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影子

人如旷世星难聚 诗有同声徳未孤
正文

(2006-08-30 01:33:48) 下一个
阶 前 雨, 点 点 滴 滴 , 到 天 明。
        窗 是 斜 开 着 的, 当 外 面 淅 淅 沥 沥 下 起 小 雨 来 时。
        听 了 会 雨 敲 窗 阑 的 声 音 , 抬 头 看 , 何 时 , 外 面 已  是满 家 灯 火 映 出 了 个 蓝 黑 色 淋 湿 的 夜 。 想 起 雨 夜 灯 下 独 捧 一 本 好 书 的 豪 华 , 自 是 从 心 底 里 , 便 那 么 平 静 的 快 乐 了 起 来。      
        然 而 今 天的 我 , 却 是 不 看 书 的 。 三 毛 的 快 乐 天 堂 茫 茫 大 漠  给 在 枕 边 睡 下, 失 落 的 城 市 埃 及 的 金 面 具 还 请 在 架 上 积 尘, 电 影 与 时 装 虽 是 新 来 的 却 也 只 看 看 封 面 便 罢 。 这 样 的 雨 夜 , 更 不 会 逼 着 自 己 去 念 那 恶 梦 一 般 的 拉 丁 文 了 。 只 有 那 梦 里 的 红 楼 梦 啊 , 梦 里 再 见 吧 !
        这 样 的 雨 夜 , 这 样 的 异 国 他 乡 。 我 虽 不 游 园 , 却 也 惊 梦 。
        只 记 得 刚 抵 德 国 新 鲜 人 的 那 最 初 , 虽 是 初 秋 , 却 也 是 这 样 寂 寞 的 雨 。 刚 刚 的 来 , 不 知 是 因 为 时 差 还 是 乡 愁 , 夜 , 便 在 静 静 听 那 细 雨 打 在 窗 沿 上 无 声 的 度 过 。
        我 是 极 爱 雨 的 。 尤 其 是 那 种 雨 敲 在 外 面 我 人 坐 在 暖 暖 被 窝 里 安 全 聆 听 的 时 刻 。 刚 来 时 , 欣 喜 的 爱 上 了 这 个 潮 湿 的 城 市 。 我 在 南 部 M城 , 阿 尔 卑 斯 山 脚 下 。 大 山 一 挡 , 雨 雪 便 住 了 家 在 这 里 。 那 时 是 九 月 , 中 午 太 阳 晒 化 了 街 上 人 的 外 套 。 而 夜 里 , 夜 里 便 总 有 那 如 泣 如 诉 的 雨 , 给 我 这 异 乡 人 讲 述 这 阿 尔 卑 斯 山 永 远 湿 淋 淋 的 故 事 。 一 夜 , 两 夜 , 三 夜 。 本 是 听 雨 痴 狂 的 我 , 想 起 刚 刚 告 别 的 那 个 燥 热 闷 沉 的 中 国 , 竟 如 前 生 般 怔 怔 起 来 。
         现 在 这 初 春 的 雨 , 也 一 如 那 个 秋 天 的 一 般 淋 湿 人 的 心 。 听 那 雨 , 看 这 夜 , 天 上 掉 落 的 , 是 一 个 异 乡 游 子 的 酸 涩 。 其 实 只 是 一 年 半 的 时 间 。 但 怎 么 , 回 想 起 好 清 晰 的 以 前 , 却 像 是 几 千 年 前 的 前 生 一 样 的 遥 远 而 茫 然 呢 ?
        认 真 讲 , 作 一 个 游 子 , 一 直 是 我 的 理 想 。至 今 , 不 后 悔 。 游 子 的 日 子 , 游 子 才 懂 。 我 的 人 , 并 没 四 处 沾 花 弄 草 。 我 的 心 , 却 一 直 在 流 浪 。 仍 是 不 悔 。 最 爱 李 白 , 他 一 生 拌 于 乡 愁 , 却 从 未 归 乡 。 那 些 伟 大 的 作 品 , 现 在 的 我 更 有 体 会 。
        我 不 讲 德 国 岁 月 。 人 在 德 国 , 岁 岁 月 月 与 中 国 也 大 致 相 同 , 总 在 念 书 坐 车 走 路 买 菜 吃 饭 洗 澡 睡 觉 讲 话 写 字 生 病 看 电 视 。 但 又 不 能 不 讲 , (这 岂 非 有 病 ?)因 为 现 在 的 我 , 只 拥 有 这 个 德 国 岁 月 。
        德 国 岁 月 好 , 好 在 自 由 。 以 前 没 自 由 , 有 父 母 亲 友 师 长 的 关 怀 –就 给 关 在 了 怀 里 。我 一 向 渴 望 自 由 如 渴 望 妈 妈 菜 。 好 , 那 么 于 是 ---没 了 妈 妈 香 喷 喷 热 腾 腾 爱 的 饭 菜 ------我 是 个 自 由 人 了 。
        德 国 是 个 颇 自 由 的 国 家 , 如 果 你 不 犯 规 。 于 是 自 由 人 好 不 得 意 , 喝 喝 咖 啡 , 吃 吃 冰 淇 淋 , 土 尔 其 大 饼 , 南 斯 拉 夫 烧 烤 盘 。 远 处 胆 小 不 敢 跑 , 近 处 给 他游 个 寸 草 不 生 乌 鸦 惊 飞 老 鼠 逃 窜 。 最 初 一 月 搬 一 次 家 , 现 在 又 搬 第 五 回 --------说 书 一 样 的 好 不 过 瘾 。 不 相 识 的 , 有 缘 的 便 成 好 友 同 去 结 伴 玩 游 , 无 缘 的 相 互 笑 笑 心 里 各 照 一 白 眼 。 过 生 日 湖 上 游 船 吹 着 大 风 喊 我 要 去 海 边 , 真 再 见 大 海 却 是 寒 冷 冬 夜 黑 漆 漆 一 片 只 听 那 涛 声 依 旧 。 哗 啦 一 声 骏 马 出 闸 赛 马 场 一 瓶 红 酒 下 肚 已 是 金 星 与 马 蹄 共 舞 , 迪 厅 里 凌 晨 了 散 了 散 了 踢 散 一 地 酒 瓶 酒 不 醉 人 人 自 醉 。
        我 是 中 国 自 由 人 , 活 在 德 国 呆 板 地 。 时 而 用 功 发 狠 中 世 纪 考 他 一 个 全 班 第 一 加 “   极 好 ” , 时 而 疯 狂 看 小 说 拉 丁 文 惨 得 6分 只 待 秋 后 算 帐 。 这 一 年 半 德 国 岁 月 (特 别 强 调 是 德 国 岁 月 , 因 若 换 了 法 国 , 西 班 牙 , 埃 及 , 美 国 , 便 完 全 另 一 番 天 地 风 水 了 ), 我 哭 过 , 笑 过 , 吵 过 , 打 过 , 买 过 , 卖 过 , 玩 过 , 学 过 , 舞 过 , 疯 过 , 生 病 过 , 考 虑 死 掉 过 。 我 没 沉 沦 , 没 变 质 , 我 只 是 ------活 在 德 国 。
        我 还 是 我 , 不 会 完 全 的 自 由 。 于 是 主 动 会 乖 乖 留 在 家 里 , 努 力 学 做 饭 , 认 真 念 死 书 , 哗 哗 听 音 乐 , 独 自 才 唱 歌 。 在 这 样 天 地 城 市 都 湿 漉 漉 的 雨 夜 , 我 秉 烛 看 书 。 实 在 跟 来 的 书 太 少 , 回 想 起 以 前 那 一 天 一 地 乱 七 八 糟 的 书 那 一 个 个 中 国 的 日 日 夜 夜 , 眼 前 的 象 形 文 字 , 恨 不 得 一 个 个 给 吞 下 去 的 宝 爱 着 。
        以 前 没 有 自 己 的 世 界, 只 有 书 中 的 。 那 么 渴 望 笼 中 鸟 般 飞 出 去 看 看 这 大 千 世 界 是 否 如 书 中 的 一 样 红 红 绿 绿 熙 熙 攘 攘 。 真 正 飞 出 来 了 , 心 智 成 熟 了 一 些 , 回 头 再 看 自 己 , 仍 是 那 个 骨 子 里 流 着 寂 寞 的 快 乐 的 人 。 书 里 的 和 书 外 的 世 界 , 都 化 作 了 骨 髓 , 代 替 我 的 寂 寞 无 知 , 叫 我 有 血 有 肉 的 也 活 在 地 上 。
        原 是 要 讲 德 国 岁 月 的 , 三 笔 两 笔 就 马 奔 平 原 缰 绳 不 够 长 了 。 不 够 再 想 , 管 他 哪 里 岁 月 , 里 面 刻 的 总 是 一 张 张 交 织 的 人 脸 。 没 有 人 , 哪 来 的 日 子 哪 来 的 是 是 非 非 灯 红 酒 绿 一 片 升 平 岁 月 呢 ?
        再 说 来 , 这 异 国 游 学 的 日 子 , 事 情 像 这 的 雨 滴 一 般 多 , 怎 么 讲 的 过 来 ! 听 过 黑 人 大 叫 我 爱 毛 泽 东 , 与 过 意 大 利 人 中 国 人 般 的 拼 命 挤 公 车 ,和 过 不 相 熟 的 外 国 人 一 起 去 骗 人 , 碰 过 老 纳 粹 指 着 鼻 子 叫 骂 受 过 公 司 骗 , 游 乐 场 转 在 天 上 晕 的 只 求 速 死 , 却 想 起 土 尔 其 女 子 头 巾 里 也 暗 藏 两 颗 小 针 。 那 边 本 地 生 本 地 长 中 国 脸 的 人 只 操 一 口 德 文 , 这 边 中 国 人 成 帮 结 伙 的 成 天 只 在 一 处 炖 猪 蹄 子 搓 麻 将 。 雨 哗 哗 的 下 , 我 一 遍 又 一 遍 微 笑 着 说 : 不 , 我 不 是日 本 人 , 中 国 来 的 。 对 方 总 善 意 而 茫 然 的 一 笑 : 好 遥 远 的 地 方 呢 ! 知 道 又 是 给 联 系 到 了 那 吃 蛇 肉 的 神 秘 蛮 荒 古 国 。
        我 来 自 中 国 , 真 是 好 遥 远 的 地 方 。 地 理 上 一 远 , 心 理 上 也 模 糊 美 丽 了 起 来 。 然 而 我 不 是 一 个 纯 粹 的 中 国 人 了 。 我 社 会 学 老 师 说 。 我 却 永 也 不 会 是 德 国 人 。 我 喜 爱 纯 粹 的 事 物 。 自 己 , 是 没 希 望 了 。 就 算 多 元 文 化世 界 大 同 体 现 在 了 我 身 上 , 心 里 还 是 不 服 气 又 不 得 不 服 的 悲 伤 。 自 己 的 杂 , 都 怪 这 德 国 岁 月 , 却 也 感 谢 她 。
        德 国 岁 月 , 就 如 这 阿 尔 卑 斯 脚 下 终 年 的 雨 , 淅 淅 沥 沥 , 点 点 滴 滴 。 它 不 粗 暴 , 不 妖 媚 , 但 它 轻 柔 温 馨 滋 润 大 地 。 听 那 窗 前 的 雨 , 在 这 德 国 的 岁 月 里 , 我 不 作 长 诗 , 不 填 辞 赋 , 不 花 前 月 下 , 不 自 高 自 大 。 雨 声 缠 绵 , 雨 雾 迷 离 。 我 不 再 念 “ 寻 寻 觅 觅 , 冷 冷 清 清 戚 戚 ” , “ 花 间 一 壶 酒 , 独 酌 无 相 亲 ” 写 在 我  的 大 门 上 。 我 把 我 的 心 留 给 故 乡 , 动 了 的 情 送 给 这 异 乡 , 这 雨 一 样 又 爱 它 又 烦 它 的 地 方 。 我 不 在 彻 夜 不 眠 听 雨 看 书 。 早 早 给 自 己 休 息 , 因 为 明 天 , 又 是 新 的 一 天 了 。 这 异 乡 的 新 一 天 , 总 是 伴 期 盼 而 来 的 。 即 便 是 无 事 的 一 个 闲 散 日 , 也 是 好 的 。 因 它 , 是 新 的 一 日异 乡 经 验 , 多 的 一 页 德 国 岁 月 , 与 投 入 生 活 的 喜 悦 。
        我 要 放 下 手 中 的 笔 了 。 要 说 的 , 千 言 万 语 岂 能 一 一 道 来 。 还 不 如 , 邀 你 共 倚 窗 畔 , 听 那 阶 前 雨 , 点 点 滴 滴 , 在 日 耳 曼 的 土 地 上 滴 嗒 着 东 方 情 怀 , 到 天 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