外Collegeboard.com也提供奖学金信息。

考试及报名费

有的学生依家庭收入可以减免考试的报名费和大学的申请费。这也要问Counselor。据我所知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免SAT、ACT和大学申请费并少交AP报名费。PSAT不提供费用减免。

11年级学生考PSAT会自动进入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的竞争,所以PSAT又称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Qualifying Test (NMSQT)。PSAT只有在十月份有两个考试日期。

如果学生可以免缴SAT考试费而又不是冲着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来的,我建议10或11年级时考十月份、一月份或五月份的SAT Reasoning Test。这三个月的考试提供Student Answer Verification Service,也就是说成绩出来后学生可以拿到自己的答案与正确答案核对。这同样能够帮助学生做准备。而考PSAT则要交钱。

另外说一下:除了AP和IB,在有些州Dual-Enrollment也是一种可取的大学级别课程。DE本身就是大学课程,但(至少是在有些州)不要求standardized test。在接受DE的州里,如果学生上in-state大学,DE课程在公立大学和某些私立大学可以作为transfer credit。

提前录取

11年级暑假或12年级初秋学生就应该了解各个大学的录取类型。Early Decision是binding的。Early Action是non-binding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BB的评论:
谢谢 EBB ! 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现在开始了解为时不晚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琦吴的评论:
高一应该是最轻松的一年,我孩子也是,我不久前也是什么都不大清楚,直到最近才弄懂SAT1和SAT2的区别,参照我的这个系列的第一篇时间表, 主要也就是弄明白孩子在学什么,我们能提醒他们一些什么?这是他们的人生,说到底还得靠他们自己掌握,我们做父母的在一旁“随时待命”,了解美国这个社会,自己也因此学到很多东西。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bbsky的评论:
吓紧张和了解情况是两回事!虚心学习吧, 和孩子一起共同进步,会让你尝到为人父母的乐趣的。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好感谢您能够将这些经验告诉大家,我的孩子今年九月开始上高一,那在暑期里面,我应该给她安排一些什么事情来适应高中第一年,比如,给让她读点什么书。
bjbb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rl'smom的评论:
你这个态度比较靠谱。瞎紧张会把孩子弄晕的。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天啊,我儿高一就快结束了,我什么都没做。
EBB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女儿今年高中毕业。我们的安排表
高一:以基础课多阅读为主,开始做一些有意义有选择的义工。这年她还考过了钢琴十级。
高二:注意选课。有学校规定自然科学选不全的可考虑到College选读Summer课程。可补习SAT I 准备Junior十月考。
高三:靠SAT I。若不好可在一月再考。多发表文章。AP 考完考SAT sujects。
高四:sunmer开始准备申请学校。
danying234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请热心的家长将时间表从8年级后的第一个暑假即九年级前的开始暑假排起。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I believe that's ACT Explore Test, which is uaually given to the 8th or 9th graders. ACT Test is totally different one. Total score 36. Usually Highs school juniors take ACT test. See the second article I wrote about this series.
CHAY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女儿高二,经你提醒,本打算像你一样研究所有考试,又改主意:让她自己对所有考试做个研究。我这边做我的研究。
food51 回复 悄悄话 every SAT test center has stand-by space.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My daughter is at her 8th grade and ACT was 29 when she took it at Feb of this year. She enjoyed the result for a few days, but not any more.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等待分享你的研究成果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谢谢海云,他现在11年级(前面写错了),加拿大初中3年,高中也3年,总认为只有加拿大的学生申请美国的学校才要求SAT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rl'smom的评论:
是的,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也在学习中!

我这个人做很多事都喜欢先计划好,然后一步步去做。所以可能要求孩子也如此。我其实并没有期待孩子一年级完了就去考,是他自己提出趁记忆新鲜去考生物,我们这里的高中是九年级学生物。

这几天,我正在研究所有的考试(PSAT,SAT1, SAT2, ACT等)的内容和意义。过段时间,把我研究的成果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香1的评论:
不是很清楚加拿大的教育体制。美国大部分学校是初中三年,高中四年。你说的十二年级我想应该是美国的高中第四年吧。那你的孩子今年秋天就要去念大学了, 是吗?
girl'smom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你真是个紧张大师哎。
理论上,这些步骤是可行的,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是比较会有出入的。小孩子才高一,其实是不用急着去考SAT II。我的孩子考试都是在3年级才考的。SAT II 学完AP才考,不用很多,3-4门足够。SAT I更不用早,一般3年级考,很多孩子在四年级的10,11月份考,会得到比较好的成绩(我孩子认为英文词汇和写作在3年级以后,四年级事会突飞。
我们在高中前两年都是让小孩子放松--除了学习不放松,为以后两年打基础外,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活动,玩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后两年孩子确实很多事要做,很多书要念,很多试要考。
所以海云,放轻松,顺其自然,每个孩子都是要经过这个过程的,每个妈妈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1,2,3,的步骤只是用来做个参考吧!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云,希望继续此贴,另外,我儿子现在12年级,高中不是就3年吗?咋还有高中4年级哪?难道美国和加拿大有不同的教育体系?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高中一年级,好好玩吧!因为几乎可以说是孩子孩提时代最后的轻松阶段!:)

你儿子海啸,六年级到初中,别担心,让他好好享受童年。我会陆续写高中升大学的儿子的经历,跟着我的笔和我一起感受吧。
维韦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你的这些信息很有用哎!我还想问一下,高中一年级有什么要考的或注意的吗?小学六年级毕业进入高中要注意点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