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吟唱

天生喜秋季,秋空高蓝,秋风飒爽,秋叶斑斓,秋雨潇潇和秋的忧郁,正适合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起/放下

(2008-02-17 14:21:42) 下一个

俗话说,“拿得起,放得下”,从小处说,是指做事的风格,从大处说,可指人生态度。观察周围人群,有的人拿得起,放不下;有的人拿不起,放不下;更有人拿不起,放得下,实际上,能做到拿得起、放得下的人不多,一生中始终贯彻这句话的人更属不凡。

人初涉世,往往追求前半句,总想什么都能拿得起来,希望自己学富五车,智能超人,官运、财路和情场样样成功,方方面面皆为高手。在拿的过程中,绞尽脑汁,披肝沥血,舍家拼命,在所不惜。故此,不少人的一生就消耗在了“拿”的拼斗历程中。

也有人逐渐体会到“拿”的艰辛,接受了“万物并非皆备于我”的现实,在后半生懂得了“放”的含义,开始学会舍弃,懂得只有舍弃,才能体会获得,放下的同时,可能就不经意地拿到了重要的东西。

佛家讲究一个“禅”字,佛家弟子为参透禅机,每天都有坐禅的功课。星云法师传授的禅机尽美尽善,他劝诫众生:应对讲禅话,来往听禅音,工作做禅事,修行用禅心,禅心即是包容、平等、感恩、自我要求和自我惭愧的心。未入佛界的凡夫俗子,可能达不到如上境界,我的理解,坐禅,就是要人们在静思中去自醒和开悟;所谓禅机,不过是看透人间世象,为人所为,不为人所不为罢。

我能悟出的最通常浅显的一句话,是要学会放得下。放下名利,放下虚荣,放下猜忌,放下狭隘,那么你一定也就放下了烦恼和痛苦,得到的是大度的心胸,纯朴的亲情,真诚的友谊,欢喜的生活,有意义的人生。
   
从这点来看,我们是否应该更多些“放得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秋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nosonatab的评论:
你放下的虽是仕途、奢望,却拥抱了生活和世界,得到了乐趣和成就。如此是很好啊。
pianosonatab 回复 悄悄话 文革让我厌弃了仕途,读书令我认识了世界,工作使我找到了乐趣, 唯利让我放弃了奢望,生活令我感觉存在,成就使看清了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